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历

« 2024-3-28  
SunMonTueWedThuFriSat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博客目录

我的日志

    [转载] 高行健:没有主义

    高行健:没有主义


     
    我之所谓没有主义,没有,可作为动词:主义,则算为名词,也即无名。倘将这没有主义作为动宾结构,或一个短语“无主义”,也未尝不可。但译作名词的话,没有主义有可能理解为也是一种主义,譬如虚无主义,似乎不妥。

    没有主义把没有作为前题,而不是把虚无作为前题,也即没有前题,自然也就没有结论,甚么主义也没有。没有主义,不妄图建立甚么学说,但不等于不说。只不过无始无终,说归说,不导致甚么结论。

    然而,没有主义不是没有看法,没有观点,没有思想,只是这看法、观点、思想不求论证,不求完善,不成系统,说完就完,说也白说,可人活在世上,除非哑巴,又总不能不说,因此,没有主义充其量不过是一番无结果的言说。

    没有主义较之虚无,多少积极一些,于事、于人、于己,多少有个态度。这态度就是不承认有甚么先验不可以质疑。这也可说是一种理智,导致甚么且不去说,至少不盲目迷信,无论是信仰还是权力,也不必跟随某一权威,某一潮流,某一时尚,鼻子由人牵着跑,或受某种意义形态精神上的禁锢,画地为牢,有点个人的独立,当然这点独立也还有限度。
      
    没有主义,也不把怀疑作为主义,也就是说不把怀疑也绝对化,依然有自己个人肯定的价值和行为准则,但这价值观也好,伦理标准也好,是个人根据自己的经验得由来的,而非来自他人的论证。否定也不是一个绝对的选择,再说逻辑推导之荒谬已一再为经验所证实。

    没有主义,不是经验主义,固然看重经验,却不把直接经验作为认识的唯一标准,为他人经验所验证过的,也可作为自己的判断。再次,经验也未必就一定可靠,而经验又不可重复,每一次经验同下一次经验同样都是唯一的,也就不必把他人的连同自己已有的经验奉为教条,要紧的则是个人自己的判断,且不去论证这判断的是非,生活倘都求诸论证,就不用活了,也无法再活得下去。

    没有主义既不是一种主义,也就不诉诸哲学的思辨或科学的方法论,仅仅作为一种认识,且把论证留给好论证的,人之生存论证不论证都得活下去,而且论证与不论证都照样得活。

    没有主义把不论证作为出发点,大抵也恐怕找不到一个更好的出发点,一个不先受制约的出发点总比把自己驾到别人的马车上由人驱赶着跑看来要好。没有主义不如说是一种选择,人人选择不同,无非是众多的选择中自己认定的一种,不强加于人,也同样不容人强加于己。

    没有主义认可个人的选择,却并非个人至上,出今的社会个人也无法至上,除非发疯自以为至上,这浪漫精神不过是一番梦想。个人无法把握这世界,不如靠边站,不去妄想主宰这世界,也别由这世界无端给宰了。因而,没有主义不同于以个人为轴心的主义或由此发端的哲学。

    一个没有主义的个人倒更像一个人,不成其为某超主义者的个人看来倒更符合人性,且不管好与坏,是与非,善与恶,况且这好坏是非善恶也都是他人根据他人的标准下的判断,这判断又由于标准不一而各不相同。

    没有主义,也非个人主义,不全以个人判断为唯一的座标,每一个人对他人而言都是他人,个人的经验与判断也只有相对的意义,无绝对的价值。

    没有主义,又非相对主义,但毕竟以个人为出发,以肯定自身的价值来作为判断的参照,因而又毕竟有取舍的标准,只不过对这取舍不赋于极终的意义。没有主义,却有选择,有所为,有所淡有所为则姑且为这,有所不为并不就悉尽打倒。有所为迳直去做好了,能做多少做多少,也不必非此不可而杀身成仁,不管是被杀还是自杀。

    因此,没有主义。不是虚无主义,也非折衷主义,也非唯我主义,也非专断主义,既反对极权专制,又反对把自身膨胀为上帝或超人,也反感把他人踩为狗屎。

    没有主义,非政治,不从政,却不反对他人从政,谁要从政尽管从政好了。只反对将某种政治以人民、民族或祖国这类抽象的集体的各义强加于个人。没有主义,不做任何空想的社会或社会理想的美梦,况且这类乌托邦也已被现实一个个有碰得粉碎,没有必要再编造一具关于明天的谎言。

