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历

« 2024-3-29  
SunMonTueWedThuFriSat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博客目录

我的日志

    托尔斯泰: 琉森

    琉森

    [俄国] 列夫·托尔斯泰


        琉森,是瑞士州的一座古城,也是最浪漫的一个地方,各国的游客都向往这个地方,因为在这里可以看见世界上最壮丽的风景之一。我于7月7日晚来到这个地方,住在这里最好的一家旅馆——瑞士旅馆。

      我上楼打开临湖的窗子,这里的湖光山色和天宇之美,真使我心旷神怡。但是湖边的建筑和人为的设施显得多么不协调呀。我有意眺望远方,避开这些有煞风景的东西。

      晚上就餐时,大家都端坐在富丽堂皇的大厅里,默默无言,几乎听不见刀、叉的声音,个个板着死气沉沉的面孔。每逢吃这顿饭,我都感到非常压抑,我觉得奇怪,他们为什么要放弃人跟人互相交谈这样一种人生乐趣呢?

      与往常一样,还没吃完最后一道点心,我便走了出来,沿着狭窄、肮脏的街道走去。当我返回旅馆时,一种奇妙的音乐声飘了过来,顿时使我精神为之一振。我快步向前走去,看见凉台上站着一群盛装艳服的男女在听一个矮小的人弹六弦琴,他边弹边唱,那低微而愉快的声音,显示出他有很高的才能。弹唱完毕,他向那些先生、太太们要钱,但他们却无动于衷,甚至冷酷无情地笑他。那歌手无奈,挥了挥帽子,快步向市内走去。

      我感到痛苦、忧郁,似乎有一种沉重的、无法摆脱的东西压在我的心头。我看见一家子英国人,他们悠闲自得的傲慢神情使我突然明白了刚才象石头似地压在我心头的东西是什么;我对他们感到一阵说不出的愤怒。我在那英国人身旁走了两次,每次都故意不给他让路,而且用手推开他,这使我感到快意。

      我追上那歌手,请他到瑞士旅馆喝酒。招待我们的侍者,把我们让进一间接待普通人的酒吧间里,歌手边喝酒边叙述他的生平:他是意大利阿尔高维人,父母早年去世,他以前学过木工,后来手害了骨疽病,不能干活,便开始弹琴,他每年都要跑遍瑞士的所有吸引游客的地方。在我们谈话时,侍者们竟然毫不客气地看着我们,似乎在取笑我们。我越想越火。我对瑞士旅馆这些高贵住客所积下的满腔愤怒,还没有机会发泄出来,而旅馆侍者的轻慢态度大大刺伤了我的虚荣心,我心里憋了一个晚上的压抑和愤怒终于爆发了。我一把揪住看门人,责问说:“你们有什么权利凭外表决定这位先生一定得待在这个房间里,而不得待在那个大厅里呢?难道说,所有付钱的人,在旅馆里不是平等的吗?你们的共和国真是个糟透了的共和国!……这就是你们的平等!”我坚持让他们把我和歌手带到平时旅客们用餐的大厅里。那里,一个英国人和他的太太正在桌旁吃饭,他们看到我们进来,便厌恶地走了。他们可能把我看做疯子,但是我要让这个流浪歌手跟他们这群人一样平等,因此,最后我恭敬地摘下帽子,同歌手握手告别。

      回到房里,我激动得无法入睡。我又走出旅馆,独自沿着堤岸徘徊。我寻思着:“这就是艺术的命运。”你们这些标榜自由博爱的人,怎么能嘲笑一个求乞的不幸者呢?“他付出了劳动,给了你们快乐,而你们却取笑他。”

      这时,我又听见了那六弦琴声和流浪者的歌声。我自言自语道:“不,你没有权利可怜他,也没有权利为那勋爵的富裕生气。”那歌手并没有怨恨。“允许和命令这一切矛盾都存在的神的慈悲和智慧是广大无边的。……想摆脱这个普遍的法则是不行的!……

    1 评论

      歌手并沒有怨恨,托爾斯泰卻憤怒了。看來還是不一樣。

    xy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