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花 的个人文集   修改文集名字    文苑首页
 
【冰花文轩】
   
 
标 签  文集首页
主人:冰花



[加为好友]   [发送消息]

快速链接
搜索
  

好友文集

冰花之谜 (大地独家采风系列)及网友评点
大地独家采风系列


冰花之谜

文/大地



我是在伊甸文苑认识冰花的。所以在介绍冰花时,要先向大家介绍一下伊甸文苑。伊甸文苑是由美国和加拿大几位业余写手在去年四月创办的文学论坛,创办时间短,却经历了动荡和风波,但她的名气也稳步地上升,现在日点击量达5万。伊甸文苑的一个主要特点是:文学创作与论坛反馈同步,边创作边听取网友意见,一篇好的作品常常是众人智慧的结晶。作为对网络这一新生事物一种创作尝试,我还是佩服伊甸文苑的勇气和敬业精神,相信伊甸文苑会出成果,出名著。

那是去年的故事,有一次我在伊甸文苑和在北京的文心社网友枯荷雨声交谈的时候,冰花忽然冒了出来,向我问好!她很谦虚的样子,好像是说,是借枯荷的的光认识了我!其实这话是我该对她说的,是我借枯荷的光认识了她。她总是乐此不疲地穿梭在几个论坛里。尤其是在CND论坛,她的粉丝一大班人,她“花香四溢”,和我说话,我才受宠若惊呢!说起此事,又要聊聊CND了!

我曾经在“情困CND”一文介绍了这个网站。CND就是《中国电脑新闻网络》(China News Digest)的简称,是海外最早的中文网站,也是最大的中文网站之一,近年来,它的点击率在海外华文网站中虽然排名拉后,但那是因为它没有成人色情论坛的原因。不少人都认为,排除色情论坛,CND是海外点击率最高的网站。CND每星期有一期华夏文摘,每天有华夏快递,这是由论坛选择发表的文章。还有网友自己可以开张的华夏天地、华夏论坛、华夏评论等等读者论坛。

CND论坛非常活跃,冰花就是一个最活跃的人物之一。两年前她开的诗歌线“冰花文轩 玫瑰诗苑”人气很高,她写完一首诗歌,就有许多跟贴,跟贴中有为她的诗歌评论、译英和配画。冰花的人缘极好。





诗友专门为“冰花文轩”赠送摄影 (图1)




       正在化疗的诗友乐飞(澳大利亚)为她赠送“冰花文轩”书法 (图2)




无庸置疑,很多人喜欢冰花的诗歌,这使我想起了一个经常争论的话题:什么是好作品?是不是只有那些名著,名诗才是好作品?答案是否定的。

一个人的作品如果被别人喜爱,引起很多人的共鸣,让人们增添了生活的情趣,感受到深情厚谊和诗情画意,更加热爱生活,那么!这就是好作品。所以,冰花是个好诗人,好写手!这可以从一些网友的评论中看出来:

人似池莲冰清骨 文如秋水不染尘 (枯荷雨声)

秋枫染轩掩花意 春情书文倾冰心 (六月雪)

冰心一点书情文 花香四溢满心轩 (过 客)

溪水缠绵清澈见底美丽迷离 (摘星人)

美不胜收玫瑰梦 (七成)

因为我不太喜欢诗歌,所以对冰花只是“敬而远之”。但我更喜欢的冰花,是她写的散文。她的散文文笔流畅,思路开阔, 情意真切。她的纪实和访谈也很有专业水平!大家可以看到她最近她和达奇、静静远山写的《与著名影星达奇谈〈网恋〉》。她和达奇的一问一答很有内涵,这篇文章文笔优美,自然,有人情味。当然,这并不是说我同意文章的观点。请看我对这篇文章的引文:

网恋是一种新的恋爱形式。网是虚的,恋是实的。网是形式,恋不是。爱恋就是爱恋,和网没关系。只有真正懂得爱,珍惜爱 ,付出真爱的人才能得到真爱。这个网下和网上是一样的。

爱一个人和被人爱都是美丽的 ,好的网恋也是可遇而不可求 , 就象真爱是可遇不可求一样。这和网下也一样。惜福得福。珍惜爱才能得到爱。

一个会生活的人,一定是个会制造过程的人。每一个女人都需要一个男人去发掘她。而每一个男人也同样需要一个女人来完善他......

网络深深,网络深深深几许呀? 人都渴望寻求知音,但那是真正的知音,而不是寻求某种刺激或解脱。没有内在宝藏的女人,男人也挖掘不出来东西,一个不懂得或不追求自我完善的人,也不可能被别人完善。女人男人都是一样,首先都应该是个真正的人,其次是一个有内涵的有修养的人。才能获得高品位的爱情 , 也才配有高品位的感情生活 和多彩的美丽人生。

......

冰花很善解人意。她能体察你心灵深处的感受,在你忧愁的时候给你安慰,在你欢乐的时候为你祝福!她从来不介入论坛的争斗,论坛里的对立派人物吵得天翻地覆,唯独对冰花情有独钟,看到冰花来了!人人露出笑脸!

冰花是个网迷,她在海外一些华人论坛或担任版主,或经常灌水、上贴。与一般网迷不同的是,她把去的地方都向老公如实汇报,老公也和她一起看她文章和别人的评论。

冰花这样做其实不易。我知道不少网友,上网写文或者灌水,不敢让老公老婆看到。因为他/她只是想宣泄一下现实生活的郁闷,排遣孤独,可向谁倾诉呢?“欲将心事付瑶琴。知音少,弦断有谁听?”为什么这些心事也不能向家人尤其是配偶袒露呢?在网上,你能够穿上马甲、敞开心扉,倾诉你的孤独,而不担心受到实质上的伤害。面对素昧平生的人,你往往能够推心置腹,滔滔不绝地敞开内心的世界,因为下了网,大家分道扬镳,下次再来,又可以轻装上阵。

所以,冰花是透明的。说她“人似池莲冰清骨”,并不夸张。她骨子里的情感的确冰清玉洁,她的老公就可以证明滴~~!

