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历

« 2024-3-29  
SunMonTueWedThuFriSat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博客目录

我的日志

    [转载]《中国大呼吸》
    孟浪:中国出版界不履行宪法赋予的自由

    “我们当初想在国内和海外同步出版,为中国的国家战略和民族使命积极建言,这不仅有益于专家学者和中国的执政者,也让中国社会有一种更健康的文化和思想的生态。” 香港晨钟书局总编辑孟浪告诉博讯记者,他所说的“当初”指的是09年6月,那时《中国大呼吸》的策划人与他联系,准备在境内外同步出版这本书。
       
        8月底,孟浪被告知与国内出版社的接洽彻底黄了,于是自己先行,9月15日《中国大呼吸》在香港出版。“事态发展令我很奇怪,因为书中都是体制内专家们的前瞻性意见,只是建国60周年日子太敏感,维稳压倒一切。” 新书出版的第四日,孟浪在纽约对博讯记者感慨道:“中国出版界在政治和思想领域里的作为,远没有达到中国宪法所载明和赋予的自由。”
       
    书中内容曾在国内网上发表

        《中国大呼吸》一书有十位作者,有来自国家发改委、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及中国社科院等高端“智囊”机构的学者,如王建、赵树凯、于建嵘等,也有耶鲁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高校的著名教授,如陈志武、秦晖、叶自成等,稍具异议色彩的只有曾任职中共中央办公厅、在“六四”后遭整肃的吴稼祥。
       
        孟浪说:“这些专家学者在国内具有相当知名度,有些人本身就是体制内的研究者,本身的工作就是为中国政府建言,并且他们的观点大多曾在国内一个言论相对开放的平台--天益网上发表过,在网上拥有很多读者。把这些言论集结出书,原本是件有意义的事情。”
       

    国内出版社不同的拒绝理由
       
        孟浪透露与该书的国内策划人在今年六七月份首次接触,当时对方希望在国内和香港同时出书。后来策划人跟他诉苦,在国内转了一大圈,这本书就是无法通过。
       
        “有出版社接了书稿,表示愿意出书,但看了十篇样稿后说要撤换六篇文章。”十篇文章撤换六篇,那还叫书吗,孟浪说。“转到另外的出版社,回答是大致可以,但还是要改,要不就压到十月一日以后再出可能比较保险。但到8月底,北京的策划人告诉我国内的事整个地黄了。”
       
        那时孟浪正准备来美国,接到电话后立即决定,在海外先出这本书。“我认为这事根本就不应该发生,因为这十个作者中九个都是体制内的,只有陈志武在哈佛,而且他的声音在国内也从没有被禁止过。”
       
    中国出版界滞后于社会发展
       
        在香港从事出版业多年的孟浪认为,中国出版界一直存在审查和自我审查的不正常情况,在建国60周年前夕的敏感日子里,他们就更加小心。对于中国出版业在中国社会的发展中是否滞后这一问题,孟浪认为答案是肯定的。“实际上,中国的出版界在涉及到政治和思想领域时的作为,远没有达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所载明和赋予的自由范畴。”孟浪说。
       
        孟浪认为《中国大呼吸》一书没有一篇文章的内容会触动官方神经,但很可能题目会比较刺眼。“比如书中首篇是于建嵘的文章,题目是《社会冲突与刚性稳定》,副标题是对中国社会稳定形势的分析与预警。其实他是以社会学学者的角度,面对近几年发生在中国各地的群体事件,而做出的专业分析,并提出了柔性疏导而非刚性解决问题的建议。”
       
        孟浪说:“我不认为此书触痛了高官,因为并非中宣部或者更高层说此书不能出,每个出版社不出这本书说的理由都不同,有的是完全拒绝,有的是要求大改。我认为是在夹缝中求生存的中国出版者,在中共建政六十周年这一特殊时期,看到安保标准甚至高于北京奥运,不敢发声让官员难堪。”
       
        孟浪认为理性的言论不能发表,中国社会岂不又落入了文革式的莺歌燕舞的噩梦中去了。
       
    书名来自吴稼祥的文章
       
        孟浪说《中国大呼吸》的书名来自其中吴稼祥的文章。吴稼祥认为中国大国崛起,是东方文明的第二次大呼吸和第三期轴心化。“前些年,中国出现了《中国不高兴》等书,这些书不是以专业的角度来剖析社会,而是带了很多情绪性的东西。所以策划人在这本书的提示语中写道:中国不高兴或很高兴,只是外在的表情,呼吸或换气,才关乎生命内在的脉动与征象,中国大呼吸,屏息迎变的一刻,中国大呼吸,吐故纳新的一瞬。”孟浪说。
       
        孟浪认为一个国家也是一个生命体,大呼吸是为走出更有力的下一步所作的准备。“按道理说,中国在建政六十周年之际,来一次大呼吸是件大好事,我们认为中国应该走上一个更高的台阶。”
       
        而中国是否具有大呼吸的气度,买者能否带书进入中国海关是个观察点。“根据经验,中国海关是否会查禁这本书,在一周左右会有反馈,但到今天,还没听说海关查禁。”孟浪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