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思 的个人文集   修改文集名字    文苑首页
 
晨思文集
   
 
标 签  文集首页
主人:晨思



[加为好友]   [发送消息]

快速链接
搜索
  

好友文集

女儿的图画
小学三年级的女儿象我小时候一样,喜欢在书桌上安静地读书,画画,也喜欢运动。最近一个时期,她的志向是要成为海洋生物学家。那可能是许多孩子心中的梦想吧。

无意中瞥见女儿的一张画,让我心中一动。画得非常美,看得出她用心良苦,每个笔触都一丝不苟。金黄色的太阳把阳光倾洒到蓝色的海洋中,片片白云在空中浮动,几只海鸥在云间穿梭,海上浪花翻滚,一只快乐的海豚跃出海面,海洋里有凶猛的鲨鱼,还有各种鱼类,水蛇在四处游荡。一幅想象丰富,快乐逍遥的画面。女儿还跟我解释,一群聪明团结的海豚们可以彻底击败一个凶恨的鲨鱼。

这让我想起二月份我们全家在海上度假的情形,几百只海豚跟在游船后面很久,翻腾跳跃,不断发出兴奋的叫声。渡轮在海上乘风破浪,当时女儿站在高高的船尾看海豚入了神,也许那时就在脑海中诞生了这幅很美的画。

在心灵没有被世俗化之前,孩子眼中的世界是总是单纯的,美好的,简单的,他们的快乐如海豚一般,存在既是快乐,跳跃既是快乐, 海风,云彩,阳光,海鸥,海洋都是快乐的理由。 海豚是非常聪明的动物,每天一大群在海上一起嬉戏玩耍,比那些自以为是,机关算尽的人类更聪明,更会享受生命的乐趣。

真希望那份简单快乐能永远伴随着女儿,不丧失那份天真纯朴的心。 当成人用那份被唤起的童心来感受世界,体验自然和谐宁静之美时,会发现内心深处更真实的幸福感,正象哲人卢梭所讲的,“真正的幸福源于人自身的存在。”  拼命追寻外来的快乐,却多是海市蜃楼,当看到它时,就很快消失了,而真实的幸福就是这么简单,外界带来的刺激总是短暂而不能持久,不能构成一种状态,而生命自身就是享受幸福快乐的根本源泉。

2 评论

童心是最可贵的,孩子眼中的世界充满阳光。

金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