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思 的个人文集   修改文集名字    文苑首页
 
晨思文集
   
 
标 签  文集首页
主人:晨思



[加为好友]   [发送消息]

快速链接
搜索
  

好友文集

(旧文)无惧的探险
最近讀了已故的Elizabeth Kubler-Ross的一本書Life lessons,感觸良多。在我眼中,伊丽莎白医生是一位極有愛心、人格偉大的醫生。在工作中,她接觸了無數絕症患者,用自己的愛陪伴絕望無助的病友走完人生最後一程,也贏得他們的信賴與尊敬。

她寫了幾本關於死亡和臨終關懷的書,試圖對死亡進行研究解讀,她的書幫助许多絕症患者及家屬面對死亡,渡过难关。更重要的是,她讓活著的人意識到,什麼是生命中最重要、最值得珍惜的。她認為,愛是貫穿生老病死的永恆主題,而生活是一個大學堂,生命是個學習實踐的過程。生活中遭遇的幸福或苦難、成功或失敗,都是對自己的測試與挑戰。每次經歷,都使我們的個人心智和靈性更為成熟。完成人生的任務後,在她看來,我們返回到自己的家,一個出生以前的家。

Life lessons講的都是患者在死亡面前對人生的感慨與悔恨,她把這些感言真實地記錄下來,為活著的人上了一堂堂震撼人心的課。主題包括如何找到真正的自我,分析愛、恐懼、幸福、悔恨、時間等等。每篇都深刻入心,令人難忘。讀到絕症病人的口述,我彷彿也隨著那些病人頻頻走到死亡面前,回顧一生。死亡是一面鏡子,折射出一生的所作所為,行惡的人受到的最大懲罰就是他不敢面對這面鏡子。

書中最令我震撼的話題是「恐懼」,你越想逃避,它顯得越可怕,你越正視它,越覺得它不可怕。伊丽莎白医生說,生活中,人的任何一種恐懼,比如失業、家庭婚姻問題,都與死亡有關,死亡是人生最大的恐懼(ultimate fear)。如果你去面对它,恐懼感會慢慢減少。如果一個人能達到無懼死亡的境界,那現實生活中還有什麼值得恐懼?有什麼棘手問題不能正視解決?

我相信,只有無懼的人才能充分體驗生活,把生活當成一場探險、一場旅行。海倫‧凱勒說,「生命要麼是一場探險,要麼就什麼都不是。」可見她是個無懼的人,伊丽莎白医生也是個無懼的人。被恐懼感俘虜的人,難以品嘗到生活的真實味道。

4 评论

"她認為,愛是貫穿生老病死的永恆主題,而生活是一個大學堂,生命是個學習實踐的過程。"

"死亡是一面鏡子,折射出一生的所作所為,行惡的人受到的最大懲罰就是他不敢面對這面鏡子。"

谢谢晨思好文!

we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