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历

« 2024-3-28  
SunMonTueWedThuFriSat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博客目录

我的日志

    毕淑敏印象
    最近看了毕淑敏的一本新书“爱怕什么”。这是一本散文随笔集,里面有很多心理分析类文章,很多有哲理的小故事,还有很多毕淑敏自己的照片。

    看毕淑敏的书,是从她的中篇小说“昆仑殇”看起的,后来又看了她的“阿里”,以及写军旅生活的一系列散文。西域昆仑的风雪,年轻男女军人洋溢的青春情怀,是她早期作品的主旋律。再后来,看了“生生不已”,“预约死亡”,“血玲珑”,“红处方”,由此看见了她悬壶济世的心肠和对社会,对人生,对生命的关怀与思考。而最近,毕淑敏似乎又改了文风和写作题材,开始关切人的心理健康话题,书的前言里也介绍,她现在是注册的心理咨询师。

    想想毕淑敏是个很有意思的人。十六七岁时参军去了昆仑山,在军营里开始从医,然后上了医学院,毕业后回到西域做了不少年的军医。后来转业回北京,仍旧继续做医生。一直喜爱文学的她,在做了多年的内科主治医师后,有一天决定要开始圆自己的文学梦,就去业余读了函授的中文学位。毕业后,她在某一天值夜班的办公室里,提笔开始写她的第一部小说:昆仑殇。她自己说,那是十几年深厚生活积累沉淀出来的文字,她前后写了十几天吧,就完成了让她从此一发不可收拾的第一篇小说。可在她写作发表了几百万字的各类作品后,她却又去读了心理学的硕士,成为了一名注册的心理咨询师。她的这部新书,看来就是她这新职业经历触发出来的文字。

    这部书里大部分的文章都很好看,有毕淑敏一贯的写作风格,一个个生动曲折的故事被娓娓道来,中间穿插着作者的思考和感悟,读后给人一些启迪,也有些感慨。不过,这书让我觉得有点不那么舒服的是:书中配了大量的照片。这些照片除了个别是景物插图外,主要是毕淑敏自己和家人的照片。以前就看过毕淑敏的照片,她的每本书前都配有几张她的照片。但这次的数量实在是太多了,大部分还是她的单人照,有她从小到大各个时期的照片,也有她近年来周游世界到此一游的留念照片。照片多采用单色印刷,有一些怀旧唯美的意味,与文字的内容风格也算相配。其实这些照片单就每一张来看挺不错的,毕淑敏长得不太美,但是个很有女人味道的人。照片上的她多是浅笑盈盈,眼睛由此弯如一轮新月,嘴角也常常带有一点妩媚。可当一本书里每隔一两页就有这样一张照片时,当毕淑敏在几乎每篇文章的开头或是结尾对我这样笑着时,这些照片开始带给我的好感就没有了,取而代之的,是一点点不耐烦,和一点点为毕淑敏感到的遗憾。

    5 评论

    文学自己也在变化,与图画结合,与摄影联姻,越来越象文化了。

    wx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