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历

« 2024-4-18  
SunMonTueWedThuFriSat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博客目录

我的日志

    [原创] 新郑人疑斧
    新郑人疑斧

    晚上10点多我已经躺在床上昏昏欲睡了。电话响了。是公寓的新管理员。老的管理员在96岁高龄去世了。新的是个退休了的俄国女教授。“很报歉这么晚打搅你。请你过来一下好吗? 马上就过来。” 我起床穿衣,边穿边想我是否出了什么问题,房东要找我麻烦了。想了一圈也想不出来什么。除非房东进过我的屋子,嫌我东西太多。

    管理员已经把门打开了。 我进去。 右手边一个低矮的储藏间的门开着, 亮着灯。管理员说:“你进去看看, 那边墙上是什么东西。我在这里快一年了,常常在这里拿东西, 这是我第一次看见这个。 我几乎要报警了。”

    我俯下身进去,看见左边墙上贴着一个不厚的圆形物件,显然跟电有关。两根导线返回到墙里。我也看不懂是做什么用的,不过它的确很象地雷。怪不得老太太要报警。

    东西的确很新,没有锈, 没有灰尘, 象是新装上去的。

    “那是什么?” 管理员问。“不知道, 不过我可以说很象是个变压器。我想起来中学物理课讲的变电器的线圈和铁芯。那东西的铁芯是裸露在外的。上边有小字, 但是是头朝下的。我仔细看,果然有16伏的字样。

    我告诉老太太说我可以打开这东西依附的金属圆盘, 看看墙里面。她拿来改锥。我打开,发现里面是个电源出口。电线接在变压器上。变压器输出端则接了两根细电线,伸到墙里电源线所出的一根管子。我顶多就能看到这里了。那两根细线通向哪里,为什么东西提供16伏的电源, 我无从知道。

    ”不会是炸弹吧?“ 老太太还不放心。

    ”不会, 我可以把这两根电线从变压器上断开。“

    “那就不起作用了, 是吧?”

    “对, 不管接的是什么, 断了电就没用了。” 我说。

    做完之后。管理员说她吓坏了,差点叫警察。她怕有人陷害她。 我说谁会做这种事。 “那个人”, 她比划了比划。我想起来前几天, “那个人”的家属为了邻居抱怨她家的事, 跟管理员嗓门大了一些。知识分子的老太太没见过那无产阶级的斗争精神,一定还心有余悸。

    “那他怎么可能进你的房间?” 我说。

    “你以为别人进不了你的房间吗?”

    我想, 她大概以为这里也有克格勃呢。

    “要说安装这个东西, 那也是个大工程。墙里面不是得有东西吗? 那得拆墙。怎么可能不被你发现?你明天打电话问问房东就知道是什么东西了。“

    事后我也觉得奇怪。老太太常常从那里拿东西, 怎么会没有见到过这么一个直径至少5公分的东西?难道真是她不在的时候新安装的? 又是做什么用的? 墙里面有什么东西需要16伏的电压?

    这还得等房东回答了她以后才知道。

    3 评论

    “墙里面有什么东西需要16伏的电压?

    这还得等房东回答了她以后才知道”——这真是个大大的谜。期待续篇。

    冬雪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