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历

« 2024-3-28  
SunMonTueWedThuFriSat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博客目录

我的日志

    [转载]拆解中国怪圈的希望


    一个怪圈,可怕的怪圈,已经在中华大地上游荡了数千年,它肆无忌惮的,死死的纠缠着这个东方古国的社会,左右着中国人与中国民族的宿命,这个怪圈就是;不革命便腐败,一革命便破坏。



    如何戳穿这个怪圈,摧毁这个怪圈的生命力,成为中国历朝历代仁人志士心中的“悬剑”,多少人为之竭尽心力,多少人为之丢了性命,可这个顽固的怪圈依然我行我素,似乎没有力量可以动摇它的顽性。



    五百年前始于西方,并一直延续到今日的,人类历史上从未有过的现代文明爆炸性的大飞跃,给全世界人民带来了从精神追求到物质享受全新的体验和理念,也为中国人最终跳出那个灾难的怪圈找到了击破它的武器。



    但要击破这个怪圈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因为它积重难返,异常顽固,我们需要智慧,耐心和勇气。我们还需要非常努力,非常虚心的学会运用来自西方的武器,这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因为这个武器不是我们国产的,它非常伟大,但它是舶来品,不但一些利益阶级或集团会对它百般诋毁,许多传统观念深重的国人也会出于狭义的爱国之心而对它群起攻之。



    这个武器是由两部分组成的,一部分叫做智力智慧,包括了现代科学和商学的最高发展成果,以解决现实社会生活中的具体问题,比如工业农业商业中的健康发展与运作。另一部分叫做思想情感,它将人类的精神追求提高和升华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非常高尚的高度,特别是人人生而平等和人道主义高于一切的理念,给予了人类社会对于美好未来无限的遐想。与此同时,在以孔教为代表的中国文化中依然坚守着三纲五常,克己守礼的陈腐观念:作皇帝就要作个好皇帝,作臣民就要作个好臣民,各司其职,不可逾越,正是这种文化给了那个怪圈得以逞威的社会基础。



    我们有了来自西方的武器,我们有了一定的物质生活水准和现代化的思想基础,现在是到了可以战胜那个怪圈的时候了,因为智力智慧所带动的发展已经使现代的人们再也无法回过头去适应旧时代的生活水平了,而由思想情感所带动的发展亦使人们有了足够的聪明,不再习惯于必然的使用暴力手段去解决由于阶级,地域,种族,信仰所带来的利益冲突。



    回观中国社会的现况,尽管由于社会分配不公不均,贫富差距加深,造成了不小的民怨民愤,但可喜可慰的是执政党至少在表面上依然坚守着来自一个来自西方的思想理论 - 马克思主义-作为它的思想基础,而这个理论的核心也体现着人人平等的精神,另一个可喜可慰情况是,中国社会的中产阶级正在不断发展壮大,无产阶级正在逐渐缩小。毫无疑问,特权阶级和富有阶级从来都是最害怕革命的一群,因为革命将会使他们失去手中那么美好的特权和利益,中产阶级和介于中产阶级与无产阶级之间的少产阶级已经成为了中国社会的主体,而这个主体人群对于革命的态度是动摇的,是倾向于不赞成的,他们一方面痛恨社会的不公平,希望铲除特权,一方面又不愿意站在无产阶级一边去革命,他们担心天下大乱会打乱他们平静安稳的生活,使他们的处境和地位不但不会得以提升,而是适得其反。而少数无权无势的孤立的无产阶级人群是闹不起革命来的。



    中国既不能也不会出现大规模的革命运动,官场的贪污腐败与社会的物欲横流又盛行于世,这个问题又如何去解决呢?你不去解决,它是不会自行跑掉的。中国社会正处在这样一个转折的关口,一个必须跨越的关口,那个怪圈的幽灵还没有死,它仍在中国大地的上空时隐时现。



