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凤 的个人文集   修改文集名字    文苑首页
 
【金凤玉露】
   
 
标 签  文集首页
主人:金凤



[加为好友]   [发送消息]

快速链接
搜索
  

好友文集

又一场中文演讲比赛
汉语桥比赛小记

上个周末的下午,旧金山州立大学的校园里,绿草茵茵,春光明媚。

第七届汉语桥大学生组中文比赛正在进行。来自湾区几所大学的年轻学子们接连上台,声情并茂地用中文表达他们对中国、对中国文化的热爱,和大家分享他们的人生经历和生活感受。在才艺项目上,参赛者唱中文歌,表演中国功夫,当场泼墨挥毫,书写中文书法。最后一项是文化知识抢答题比赛。

比赛结束后,三名学生脱颖而出,获得中国教育部的全额奖学金,将到中国参加比赛并学习中文一个月。获奖的名单一公布,获奖者几乎都热泪盈眶了。我们学校的一个美国孩子也成为幸运的中奖者,我们拥抱,拍照,心情激动万分。

三名得奖者中有一位二十左右的黑人学生。据他的老师介绍,他学中文不到一年,对中国文化非常痴迷。他一出场,那完美的发音,准确的语调,就让我有喜出望外的感觉。他说他知道北京有一个叫大山的加拿大人,中文说得非常好,他十分羡慕他。他希望有机会到中国学习发展,能讲地道的中文,成为中国的“黑大山” !他精彩的演讲获得了热烈的掌声。他后来还清唱了一首中文歌曲,吐字清楚,真情洋溢。好样的,黑大山,祝你成功!

其他学生的演讲也让我深受感动。一个华裔女孩说,她在美国出生,上小学时别人问她是哪国人,她总是说自己是美国人。等到她十多岁的时候,她的父母带她参加了一个寻根之旅访华团。当她一下飞机,看到北京机场里有那么多黑头发,黑眼睛,黄皮肤,和自己长得一模一样的人,她的内心有一种巨大的触动。那一刻,她觉得内心里有一种认同感,那一刻,她觉得自己其实就是地地道道的中国人。

悠久的文明,壮丽的山河,热情的人民,中国的一切都让她着迷。从那以后,她学中文的热情一发不可止。在演讲的最后她激情满怀地说:我要告诉所有的人,我为自己是中国人而感到无比骄傲,我爱中国......

5 评论

真好

笑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