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历

« 2024-3-28  
SunMonTueWedThuFriSat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博客目录

我的日志

    正在埃及发生的事情......
    做梦也想不到吧,民运在阿拉伯世界遍地开花,哈哈

    还记得那大约是93/94年,我在马里兰一家大学的机房打工,一天来了位阿拉伯模样学生,聊起来得知从埃及来的,我对他说:“穆巴拉克还是你们的总统吧。”他苦笑着回答:“他要当到死了。”

    转眼十七、八年过去,这位埃及学生当年悲观的话,恐怕难以应验了吧,除非老穆被暴力推翻并处决,象罗马尼亚的齐同志那样。

    16 评论

    在中国巨变的前夜 “埃及”让中共惊魂

    夏小强

    北非国家突尼西斯的“茉莉花革命”引发阿拉伯世界独裁国家的骨牌效应,阿尔及利亚、埃及、约旦、也门、黎巴嫩等国家,非洲人民近日纷纷走上街头,抗议独裁、贪腐,要求变革的浪潮风起云涌。

    1 月31日,在埃及首都开罗,示威抗议活动已经进入第7天。埃及同中东地区其它国家面临同样的挑战:贫困、日益年轻化的人口、失业率上升,以及民主的匮乏等。发生在埃及的这场突变对世界的影响要远远大于突尼斯,埃及的广阔疆土和军事实力使其在阿拉伯世界中享有重要的话语权,埃及还是美国在中东地区的关键盟友之一,获取的美国军事援助仅次于以色列。因此,埃及对整个中东地区有一个演示性的作用,埃及抗议示威触动的神经远远超出了中东地区。

    远在地球另一端的另一个文明古国——中国,无数的网民们,熬更守夜地关注着另一个文明古国正在发生的事情, 他们更加关心的可能是埃及巨变对中国有着更加明显的示范效应。

    中国的主要媒体对于埃及事件的报导都十分低调,只有几张照片与简短文字,在新华网报导中,没有埃及民众抗议示威的最新消息,也没有关于抗议民众诉求以及开罗街头军队坦克和抗议民众互动的报导。中国民间网站的消息说,国务院新闻办与公安部联合发出禁令,要求全国媒体必须使用新华社通稿,严禁擅自编译外电。网站加强跟贴、论坛、博客,尤其是微博互动栏目,管理不力的,将强制关闭。”中国大陆微博29日将“埃及”和“开罗”设为敏感词,不准网民搜寻,除新浪外,腾讯、网易、搜狐等大型微博网站同样禁止搜寻“埃及”。

    掌控中国媒体的部门是中共的中宣部,他们在怕什么?

    首先,在一个国家特别是专制独裁国家,出现将要改变国家命运的大的群体事件时,往往最后对结果起重要作用的是军队,军队的选择极为关键。看看埃及军队的表现。

    埃及军方31日发表声明,首次表示将不会对要求总统穆巴拉克下台的街头示威者使用武力,军方的声明说,“致伟大的埃及人民,你们的武装力量了解人民的合法权利,现在不会,将来也不会对埃及人民动用武力。”其实,在军方正式发布声明前,开进开罗市区的军人们已经站在了人民一边。

    1月29日凌晨,埃及军队的数十辆装甲车与坦克开入首都开罗示威者占据的解放广场,埃及军队高级军官对示威者说“我们来,是来保护你们的”。示威人群发出欢呼的喊声。

    一位在现场的美联社记者报导说,游行群众把那些脱下警服加入抗议者队伍的警官扛在肩膀上欢呼。这是席卷埃及众多难忘场面中的一幕,30年来从未出现过。

    一个故事这样说道,一名年轻士兵由于在战斗中没有开枪而被送上军事法庭。士兵承认,指挥官的确命令他见到敌人就开枪。“那么,你为什么不开枪呢?”有人问。“可是我根本没有看见敌人呀,”士兵解释到,“我看到的只是人。”

    发生在埃及的埃及军人的所做作为,如果被全体的中国军人看到,肯定将会对他们的精神和思想产生极大的震动和影响,他们很可能会调转对向民众的枪口,“党指挥枪”很可能会失效,同时也将结束他们曾经屠杀中国人民的罪恶和屈辱的历史,中国军队也将由党的私家武装彻底转变为真正保家卫国的国家军队。

    第二是民众的表现。

    1月29日凌晨,埃及军队的数十辆装甲车与坦克开入首都开罗示威者占据的解放广场,示威者爬上装甲车。一个埃及人说:埃及统治者可能会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由他去紧急吧,反正我们已经紧急状态了30年了!

    记者采访一名埃及路人,他说"所有埃及人都该走上街头去抗议独裁者穆巴拉克与那腐败的政府"。"他对我们像对待动物一样,我要世界上的人都看看他就是这样对待我们的"。

    CNN记者采访一位女青年:为何不再给穆巴拉克机会了?女青年:已经给了他三十年机会!是的,现在轮到给人民一个机会了!

    中国的掌权者在1989年天安门广场的那场屠杀后,一方面极力试图淡化和抹去人们的记忆,另一方面不断在中国局部地区用恐怖手段和子弹来加深人们内心的恐惧。但是,随着互联网的飞速发展,海外人士研发的破网软件攻破了中共精心营造的封网工程,越来越多的民众获得了被封锁的自由信息,民众摆脱极权压迫追求自由的渴望越来越强烈,民众的精神在觉醒。阿拉伯世界人民能做的事情,中国人民为什么不能做?

    胡适曾经这样说过:一个国家的强弱盛衰,都不是偶然的……我们今日所受的苦痛和耻辱,都只是过去种种恶因种下的恶果。我们要收获将来的善果,必须努力种现在新因。一粒一粒的种,必有满仓满屋的收,这是我们今日应有的信心。我们要深信:今日的失败,都由于过去的不努力。今日的努力,必定有将来的大收成。

    在这风云际会的大变革时代,在这中国即将发生巨变的前夜,每一个华人,都消去心中的恐惧,在历史的关键时刻,勇敢地向前迈出一步,这一步将会带给自己和国家光明的未来和大收成。

    thesunlo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