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历

« 2024-3-29  
SunMonTueWedThuFriSat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博客目录

我的日志

    [转载] 现代台湾——六十年发展历程
    记者:陈苏

    194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的年头,也是国民党从大陆撤退到台湾的第一个年头。60年后,台湾已经从一个人均收入不足两百美元的贫穷小岛,发展成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2008年评估的全球第26大经济体和一个具有普世价值观的民主社会。台湾在东亚的独特地位以及它60年的发展成就令人瞩目。

    60年前,两岸同时迈出了历史的一步。来到台湾的国民政府掀开了自己的新篇章。

    台湾文化评论家南方朔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蒋介石来到台湾后,首先要立足。韩战爆发,美国第七舰队进驻台湾海峡,解决了国民党在台湾岛生存下去的问题。然而,南方朔说,蒋介石仍然需要巩固其政治统治,因此从50年代中期到60年代,他在台湾实行严厉的威权主义。

    他说:“白色恐怖程度是很严重的,抓了很多人,特别是从大陆来的,稍微有一点点交代不清楚的,就会难免被抓去,关多久,厉害的还被判死刑。”

    *蒋介石痛定思痛*

    台湾中央研究院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中心研究员瞿宛文教授对美国之音说,蒋介石来台初期,他在清除亲共势力的同时,也在思考国民政府失去大陆的根源所在。

    瞿宛文说,蒋介石在总结了国民党战败、共产党成功的经验之后,认定是中共的土地改革让共产党得了天下,因此,蒋介石开始在台湾实行他在大陆期间一直有意实行,但却因为国民党跟大陆大地主阶级千丝万缕的联系而无法实行的土地改革。

    *均田地均贫富--土地改革开启台湾变革大门*

    瞿宛文教授说;“在大陆时期,国民党虽然也有谈土地改革,但是就没有这个力量、能力、意愿去把它做好。当他到了台湾,各种力量比较配合,尤其他有这个决心,因为他觉得共产党成功就是因为土地改革。”

    台湾的土地改革对日后的发展影响极大。瞿宛文教授解释说,在台湾均田地后,台湾精英投资土地,当地主、收地租的路已经走不通,必须找到新的发展道路,新的投资渠道,这就推动台湾从一个农业社会发展到工业社会。

    *最精彩的20年--台湾政经发展比翼齐飞*

    台湾文化评论家南方朔认为,台湾发展最精彩的时期是1960到80年代经济起飞的蒋经国时代。他说,当时的台湾政府对台湾的治理很有见地,启用了一批有能力、有远见的人,予以他们很大的施展空间,台湾得以很早起步,发展石化工业、电子工业和高科技产业,走在亚洲的前列。

    中央研究院的瞿宛文教授说,台湾政府启用的一批有能力、有动力的领导人在经济发展的不同阶段不断推出、调整政策。他们先是成功地把农业剩余转入工业发展,后又推出各种务实的经济政策,包括50年代的进口替代,主要是纺织业和民生轻工业,60年代国内市场饱和,又推出出口导向,工业产业升级政策,70年代推出高科技产业发展政策,不断深化台湾的经济成长。与此同时,台湾政府以各种政策保障,在经济成长的过程中人民均富,国民所得相对平均。

    *台湾民主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

    文化评论家南方朔认为,台湾经济的蓬勃发展促进了社会的变化,催化了人民对政治权利的期望:“在经济好景,人民期望增加的情况之下,政治民主改革的要求越来越快,促使了蒋经国后期的解严,开放报禁、开放党禁,民进党在好的时间点得以快速成长,2000年取得政权。”

    台湾政治大学国家发展研究所副研究员童振源曾经在2006年担任过民进党政府行政院大陆事务委员会副主委。他对美国之音说,台湾的经验是,民主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而是老百姓争取来的。

    童振源认为,蒋经国的开放是迫于内外压力,这些压力包括:美台断交后,台湾需要自身价值与国家认同,而这就是有别于中国大陆一党专制的民主体制;美国给台湾施加了巨大政治与经济压力,要求台湾实行政治改革;台湾本岛反对派人士几十年来不惧打压、不怕坐牢的抗争,才促进蒋经国在1987年解除戒严。

    童振源说:“所以台湾执政当局1980年代初期之后,面对外在的压力,内部的挑战,反对党、反对人士的冲撞,所以它才能慢慢地顺应民意,能够去做出调整。”

    *评论家:拒绝内斗丢弃仇恨,台湾方有未来*

    台湾中央研究院的瞿宛文教授认为,现在台湾面临的挑战是,在全球化的大环境下,台湾的均富政策与发展模式看起来有些走不下去。她说,台湾社会目前需要在社会政策改革方面达成共识,与此同时,台湾在处理两岸政治与经济关系方面也要凝聚共识,以双赢互利的前瞻性政策来配合经济政策。她说,这些现在看起来有些困难,过程有些缓慢,但她相信台湾社会正在慢慢形成社会共识。

    台湾文化评论家南方朔则希望,台湾把民主发展的思维模式建立在民主理念的基础上,而不是建立在仇恨的基础上。他盼望台湾人民能够尽快放下因60年前蒋介石为站稳脚跟、巩固政权所采取的严厉镇压手段而产生的历史问题,共同面对未来。他说,只要两岸停止争斗,蓝绿停止恶斗,人民放下仇恨,台湾就大有前途。

    □ 美国之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