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历

« 2024-3-29  
SunMonTueWedThuFriSat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博客目录

我的日志

    无奈的夫妻关系:择偶还有标准没有了?
    新年一过, 只见迫不及待的商家们又把那一个个红心啊憨熊啊什么的搬上架;不过只是到了正眼看一下西洋日历才猛然意识到,情人节还真就是这几天的事了。

    情人节就情人节呗,好象庆祝的兴致寥然。不为别的,只为前不久朋友和我分享的故事。她告诉我,她父亲母亲整天吵架,大事吵,小事更吵。 我说:举个例子吧。她说,比如说吧,家里请来了保姆,她母亲成天就跟对下人奴隶似的对待那保姆。而她父亲呢,就会因看不惯而训斥老婆几句:说保姆也是人,不应该对保姆那样苛刻。

    我心里就想,这可不是什么小事。这要换作是当年谈恋爱找对象,光这一点就通不过。我绝对不会找一个没有平等思想、没有宽容心的人当伴侣。大家都知道有的问题是枝节问题可以忽略,比如洗手间的手纸是往外翻还是往内翻;比如牙刷是头朝下放还是头朝上放等等。但是刚才讲的待人问题属于人的品质品德问题,绝对不能忽略的。

    那又怎么样呢?都老夫老妻了,就说是品德问题好了,还能怎么着?

    其实夫妻之间要忍耐的何止这个所谓的品德问题。有人说夫妻生活是场战争:两个人离的这么近,处处都可能碰到习惯乃至意志及价值观的冲突。冲突了,有的价值观还是水火不相容的,由于这样那样的原因,还得那么继续维持在一个屋檐底下。
    很残酷是吧。

    不这么残酷,杀出一条血路,奋勇离婚,另寻灵伴,结果又怎样?我必须坦诚,我原先大学班上好几个离了婚又再婚的,都非常的幸福。但是也不能不看到另一个可能的不那么幸福的结局。
    这是婚姻生活的特性决定的,不论你结几次婚,都有两种可能。不同的只是比例。

    有时真的觉得人类婚姻的无奈和悲哀。别说是什么政治经济联姻,什么父母做主等等,就是现代的自由恋爱,也一样有着它的局限和无奈。

    大概是因为情人节的粉色世界和现实之间的鲜明对照,这篇文章消极了些。原谅一下阿。 当然,我说的也只是一种情况。 恩爱夫妻也不少。 归根结底,最关键的还就是两样: 有爱,有尊重。 其他花里胡哨的都是技术问题。

    可是,这第一步还没迈完,一个品德有问题的人,首先你能爱得起来么?

    婚姻,家庭,两性关系,社会安定,子女有属 ……也不是喊喊口号或套点什么公式教条那么简单的。家家有本难念的经。我有幸成了两位老板的好友,一位是几十年恩爱夫妻,另一位是新婚才两年,当初当众接吻夸灵伴的新鲜劲应该还没过去,可如今说起来,却是一个叹气,一个摇头。

    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秋水向西流。

    积极点说,愁,倒也使人长进,  使人理解,爱不总是奶油蛋糕巧克力;爱是忍耐,爱是包容,爱是期盼,爱是永不止息;   爱是积极的互相影响,人性同步升华。
    爱,终究成就人生。

    情人节快乐!在现有的框架里,尽量爱,或许就能获得造物所赐的最大快乐。我说或许,因为,爱,和信仰一样,是要冒险的。


    由虔谦张贴 @ 2009-02-13 07:36:49 (12856)  文学城神爱博客


    不能讲的故事 三十五 见红

    15 评论

    "无奈的夫妻生活"这标题冷不丁一看吓我一条, 乖乖! 猛啊! 怎么? 要开讲“夫妻生活”了?那不就是什么,那什么生活么?看完才知道原来是人生感慨多多!老牛同感!夫妻关系比信仰难对付多了!

    我上大学时, 校学生会那几个学生领袖要搞调查,调查大学生生活学习的紧张程度,列了很多问题,把表格发到了每一个学生手里,让大家回答,应该说问题提得很有水平,但标题搞坏了,《大学生紧张性生活调查表》。 我没填,跟班长说,我还没过过“性生活”,要过,那肯定紧张,所以没啥可调查的。

    老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