因为透明,就容易被看破,这也成为冰花上网易受伤害的隐患。冰花的诗文和大家一样,并不十全十美,褒贬不一,如果读者也像冰花一样透明,不戴马甲,那冰花被伤害的可能性就很小。如果论坛网管能够及时把那些攻击伤害的马甲封闭,帖子删除,那对冰花被伤害也不能轻易得逞。

但是,就是有一个网站,对那些恶意对网友的人身攻击和伤害文字不闻不问,任凭泛滥,导致冰花在那个论坛里被侮辱人格,网管却置若罔闻。

去年感恩节期间,冰花在这个网站发了一文“做你的妻子是最美丽的诗”,反响巨大。几条线的讨论中,赞扬者有之,批评者有之。

赞扬者说:冰花心胸开阔,真诚待人,冰花这文自然流畅,温馨感人,真善美具全。她是这个网站少有的几个和网友分享喜怒哀乐情感的好写手。大多数网友是喜欢她的,有位网友说:“做你的芬丝是最美的诗!”

批评者说:冰花夸自己的老公是显摆,是自恋,她爱写诗,但无论诗境或文字,都有某些不足。诗人的文字都应是精炼准确。写诗容易,写出好诗不易。她对于真正的文学批评,她一惯都能坦然相对,但对于人身攻击她不能接受。故有人说她态度不好。

但是,有人却故意把她往狠里砸,想把她砸趴下了,砸走了,不敢再上来分享作品了。他们把对作品的批评搞成对作者人格的攻击,那是一般人都忍受不了的。这些攻击者之中,个个都是戴著马甲的不明身份的人。

因为他们戴著马甲,所以任何恶言恶语都不奇怪!奇怪的是那些把冰花的这篇文批评得一无是处的人,却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分析研究冰花的文章,在感恩节家人团聚的宝贵时光,他们是在想冰花啊!

所以我说冰花还是有幸,他们越砸你的文,只能证明他们越看重你!证明你的文值得看!你的文写得好!

难能可贵的是, 冰花是坚强的,没有因为被砸而停止她深爱的文学创作,她仍然活跃在诗坛文坛上。最近,冰花来到作家社区没有几天,就受到了大家的热烈欢迎!请看她贴的一篇很幽默的文章《网恋申请》的摘录:

E时代还要恪守从一而终的老传统真是难上加难。看见有人网恋搞得热火朝天,又是订婚又是结婚的,我也忍不住想试上一把,来一场轰轰烈烈的网恋。拿出镜子照了照,暗自评估一下自己。那不是吹呀,绝对“国色天香”。再说说文学功底,诗文歌赋也都会一些。自恋一点地说,就凭我发表过的那一封烫手的情书《爱的觉醒》,曾给网络论坛里带来过大约七级地震,余震波及了五大洲,被唤醒的人中有著名学者、教授、医生、画家、演员、诗人、科学家、作家……那真是相当地受注目啊! 那会儿,我不是集千人宠爱于一身,至少也是集数十人宠爱于一身。直接对我表白的哥哥有,给我发上百封信的倾慕者也不在少数。我要是网恋,那是绝对是抢手的“主攻目标”,可是没有老公的许可,这网恋怕是赔了夫人又折兵,那样可就得不偿失了。一天,我一边给老公理发一边斗胆向他申请网恋指标。老公对我说:“你属于不宜网恋之列”。我找借口说:“我要体验生活,写小说。”他说:“你要写小说,我可以替你体验生活呀。”他说完自己乐了,我也忍不住哈哈大笑……我的网恋申请就这样在笑声中泡汤了。

一位男网友看了笑在心里,打趣地说,老公永远不会批准的申请,你得悄悄去体验啊!

冰花回贴:谢谢好主意! 妻在网夫令有所不从,我的申请书就先送给你吧!

这位男网友回:我倒是宠辱不惊,不过竞争者众,我怕吃不消啊!这么优秀的妹妹,要想打动怕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啊!

版主说:签字画押,就这么定了!

冰花就是这样幽默,可爱,温馨,她是老公的心花,也是大家的心花!看到冰花来了,人人心花怒放!她是人见人爱的冰上雪莲花!

有人说冰花多愁善感!但那不是冰花个性的主要特征。请看一位刚认识冰花的网友的评论:“呵呵,冰花,你真是一个可爱的人。你给大家带来很多快乐。” 她的诗还像以往一样透着清纯,明丽,多情和优雅。而她到底多大,是做什么的,真名叫啥却始终是个谜。我们只知道,她给网友带来了很多欢乐!我们大家都爱冰花!

在结束本文的时候,作家社区的几位网友委托我送给冰花这首歌:在我心灵的深处,开着一朵玫瑰,我用生命的泉水,把它灌溉栽培。在我忧伤的时候,是你给我安慰,在我欢乐的时候,你使我生活充满光辉。啊!玫瑰我心中的玫瑰!但愿你天长地久,永远永远把我伴随。

冰花!愿你成为我们心中的玫瑰!


文章来源: 大地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9fc1a9101000cbk.html

18 评论

文中一开始就写这里, 经作者同意转贴过来, 做个存储!

冰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