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历

« 2024-3-29  
SunMonTueWedThuFriSat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博客目录

我的日志

    [转载] 短篇小说:胡锦涛和奥巴马等领导人密谈
    短篇小说:胡锦涛和奥巴马等领导人密谈

           第64届联大之后,由奥巴马安排,几个大国的首脑在纽约的一处秘密会所单独开了一个会,与会者有英国首相布朗、法国总统萨科奇、德国总理默克尔、俄国总统梅德韦杰夫、日本新首相鸠山由纪夫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
         
         会议内容只有一个:讨论一下中国的问题。
         
         奥巴马主持会议,他首先发言:咱们关着门开会,有些话就不妨直说了。这个世界决不是平等的,西方就是领导,过去是,将来也是,这个格局不能变。但现在出现了新情况,你中国挤到领导联盟当中来了。论经济实力和政治影响力,你已经超过了很多西方国家,但你又在各方面与西方格格不入,价值观、社会制度、文化传统,方方面面都不同。所以,你中国的领导资格从何而来,是个很大的问题。
         

         胡锦涛:我在发言中说过了,中国还是发展中国家,我们要把自己的国家建设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并不谋求世界领导地位。
         
         布朗:不叫领导联盟也行。四年前,美国副国务卿佐立克首次将中国称为Stakeholder,你中国好像没反对,Stakeholder的意思就是,我们共享一个Stake,也必须维护好这个Stake,西方各国都是Stakeholder,你中国也是。
         
         胡锦涛:中国与西方,有共同利益,但中国不太可能成为西方联盟的一部分,像日本那样。
         
         默克尔:德国和日本当年崛起的时候,也是你现在这种状况,想要另立体系,但最终我们还是与老领导英法美结成了同一联盟,实行了类似的社会制度,大家都是Stakeholder,你中国有什么特别之处一定不能如此呢?
         
         胡锦涛:中国的道路与德日之路完全不同,中国的国情与今天在座各位所代表的国家都不同。
         
         萨科奇:所不同之处,其实就是发展阶段的不同,经济上的现代化完成之后,就要完成政治上的现代化,一旦你中国开始实行与西方一样的自由资本主义制度,加上你目前的经济实力,你也就和我们同属一个联盟了,就是真正的Stakeholder了。
         
         胡锦涛:不同意,我不认为自由资本主义制度是现代化发展的高级阶段,也不相信各国最终都会殊路同归走上这条道路。顺便说一句,萨先生,其实连你自己都不相信这一点。
         
         梅德韦杰夫:我同意胡先生的看法,俄罗斯上个世纪末自由主义激进改革的失败,就是因为上了这个当,误以为经过一段必要的阵痛,就会逐步建立起西方式的自由资本主义制度,成为西方的一部分。
         
         鸠山由纪夫:其实,中国并不是没有实行过自由主义制度,中国1911年的辛亥革命,就是一场自由主义革命,当时的中国,不仅在亚洲是最自由的国家,在全世界也是少有的自由主义国家,因为它直接照搬了美国的政治制度。
         
         奥巴马:这么说,鸠山先生,您也不认为美国的自由主义是实现现代化的制度保障,也不认为现代化发展最终会导致自由主义的实现吗?
         
         鸠山由纪夫:日本和英国,直到今天还保持着君主立宪制度,并没有妨碍现代化的发展。你美国的现代化道路是一个特例,因为你在现代化起步之初,具备了独有的优越条件。
         
         奥巴马:我的历史知识不太够,那么您认为,中国在十九世纪后期没能像日本一样迅速崛起,主要是什么原因?
         鸠山由纪夫:日本的现代化,是在尊王派重建了天皇制中央集权之后迅速实现的。中国甲午战争败于日本之后,开始向日本学习,戊戌变法后的“新政十年”,现代化有很大发展,当时那个模式与日本很类似,属于保守主义现代化,但这个模式后来被美国的自由主义现代化模式取代了。
         
         梅德韦杰夫:自由主义现代化,对当时的中国来说,是个严重的悲剧,国家四分五裂、濒于崩溃,如果不是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列强自顾不暇,中国早在那时就亡国了,和近东的土耳其奥斯曼帝国一样。
         
         胡锦涛:所以中国后来选择了共产主义道路,是共产主义让中国获得了民族解放和国家独立。
         
         默克尔:我对共产主义有亲身体会,共产主义的确是一种现代化模式,但这个模式只能成功一时,不能持久,你中国改革开放之后的大发展,并不是共产主义的推动。
         
         胡锦涛:按我们自己的说法,改革开放之后中国实行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萨科奇:在我们西方看来,应该叫“国家资本主义”,只要更少一些政府管制和干预,更多一些私有化和市场化,就是自由资本主义了。
         
         布朗:今天咱们开会不是研究历史,当前的现实问题是:中国的成功如何理解?为什么中国不接受西方的模式,坚持认为自己的道路更正确?如果基于自由资本主义原则的“华盛顿共识”失败了,而“北京共识”却越来越成功,我想问:“北京共识”所基于的世界观、所内含的主义,到底是什么?
         
         奥巴马:我好像明白了,我刚才一直在记笔记,你们已经提到了四种现代化模式,即保守主义现代化、自由主义现代化、共产主义现代化和国家资本主义现代化。这么说,中国似乎是唯一在本国现代化历史上先后实践过四种现代化模式的国家,是不是这样?
         
         梅德韦杰夫:也不完全是,俄国也曾先后实践过四种现代化模式,只是顺序上与中国有所不同。但我必须承认,中国另有一个独特之处,就是,它目前的现代化模式,实际上是所有四种模式中各自成分的一个混合。胡先生所说的“中国特色”,其本质就是“混合”,包括西方的各种主义与中国传统文化的混合。
         
         鸠山由纪夫:中国文化一向具有混合的功能,中国传统中儒道释三教,一直是相互融合,政治中的霸道之术和王道之术,也一直都是两者杂糅。
         
         奥巴马:今天这个会议,解决了一个大问题,对中国的特殊性重新进行了定义。今后我们必须用这样一个新的眼光来看待中国:它是世界现代化历史上唯一先后实践过保守主义、自由主义、共产主义和国家资本主义四种现代化模式,并利用其国学传统对这四种模式进行了混合的国家。请各位回去之后把这个结论交给国内的智库认真研究一下,如果得到了学界的肯定,那么这一点的确赋予了中国一个重要资格,使之可以成为世界的领导者之一。
         
         布朗仰头自言自语:而且,如果多种主义的混合将是未来的大趋势,那么中国甚至成了先行国家。
         
         胡锦涛合上了笔记本。他的头脑中闪出一个景象:2040年,鸦片战争二百周年纪念,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上,林则徐、李鸿章、康有为、光绪帝、孙中山、蒋介石、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的画像,并列一字排开……

    来源:环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