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历

« 2024-3-29  
SunMonTueWedThuFriSat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博客目录

我的日志

    [转载] 宋思明:《蜗居》的最大谎言
    宋思明:《蜗居》的最大谎言



    陈九



    电视剧《蜗居》什么都好,比如把中国当前房价高,老百姓买房难的尖锐问题点出来,撕破这层蒙在人们心头的窗户纸,让社会直面扭曲的房市,不能不说勇气可嘉,落笔如神。但也有瞎编乱造之处,宋思明这个角色就是一例。



    《蜗居》中的宋思明


    宋思明何许人也,市长的秘书,这年头能当市长秘书的都是人精子。人精子与我们普通人的最大区别是,我们属性情中人,他不是。我们处理人际关系包括两性关系,绝对以情为据。无论是哥们儿还是相好的,都将一份真情摆在前头。人精子不这样,他们永远把利益放在第一位。用上海话说,脑子刹清。我们性情中人也考虑利益,但只想眼前。而人精子不光看到眼前,还能拐八道湾儿,算到起码三步之外。精于心计,善于算计,这是人精子的最大特点。




    宋思明与二奶海藻


    就这么个人精宋思明,在《蜗居》中居然成为情圣,骗谁呀。为个小二奶不管不顾,不要社会地位,不要官场前途,甚至不要老婆孩子,连命都不要了,驾着那辆号称能涉过一米五深水的吉普车,朝障碍物撞去,咣,车毁了人亡了,我好感动耶,我好难过耶,啊呸,滚一边去,谁信那,你以为他真是罗密欧呀,你以为他真是梁山伯呀。我看作者浪漫过头了,像喝酒过头了一样,尽说胡话。



    路虎,中国男性权贵的象征


    存在决定意识,这是认识论的基本原理。宋思明在官场的地位,决定了他处理问题的方式。他的人生目标就是攀升,把官做大,一切都需为此服务,包括两性关系,这才是具有代表性的典型生活。他既不会对二奶专情,更不会为二奶牺牲生命。二奶对于掌握权力的男人,不过是工具而已,因为官场之人连自己恐怕都不当人看,还能把一个投怀送抱的轻浮女子看得过重吗?官位本身就是污染剂,它把一切靠近它的人妖魔化。你就是真情相爱,同样会被认为是冲权利而来。真情在权力面前是秀才遇见兵,有理说不清,再真也是假的。



    听说《蜗居》放映以来流行一种潮流:男爱海藻(即剧中的二奶),女爱宋思明。如今的人都疯了,海藻工于心计欲海难填,你敢挨吗?她玩儿残了纯爷们儿小贝,又逼死宋思明,简直白虎星下凡,男人离她越远越好。女的呢,你们真爱宋思明吗?女人心海底针,连算命的都不爱算女人。电影《瓦尔特保卫萨拉热窝》的德国军官说,女人的命永远说不清。看来东西方对这个问题有一致的看法。既然如此,女人喜欢宋思明就让她们去吧,去疯狂去玩命吧,直到撞上南墙你们才信我说的,宋思明,不过是《蜗居》的最大谎言而已。

    转自陈九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