    没有主义,也不用拉帮结派,组成团体或成为一股势力,不当旗手,也不当走卒,不利用别人,也不被他人利用。

    没有主义,也就不提政治主张,况且提也提不出,但也并非没有政治态度。
        
    没有主义,不等于无政府主义,不一概反政府,再说这现实社会还不能没有个有效力的政府,否则成了黑手党、恐怖分手、秘密教派的天下.身家性命都得不到保障,又何谈有还是没有主义。

    要赢得没有主义的自由,不能不反对专政,不管这专政打何种旗号,法西斯主义、共产主义、民族主义、种族主义,还是原教旨主义。

    没有主义,是作人的起码权利,且不说有更大的自由,至少得有不做主义的奴隶这点自由。
          
    要没有主义,便得反对暴力,反对训导,反对教化,却不反对非强制的教育。

    没有主义,是现今个人自由的最低条件,倘连这点自由也没有,这人能做人吗?要谈这样或那样的主义之前,先得允许人没有主义。

    没有主义,是人自我保护的措施,没这先决条件,奢谈甚么主义都是空话。

    没有主义,却来得并非容易,不说丢头颅洒鲜血,冒天下之大不违,总之也不是免费赐予的。人生来本没有主义,后天硬被套上各种各样的主义、再想摆脱就没那么便宜。人也可以从这种主义再换到那种主义,可就不许没有主义。这世界就这么古怪。

    没有主义,得费劲争取,且不说斗争,斗争都为的是主义,而不是无主义,也因为这没有主义首先得出自于个人自己有无这番意义,自己做自己的之人,就得把非已的主义先行清除。要把这不知不觉或硬性灌输的主义剔除,也是件痛苦的事,精神危机就这么来的。人要是明白这精神危机也是别人造成的就没危机了,也就不痛苦了,也就没有主义。

    没有主义,其实是一大解脱,所谓精神自由也就是不受主义的束缚,于是,才天马行空,来去自在,说有规矩就有规矩,说无则无,说有规矩也是自立规矩,说无便自我解脱。

    没有主义,更接近其理,因为与其照别人立下的曲里拐弯的路标去找,不如迳自去;又因为谁也未见找到那铁铮铮的真理,再跟随在后面岂不徒劳?更因为人人都可说拥有真理,可见真理也品种繁多,究竟哪家的真理更真理?也还是问题,不如自己去找。

    没有主义,未见得就没有真理,当然也未见得就有,有与没有,退一步来说,也未必就真退步,还没准进了一步,总之,是进还是退暂且不说,既没有主义,也就不论真理之有无。而真理还没准是一只活鸟,要叫人抓往,捏在手中,岂不死了?

    说这世界有规则还是无规则,全看怎样圈定,此处的规则到了彼处,未必通用。通用的规则等于没有规则,也就未必有用。没有通用约法则,也就没有通用的真理,也就没有主义。

    没有主义,也不是实用主义,这最无法兑现的自我倒未必最无价值。人的物化或商品化恰恰是人的终结。人要不能针对物说不,保留这最后一点骄傲,还成其为人吗?

    个人能对权力、对习俗、对迷信、对现实、对他人和他人的思想、对物说不,大抵是做人的最后一点意义,如果这生存多少还有点意义的话,这便是没有主义。

    没有主义,不费力枉然构建自圆其说的体系,因为思辨和辨误,逻辑和悖论,连思维藉以实现的语言却大可质疑。人之生存就是个解不开的谜。

    没有主义,不过是活生生的生命对死亡的一种抗争,尽管也无济于事,总算是个姿态。艺术创作则正是这姿态留下的一个痕迹,当然也还有种种别的痕迹,都出于个人的选择。

    艺术家有主义或没有主义,也是个人的选择,可我选择没有主义。

    没有主义,不是没有敬畏,只不过这敬畏的不是神灵,不是权威,不是死亡,而是死亡这界线后面那不可知,无限深邃而渺渺然。

    没有主义,看来似乎有点悲观,但也不是悲观主义,在绝望前却步,默默观望。既已知道没有主义,又何必恐惧或再寻慰籍,也就坦然,没有主义就没有主义。


                     一九九五年七月十八日于法国


    资料来源:转自一位博友博客。特别谢!


    8 评论

    jin guan kan guo, huan shi yao ding! xie xie xue er!

    老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