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历

« 2024-3-28  
SunMonTueWedThuFriSat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博客目录

我的日志

    泰戈尔文集节选
    作者介绍:

    泰戈尔,印度诗人、哲学家和印度民族主义者。1913年他获得诺贝尔文学奖,是第一位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亚洲人。在他的诗中含有深刻的宗教和哲学的见解。对泰戈尔来说,他的诗是他奉献给神的礼物,而他本人是神的求婚者。他的诗在印度享有史诗的地位。代表作《吉檀迦利》《飞鸟集》。

    泰戈尔(1861—1941)印度著名诗人、文学家、作家、艺术家、社会活动家、哲学家和印度民族主义者,生于加尔各答市一个有深厚文化教养的家庭,属于婆罗门种姓。1913年他凭借宗教抒情诗《吉檀迦利》(英文版,Gitanjaei,即《牲之颂》,1911年出版)获得诺贝尔文学奖,是首位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印度人(也是首个亚洲人)。他与黎巴嫩诗人纪·哈·纪伯伦齐名,并称为“站在东西方文化桥梁的两位巨人”。   

    著诗集有《故事诗集》(1900)《园丁集》(1913)《新月集》(1913)《采果集》《边缘集》(1938)《飞鸟集》(1916)《吉檀迦利》(1910)《爱者之礼物》《流萤集》(1928)《岐道》《生辰集》(1941);剧本有《牺牲及其他》《邮局》《暗室之王》《春之循环》;论文集有《生之实现》《人格》;小说有短篇《还债》(1891) 《弃绝》(1893)《素芭》(1893)《人是活着,还是死了?》(1892)《摩诃摩耶》(1892)《太阳与乌云》(1894),中篇《四个人》(1916),长篇《沉船》(1906)《戈拉》(1910)《家庭与世界》(1916)《两姐妹》(1932);重要剧作有《顽固堡垒》(1911)《摩克多塔拉》(1925)《夹竹桃》(1926);重要散文有 《死亡的贸易》(1881)《中国的谈话》(1924)《俄罗斯书简》(1931)等。   

    在孟加拉文里,据印度人说:他的诗较英文写的尤为美丽,他是我们圣人中的第一人:不拒绝生命,而能说出生命之本身的,这就是我们所以爱他的原因了。   

    他的散文内容主要是社会、政治和教育,他的诗歌,除了其中的宗教内容外,最主要的是描写自然和生命。在泰戈尔的诗歌中,生命本身和它的多样性就是欢乐的原因。同时,他所表达的爱也是他的诗歌的内容之一。   

    印度和孟加拉国的国歌都是使用泰戈尔的诗歌。其中印度的国歌就是《人民的意志》,孟加拉国的国歌是《金色的孟加拉》。他的散文诗《金色花》被选入初中一年级人教版语文课本,诗歌《纸船》被选入初中一年级下学期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版语文课本(经全国中小学教材审定委员会2001年初审通过),短篇《金香木花》被选入小学三年级语文课本。《新月集》中的《对岸》、《职业》,也入选了北师大版五年级下学期的课本中。   

    泰戈尔不仅是一位造诣很深的作家、诗人,还是一位颇有成就的作曲家和画家。他一生共创作了二千余首激动人心、优美动听的歌曲。其中,他在印度民族解放运动高涨时期创作的不少热情洋溢的爱国歌曲,成了鼓舞印度人民同殖民主义统治进行斗争的有力武器。《人民的意志》这首歌,于1950年被定为印度国歌。泰戈尔70高龄时学习作画,绘制的1500帧画,曾作为艺术珍品在世界许多有名的地方展出。

