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aoyang 的个人文集   修改文集名字    文苑首页
 
李兆阳文集
   
 
标 签  文集首页
主人:zhaoyang



[加为好友]   [发送消息]

快速链接
搜索
  

好友文集

[原创]李兆阳谈诗之五:诗言志
李兆阳谈诗之五:诗言志

诗言志。志者,志向,志趣而已。志向者,指人生对外在世界、对社会的志向;志趣者,指人对生命的内在体验。志向外指,志趣内延。所以,所谓诗言志,就是说诗歌言关乎生命内外的各种情事、各种志趣、和各种感受。

很可惜,儒家功利性意涵彻底霸占了“诗言志”这个表达。“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为文人的人生境界画了一条直线,文人们、包括诗人,只能往这条线上走。所谓居庙堂之高,则忧其君,处庙堂之远,则忧其民。忧乐关乎天下。诗人如此行,评诗歌的人也如此行。诗歌就成了这个教条的个性化变调而已。成了非诗[注一]。

读者请注意本文第一次提到的“非诗“的概念。所谓非诗,是指诗歌被一种前在性的内涵所主导 -- 按本文作者常用的说法,是指诗歌被一种前在性的内涵所“绑架”—而失去其自由的属性。所以,”非诗“就是指具诗歌形式,而没有自由性属性的诗歌。

从诗言志这一表达出发,“非诗“已经失去了“言志“的自由。广意而言,”非诗“是指一切缺乏自由性这一属性的诗歌。中国有非诗,外国也有非诗,中外皆然。


李兆阳        2007.11.7


注一:诗歌是高度自由的语言艺术。艺术的最高主题是“美”。而“美是自由“这一命题,在现代美学和哲学思考中被反复讨论。姑且不论这一命题的正确性如何,单就这一命题成为哲学家美学家近一两个世纪广泛讨论的对象而言,“美是自由”这一命题有其内在正当性。

7 评论

“非诗”作为一个诗歌批评的概念,是李兆阳在这篇文字第一次提出

zhaoy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