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陀 的个人文集   修改文集名字    文苑首页
 
洛陀文集
   
 
标 签  文集首页
主人:洛陀



[加为好友]   [发送消息]

快速链接
搜索
  

好友文集

伟大的解放 ── 看法国印象派绘画珍品展

伟大的解放 ── 看法国印象派绘画珍品展

洛陀


在西方绘画史上,印象派的出现是一个伟大的革命,也是当现代西方绘画从十九世纪向二十世纪转变的重大标志。我把这种美术上的改革称为“生态美术”的甦醒,因为它把大自然中的一些要素,如阳光、色彩乃至空气,都带进了绘画,给人以视觉一新的震撼。人们都认为:“印象派”解放了“色”,而“后印象派”则解放了“形”与“色”。

在中国,过去只有少数画家能到国外的美术馆、画廊去欣赏一些印象派的绘画作品,他们收集了一些印象派画作的复制品介绍给国内的美术界。于是知道世界上有印象派的人逐渐多了起来,但是,对广大群众而言,即使到了二十世纪下半叶,对印象派还是陌生的。

在印象派绘画创立130年(1874-2004)之际,中国美术馆向广大观众展示了“ ”,这是中国文化部与法国文化部共同主办的“中法文化年”的重点项目。这次画展将印象派绘画的美妙意境与内蕴丰富的想象空间展示在中国观众面前,一些享誉世界画坛的大师们,如马奈、莫奈、雷诺阿、德加、塞尚、西斯莱等的绘画作品,给中国美术家和美术爱好者带来了巨大的惊喜与感动。

摆在画展最显著地位的是爱德华.马奈的《吹短笛的男孩》(1866年,油画,161×97cm)画中背景简单,只有一个男孩,穿着上黑下棕的服装,正在吹着一把短笛。这幅画受到了普遍的好评,大家都喜欢它。

马奈的另一幅画《白色的牡丹花》(1864年,油画,31×46.5cm)是一幅静物画,两株白色略带嫩黄的牡丹鲜放,似乎给人带来了鲜花的香馨与娇嫩,令人玩味无穷。

有好几幅克劳德.莫奈的珍品展示给观众,其一为《蒙特戈依街,巴黎,1878年6月30日,欢乐的节日》(1978,油画,81×50.5cm)。1878年5月世界博览会在巴黎开幕,6月30日达到高潮,画家在不太大的篇幅中展现了当时热闹欢聚的景象,阳光灿烂,蓝白红三色旗如潮汹涌,人们跃动的感觉,达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莫奈把稍纵即逝的印象捕捉住,并把它固定在画布上。

莫奈的另一幅画名《鲁昂大教堂,从正面看到的大门,棕色的和谐》(1892年,油画,107×73cm)。在该年2月-4月,莫奈对此教堂绘制了三十余幅油画。他从不同的位置作画,如正对面及另外两个角度,次年,又从三个地方画了14幅。他竭力捕捉色调、阴暗的变化,在光线、暗影的微妙变化之中,演绎出教堂的种种印象。这些都组成了莫奈的《鲁昂大教堂》系列。

莫奈一生中还创作了其他的系列画作,如睡莲系列、干草堆系列等。在北京的画展中展出的是《睡莲,晚间效果》(1907,100×73cm)。说是晚间,实际上是傍晚。湖水的色彩被晚霞辉映着。

画展上有雷诺阿(Pierre-Auguste Reneir)的一幅习作(study)《半身裸女像,阳光的效果》(1875年,81×65cm)。画家将半裸女画得似动非动,明亮的色彩与蓝色的阴影相对比,阳光透过树叶对画像中裸女面部显示的效果,体现出了顺其自然的理念。

德加(Edgar Degas)的画作《舞蹈课》(1873-1976年,92×68cm),画面上显现的是一群舞蹈演员在教师的指导下跳舞,演员穿着白色的短裙,系着黄、绿、红、蓝的腰带,使画面显得五彩缤纷而不呆板单调。另外,德加还在画中追寻着色彩瞬息即逝的情景。

德加的另一幅画《咖啡馆,亦名苦艾酒馆》(1875-1876年,92×68cm)和第三幅画《证券所人群像》(1878-1879年,100×82cm),也都是人物像,咖啡馆中坐着一男一女在品尝着咖啡或苦艾酒,但似乎都在想心思;而证券所礼的人群似乎都在询问着当时的股市行情――――。

画展中展出了塞尚(Paul Cezenne)的三幅画,即:《蓬图瓦兹的加莱山坡》(1980-1981年,60×75.6cm),《白杨树》(1879-1880年,65×80cm),这两幅均为风景画,画中树木的色彩使它显得那么肥厚、翠绿。第三幅画《三浴女》(1985-1987年,22×19cm)是一幅很小的画,画中有三名裸女在洗澡。塞尚捕捉住了三个动作不同的裸女,给人鲜灵的形象。她们白皙的肌肤与周围绿色的树木是那么协调。塞尚的画给了人们十分生动的印象,似静如动。

卡耶博特(Gustave Caillebotte)的画作《赛艇》(1878年,155×108cm),画中两只小艇,两位选手,清澈泛光的湖水,前方的绿树丛影,一切显得那么活泼灵动,似乎比赛在进行之中,但又不十分紧张,透露着几许宁静的美。

布丁(Eugene Boudin)的画《图维尔的沙滩》(1864年,26×48cm)也是一幅小油画,但是内容十分丰富。广袤的蓝天,沙滩上有白色的帐篷和一些阳伞,许多游客坐在沙滩上,似乎期望着什么,有人在钓鱼、游泳、赛艇比赛――――,给人无穷猜测。

西斯莱(Alfred Sisley)的画只展出了一幅,即:《莫瑞桥》(1893年,65×73cm),是一幅风景画,有桥(莫瑞桥),有河,有小屋,有马车、树木等,画面虽小,但景物众多。

巴齐耶(Frederic Bazille)的《粉色的裙子》(1864年,147×110cm)展示的是一位穿粉色裙子的女人,坐在高地的边墙上,向远处眺望,可以看到教堂、房屋、白云、稀稀的树木。画中有人物,有景致,女人是侧坐的,看不见她的脸庞,但神情是专注的。

总之,展览会上展出的画虽然不多,但几名大家的画令人神往。在展厅的另一端,展出了28只鸟巢,他们由稻草组成,每只鸟巢的颜色、组成都不一样,似乎是画家捕捉住了不同瞬息的色彩表现。这28只鸟巢是中国画家的作品,说明我国画家也在追求印象派的光色之美了。

为了参观这次画展,不少爱好者在美术馆门口排起了长队,少数黄牛党也在蠢蠢欲动,向排队者兜售他们的高价门票,但很少有人理他们,因为售票处效率很高,排一会队就可以买到票了。

参观后,我在艺术商店里买到了一套介绍画家传记的丛书,其中有:马奈、德加、塞尚、高更的传记,也有达.芬奇、拉斐尔、米凯朗琪罗、提香等人的传记。我国的美术界配合这次画展作了不少准备工作,参观者凭借这些丛书,可以对西方的绘画大师有更多的了解,同时也可以看到更多他们的杰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