    资源来源:摘编百度百科

    41 评论

    泰戈尔文集节选

    [印] 泰戈尔

    1

      你已经使我永生,这样做是你的欢乐。这脆薄的杯儿,你不断地把它倒空,又不断地以新生命来充满。

      这小小的苇笛,你携带着它逾山越谷,从笛管里吹出永新的音乐。

      在你双手的不朽的按抚下,我的小小的心,消融在无边快乐之中,发出不可言说的词调。

      你的无穷的赐予只倾入我小小的手里。时代过去了,你还在倾注,而我的手里还有余量待充满。

      2

      我生命的生命,我要保持我的躯体永远纯洁,因为我知道你的生命的摩抚,接触着我的四肢。

      我要永远从我的思想中屏除虚伪,因为我知道你就是那在我心中燃起理智之火的真理。

      我要从我心中驱走一切的丑恶,使我的爱开花,因为我知道你在我的心宫深处安设了座位。

      我要努力在我的行为上表现你,因为我知道是你的威力,给我力量来行动。

      3

      请容我懈怠一会儿,来坐在你的身旁。我手边的工作等一下子再去完成。

      不在你的面前,我的心就不知道什么是安逸和休息,我的工作变成了无边的劳役海中的无尽的劳役。

      今天,炎暑来到我的窗前,轻嘘微语:群蜂在花树的宫廷中尽情弹唱。

      这正是应该静坐的时光,和你相对,在这静寂和无边的闲暇里唱出生命的献歌。

      4

      我的歌曲把她的妆饰卸掉。她没有了衣饰的骄奢。妆饰会成为我们合一之玷:它们会横阻在我们之间,它们丁当的声音会掩没了你的细语。

      我的诗人的虚荣心,在你的容光中羞死。呵,诗圣,我已经拜倒在你的脚前。只让我的生命简单正直像一枝苇笛,让你来吹出音乐。

      5

    只要我一息尚存,我就称你为我的一切。

      只要我一诚不灭,我就感觉到你在我的四围,任何事情,我都来请教你,任何时候都把我的爱献上给你。

      只要我一息尚存,我就永把你藏匿起来。

      只要把我和你的旨意锁在一起的脚镣,还留着一小段,你的意旨就在我的生命中实现——这脚镣就是你的爱。


      6

      我旅行的时间很长,旅途也是很长的。

      天刚破晓,我就驱车起行,穿遍广漠的世界,在许多星球之上,留下辙痕。

      离你最近的地方,路途最远,最简单的音调,需要最艰苦的练习。

      旅客要在每个生人门口敲叩,才能敲到自己的家门,人要在外面到处漂流,最后才能走到最深的内殿。

      我的眼睛向空阔处四望,最后才合上眼说:“你原来在这里!”

      这句问话和呼唤“呵,在哪儿呢?”融化在千股的泪泉里,和你保证的回答“我在这里!”的洪流,一同泛滥了全世界。

      7

      我来为你唱歌。在你的厅堂中,我坐在屋角。

      在你的世界中我无事可做;我无用的生命只能放出无目的的歌声。

      在你黑暗的殿中,夜半敲起默祷的钟声的时候,命令我罢,我的主人,来站在你面前歌唱。

      当金琴在晨光中调好的时候,宠赐我罢,命令我来到你的面前。

      8

      我接到这世界节日的请柬,我的生命受了祝福。我的眼睛看见了美丽的景象,我的耳朵也听见了醉人的音乐。

      在这宴会中,我的任务是奏乐,我也尽力演奏了。

      现在,我问,那时间终于来到了吗,我可以进去瞻仰你的容颜,并献上我静默的敬礼吗?

      9

      在七月淫雨的浓阴中,你用秘密的脚步行走,夜一般的轻悄,躲过一切的守望的人。

      今天,清晨闭上眼,不理连连呼喊的狂啸的东风,一张厚厚的纱幕遮住永远清醒的碧空。

      林野住了歌声,家家闭户。在这冷寂的街上,你是孤独的行人。呵,我唯一的朋友,我最爱的人,我的家门是开着的——不要梦一般地走过罢。

      10

    那穿起王子的衣袍和挂起珠宝项链的孩子,在游戏中他失去了一切的快乐;他的衣服绊着他的步履。

      为怕衣饰的破裂和污损,他不敢走进世界,甚至于不敢挪动。

      母亲,这是毫无好处的,如你的华美的约束,使人和大地健康的尘土隔断,把人进入日常生活的盛大集会的权利剥夺去了。


        11

      在那里,心是无畏的,头也抬得高昂;

      在那里,知识是自由的;

      在那里,世界还没有被狭小的家国的墙隔成片段;

      在那里,话是从真理的深处说出;

      在那里,不懈的努力向着“完美”伸臂;

      在那里,理智的清泉没有沉没在积习的荒漠之中;

      在那里,心灵是受你的指引,走向那不断放宽的思想与行为——进入那自由的天国,我的父呵,让我的国家觉醒起来罢。

      12

      这是我对你的祈求,我的主——请你铲除,铲除我心里贫乏的根源。

      赐给我力量使我能轻闲地承受欢乐与忧伤。

      赐给我力量使我的爱在服务中得到果实。

      赐给我力量使我永抛弃穷人也永不向淫威屈膝。

      赐给我力量使我的心灵超越于日常琐事之上。

      再赐给我力量使我满怀爱意地把我的力量服从你意志的指挥。

      13

      我需要你,只需要你——让我的心不停地重述这句话。日夜引诱我的种种欲念,都是透顶的诈伪与空虚。

      就像黑夜隐藏在祈求光明的朦胧里,在我潜意识的深处也响出呼声——我需要你,只需要你。

      正如风暴用全力来冲击平静,却寻求终止于平静,我的反抗冲击着你的爱,而它的呼声也还是——我需要你,只需要你。
       
      14

      阴晴无定,夏至雨来的时节,在路旁等候了望,是我的快乐。

      从不可知的天空带信来的使者们,向我致意又向前赶路。

      我衷心欢畅,吹过的风带着清香。

      从早到晚我在门前坐地,我知道我一看见你,那快乐的时光便要突然来到。

      这时我自歌自笑。这时空气里也充满着应许的芬芳。

      15

      你没有听见他静悄的脚步吗?他正在走来,走来,一直不停地走来。

      每一个时间,每一个年代,每日每夜,他总在走来,走来,一直不停地走来。

      在许多不同的心情里,我唱过许多歌曲,但在这些歌调里,我总在宣告说:“他正在走来,走来,一直不停地走来。”

      四月芬芳的晴天里,他从林径中走来,走来,一直不停地走来。

      七月阴暗的雨夜中,他坐着隆隆的云辇,前来,前来,一直不停地前来。

      愁闷相继之中,是他的脚步踏在我的心上,是他的双脚的黄金般的接触,使我的快乐发出光辉。

      16

      我不知道从久远的什么时候,你就一直走近来迎接我。

      你的太阳和星辰永不能把你藏起,使我看不见你。

      在许多清晨和傍晚,我曾听见你的足音,你的使者曾秘密地到我心里来召唤。

      我不知道为什么今天我的生活完全激动了,一种狂欢的感觉穿过了我的心。

      这就像结束工作的时间已到,我感觉到在空气中有你光降的微馨。

    冬雪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