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冉 的个人文集   修改文集名字    文苑首页
 
却在碧云冉冉处
   
 
标 签  文集首页
主人:梦冉



[加为好友]   [发送消息]

快速链接
搜索
  

好友文集

[原创]西湖山水
LUCY, 你提起荷花, 让我想念西湖.

不觉, 又是夏天了. 窗外的知了声, 如海浪声不休, 昨儿闷热, 下午刚有一场雷雨.

过去, 曾陆续写过一些, 描述西湖山水的. 集之其中一些, 供大家阅读. 我也在西湖边拍过一些照片, 这台电脑里还有一些,也贴出来, 比较随意地拍的. 分享吧.

【山水】

梦冉

        我幼时常在断桥边玩。那一湾有着荷,荷叶上常骨碌着水珠。水天一色的亭阁在断桥外突出去些,里面隔着栏杆低低地幽暗,荷的香是挥之不去了。再远去那水光山色则湛淡。夜来坐在亭里,山水气息不是言语可以形容。湖堤在保淑山下沿着弧线弯去,葱茏着梧桐的枝叶。夜的湖灯一直是原样。一点点地远去,极空灵。

       那一湖涟涟水波,落雪时泛舟,一二知己对酒热心。远山烟青,云蔼缭绕,风吹来岸上明灭楼台的雪气,清冷而新鲜。常见几只水禽扑勒着翅膀飞起水面,掠过悠晃着的船头。断桥残雪是月下赏的。冬日里我们女孩子常穿着明黄的斗篷,各式鲜衣。围巾又常是素白的。我多感念着桥下的水,在冰雪的氛围下,沉而滑,色泽极美,可比同那些灵活着的明眸。

        还去孤山赏雪梅。在保淑山上林石间,与一群朋友玩雪,遥遥还见着湖山。冬阳隔日又每扶摇而上。雪微融时,就透着莹白,湿重着。到处都是阳光,竟有些儿喜气洋洋。亭阁的红木柱子方在此刻显了出来,木的质,木的香,飘在晴空万里,且挽着雪一点点地化去。

        西湖的气韵和诗意总归是属於山水。

【西湖(之八)】

梦冉

  山外青山楼外楼,西湖歌舞几时休。孤山楼外楼自有一番华丽气象,想是历朝盛名所积。于楼上临窗而眺三谭印月,湖上蓬莱三岛在涟涟晴波之间,似在飘浮。水波映日而耀眼,倒显得天色浅蓝如洗,更远的群山峰影是润润的青玉。望下来堤上杨柳秀姿可鉴,聊娜如解音律,轻盈灵媚似飞燕小蛮腰,不免陶醉。大儒不如敲盆而歌,声清亮而入云绕梁,且品纯菜汤,状若荷叶,淡香如雨荷跳珠,不觉心不在焉,又清风诱人,早知醉翁之意不在酒,惯于披发散舟纵情山水,性情疏狂,但携那鹤子琴友,寻幽访胜生平第一快事。回望楼外楼,却有紫藤花葱垄于楼际石梁上,街面梧桐浓荫泼墨。

【夏天的西湖】

梦冉

  夏天的西湖也是美丽,你说得对,很热,但是我喜欢。我喜欢在镜湖厅享受清风,湖波微涟,云朵格外地白又懒懒在天空,有接天荷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楼阁里很荫凉,迷漫著荷香风韵。望过去对面是孤山的后坡,空谷回音的所在。梅友鹤子不知何处避暑,而一湾水面是如何的柔滑沉静,泛著模糊的天光。时光也就在清绿的山影水色,柳丝睡莲里不知所终。风是被晒得薄了,滤得腻了,又格外地清爽,就感知耳边的发轻扬,眼光渐渐朦胧起来。夏天一片静,心也闲静,也许就梦到山上石屋洞的清泉。不觉黄昏的笛悠悠,精神一振。已是晚霞满天,水鸟展翅掠过。

早春时, 孤山的樱花(梦冉摄)


西湖荷花, 2005年夏. (梦冉摄)


西湖荷花, 2006夏(梦冉摄)


西湖桃花, 空谷回音处(梦冉摄)


小瀛洲, 难得在白天没有游人, 非典时(梦冉摄)


春天的花与树, 三潭印月. 非典时.(梦冉摄)


三月时, 某下午, 西湖的云天.(梦冉摄)

1 评论

我当时去杭州丝绸博物馆去了,感觉很好,信息量很大。

we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