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历

« 2024-3-28  
SunMonTueWedThuFriSat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博客目录

我的日志

    [转载] 福布斯:谷歌行为是自我毁灭
    福布斯的专栏文章说:谷歌发起的威胁是危险的,更是自我毁灭的。



    Google 公司如此庞大,影响力也如此之强,其关闭中国公司的威胁从实质上来说是一种运用权术的行为。切断搜索和电子邮件的严重性就像是封锁对一个国家的石油供应。在当今的全球系统中,一个国家的国务卿都常常被忽视,更别说是一位大使了。大跨国公司的高层管理人员掌握的权力和能够施加的影响力要大得多。如果在中国的外国公司和积极投资人和Google团结起来共同行动的话,他们也以对中国的稳定造成严重的威胁,或者应该说,应该对任何国家的稳定都会造成严重的威胁。

    中国的领导人最担心的就是稳定。和很多美国人的观念恰恰相反,大部分的中国领导人和他们的父母都经受过文化大革命的混乱时期。像邓小平和江泽民这样的领导人出现抚平了在四人帮魔爪下经受了痛苦生活的中国人民。邓小平的儿子被红卫兵扔出了窗户,导致成了瘫痪。今天他成为了促进中国残疾人权利的领袖。今天的领导人不再是导致混乱产生的那些人,对他们来说稳定高于一切。这就是为什么在谈到台湾问题和西藏问题的时候,他们一直会谈国际事务。他们亲身经历过不稳定所带来的严重后果,他们将会尽一切努力防止回到原来的混乱状态。他们也看到了30年代的经济增长给中国人带来了多少幸福。让我们不要忘记Pew中心的一份调查中,86%的中国人非常欢迎政府的治国方针。

    在这样的环境下,Google的行为应该说是厚颜无耻,不负责任的。真的有人会认为中国政府为屈服于一个外国媒体的要求吗?Goole的行为就像是美国对伊朗、缅甸、古巴和北朝鲜进行的失败的经济制裁。就是象尼克松时期后美国寻求的这种和中国的积极接触,而不是经济制裁,才是帮助人们走出贫困走向富裕的正确道路。相反,制裁只能支持象金正日和哈梅内伊那样的整体,而同时会让伊朗和北朝鲜的平民更加贫困。我担心中国政府的强硬路线派可能会把google作为托词,进而封锁更多的网站。Google的行为只能阻碍信息流的开放。

    Google是否真正想过其行为的含义吗?这可不仅仅意味着放弃世界增长最快的数字广告市场,还有中国员工和法人代表的利益。或者这是否是一个傲慢幼稚的领导团队想达到目的的一时冲动之举?

    这项举动的含义深处,我们看到的是一种新模式的权术运用。我们应该问问Google是否因为自身商业在中国市场的失败,在用审查制度和网络恐怖主义作为借口来离开中国。如果google在中国赚了更多的钱,它还有必要采取这个立场吗?

    当中国一年前封锁了Google的YouTube服务的时候,公司并没有要申诉的迹象。Google不喜欢花钱付宽带的费用来播放视频剪辑给中国观众,因为美国广告客户对中国观众并不感兴趣。接着当Google的中国总裁李开复去年辞职的时候,并没有补上空缺。Google说他们正在考虑从美国对中国进行服务。

    从这些事实看来,Google似乎是在用审查制度和网络恐怖主义为名,作为一种保全颜面的机制来使自己从大规模失败的中国抽身而退。这一错误举动将会对自己的损益表底线产生深远的影响。除了放弃中国3.8亿网民之外,公司现在可能发现手机制造商们会放弃使用其Android操作系统。这就意味着在一个拥有7.2亿手机用户的国家中长期损失大额收入。



    Google在中国的经济还表明了,任何在中国运作的公司都应该授权当地雇员有尽早尽快做出决策的权力。你还需要在中国有一个商业领导,他拥有信誉和总部的支持来捍卫和执行这样的决策。

    人们似乎总是忘记这一点,在2003年的时候,Google在中国的搜索市场中占有统治地位,紧跟其后的是Yahoo!,而Baibu则远远落在后边,位居第三。只有当百度在美国上市筹集到了必须的资金来创新宽待服务后,百度才成为了中国搜索引擎市场的领军力量,而同时Google在中国的发展速度却有如陆地上的河马般慢吞吞。

    李开复,傲慢的Googel前中国总裁,并没有能让google 更具竞争力。在我们和年轻的中国毕业生的访谈中,他们说他们宁愿为百度工作而不愿意为Google工作。他们希望到没有无形障碍,服务为中国定制的公司工作。百度和新浪或腾讯这样的公司就趁Googel行动迟缓之机,创造了新的面对中国的服务。

    照搬美国的商业模式,原封不动应用到中国去并一定会管用。Google的方式可能会在比如津巴布韦这样的国家获得预期的效果,但是在中国就绝对不行。中国有来自当地的非常强势,自信和资金充足的运营商的竞争。

    EBay 同样在中国也采取了错误的策略。它收购了Eachnet,一个中国的主要拍卖网站。顾客纷纷转向了Eachnet的竞争对手淘宝(Taobao)。之所以发生这样的事情,并不是因为很多人可能认为的Eachnet收费而淘宝不收费,而是因为ebay的介入使得新中国子公司不得不融合其全球科技系统,尽管当地团队对此多有抗议。这导致了损害访问速度的宽带问题(有些人错误将速度慢怪罪到防火墙上)。邵亦波,Eachnet的创始人估计在ebay强迫中国团队使用其全球服务器的当天,访问eBay中国网站的流量少了50%。

    Google对中国的采取的行动不仅会使自己的损益表底线受到严重的危害;他们也会造成威胁,使网络和媒体的改革速度放慢。权术运用中的经济制裁大都是以失败告终的,Google的制裁最终对其投资者,其合伙人,或者更重要的,对于中国公民,都不会有任何好处。

    (美国中文网编译:清韵)

    3 评论

    文章的作者“厚颜无耻”!

    杨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