日历

« 2024-3-28  
SunMonTueWedThuFriSat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博客目录

我的日志

    职场造就二维人
    昨日与程兄接谈,涉及一个话题,觉得在浅显的表面现象下掩盖着一个深刻的人性危机,那就是现代职场对人性的扭曲。

    进而思考:劳动与工作(job)的区别。过去,人类为了生存需要劳动,直接以有限的生产资料作用于大自然,人在劳动中沟通,根据马克思主义语言学的理论,语言就是由劳动产生的。以后社会发展,劳动形式也趋于复杂,但是还能保持原来的味道。典型的劳动是在农村插队的时候。劳动中人的关系,也比较合乎人性。何谓人性?吃五谷杂粮,则难免七情六欲,七情六欲,则难免胡思乱想, 胡思乱想,则难免胡说八道。有过插队经验的人都知道,在劳动人民中间,言而无忌是普遍现象。我插队的时候,生产队长说黄段子。女知青不愿意听,走开。队长还命令她们过来。她们顶多也就笑骂队长一顿了事。彼此沟通中,队长知道了她们不爱听黄段子,她们也适当地表达了抗议,彼此相处,仍然友好。如果队长旧病复发,她们如法医治便是,没什么大不了的。言而无忌当然不限于不好的一面,也有好的一面,比如劳动人民之间彼此说说自己的私事,达到感情沟通,互相抚慰的目的。不需要什么专家的心理辅导。

    现代社会进入工作社会以后则大不同。首先工作意味着劳动者跟生产资料的分离。劳动者本身无工作可言,必得找一个工作。英文叫做猎工作,直言找工作之难。工作乃别人所赐,保住饭碗就是第一要事。但是工作涉及的已经不是为了糊口那么简单,更添入了权力,名誉等因素。在劳动中,人们可以自发地展开竞赛,但绝不是为了往上爬。而在职场中,没有竞赛,只有竞争。争的就是权力,名誉。在这种竞争中,稍有不慎就会被淘汰出局,因而人人都要小心自己的言行不要授人以柄。 在另一方面职场随着社会意识形态的变化而变化,变得日趋复杂。例如在美国这个热衷诉讼和政治正确的国家里,职场渐渐衍生出复杂的游戏规则。这些规则进一步把职场中的人假面化。

    职场无诚信,documentation 是一例。
    职场无真情,一切交谈皆由角色而生,不是由内心而生





    to be continued

    1 评论

    老方所言甚是。这一议题值得思索。美国的职场文化,有严重的非人化趋势。所谓professionalism,就是让工作人员按程序出牌,以机器对机器的方式相处。我最近有一段经历,与此有关,稍后写出来大家分享。

    程宝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