    我们已经有了战胜那个怪圈的武器和时机,摆在我们面前的现实问题是 - 由谁来操控这个武器去战胜那个怪圈。人类社会发展到如今的阶段,人性在整体上还没有可能达到大公无私的的水平,所以依靠获得最大既得利益的上层阶级是很难完成这个任务的,诸多不高尚的灵魂需要特权来满足他们的私欲,这是很正常的。像过去改朝换代的革命运动那样去依靠无产阶级来完成这个任务更是不可能,因为他们一来已经不再具备过去的感召力,二来他们的追求说到底也是建筑在私利基础之上的,而人类社会发展到今天的水平,任何出于私利的革命都是没有前途的。于是,个历史性的任务便落在了刚刚成长壮大起来的中产阶级和部分深受人性良知召唤的知识分子的肩上。



    他们要做的工作是:一方面去劝阻无产者们不要起来造反,稍安勿躁,给他们以开导和希望。一方面去施压当权者们,强迫他们为了国家民族的利益,也是为了他们自己长远的利益考量,必须做大刀阔斧的真格的政治经济改革,也就是说,对所有破坏干扰社会生产力发展和生产效率提高的因素实施铁面无私的改革。使中国的全体老百姓终于具有了参与管理国家的机会和权利,使传媒拥有独立自主,敢讲真话,敢揭真相的法律保护,使所有公民,从执政党和政府的最高领导人到普普通通的民众在公平合理的法律之下一律平等相待,使不正当的政府特权和官员特权再也无法插手正常的社会运作,使来路不正的,不称职的,贪污枉法的官员们得到依法依律的处置,使法制取代人制,使法律取代人情党情,取代人际关系,取代利益交换。

    十一

    这是一场不流血的,充满理智和智慧的,极为深刻的改革,这也将是在中国历史上第一次既不是由“草民流寇”所发起的暴力革命,也不是由当权者所发起的小打小闹的不伤大雅的所谓的改革,这将是中国的中产阶级(加上少产阶级)作为社会的主体,第一次以自己所拥有的足够的力量所推动的改革,它手持击破那个怪圈的“上方宝剑”- 无私无畏的高尚理念和已成规模的智力智慧,直指社会毒疮之根源,它的力量之大,要求之理性,也将会是第一次使明智的当权者在破坏和腐败都走不得的情况下,不得不忍痛勉为从之。

    十二

    中国是个了不起的国家,中国人民是了不起的人民,我们落后了西方五百年,这没有什么可害羞的,可惭愧的,要是我们不敢正视自己的落后,不敢检讨我们的缺点,才是不光彩的,才是丢人的,知耻者而后勇,只要我们放宽胸怀,解放自己,勇敢的接受一切好的东西,不管它们来自何方何处,勇敢的摒弃一切不好的东西,也不管它们是来自何方何处,那么,我们中国,我们中国人,便很有可能会对人类社会未来的健康发展做出非常了不起的伟大贡献。我们最没有必要去做的事情就是使着小心眼儿,去百般努力的找出西方的缺点和丑陋,不是吸取经验教训,而是如获珍宝般,立刻趾高气扬起来;你们说我不行,那你们也不怎么样嘛。我们中国民族不是一个小家子气的民族。

    注:至于中国中产阶级是如何划定的,它在社会中到底占有多大的人口比例,以及它是否真的是到了拥有决定性影响力的程度(到目前为止我还没有看到)等等话题,我将会在以后的文章中与大家讨论。

    一点希望:希望朋友们帮我将这篇文章转载一下,也希望新浪有勇气把它放到首页上去(不要每天净是登些美女帅哥之类的东西,以及一些无聊的哗众取宠的话题,使读者越看越俗),以引起更多人的讨论,我认为这对国人从不同的角度去看问题或有帮助。我从来不会想到要去说什么真理,或是以为自己说的话一定正确,反是希望能得到一些严肃的批评批判呢。

    作者:陶懋骏

    5 评论

    “毫无疑问,特权阶级和富有阶级从来都是最害怕革命的一群,因为革命将会使他们失去手中那么美好的特权和利益,”

    他们也同样害怕Z“真正的改革”,因为他们丢掉的东西和革命一样。

    谢谢更其好转帖。

    we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