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uxiaodi 的个人文集   修改文集名字    文苑首页
 
闲书闲话集--朱小棣
   
 
标 签  文集首页
主人:zhuxiaodi



[加为好友]   [发送消息]

快速链接
搜索
  

好友文集

[原创] 百年风流浪淘尽,万绿丛中几点红
百年风流浪淘尽,万绿丛中几点红

朱小棣

        散文创作曾是我国现代白话文学领域的重镇,鲁迅和朱自清都曾一度给予很高评价,认为其成就超过小说创作。群言出版社1993年出版的<<20世纪中国美文大观>>(林琪选编),意在淘尽百年风流,把一个世纪的散文精品一网打尽。洋洋洒洒近700页,包罗了近百位作家的200多篇散文。所以当我拿起这本沉甸甸的厚书时,心情是略带虔信的,以为必定大有看头,不料卷首200页匆匆过去竟无甚可看。除去丰子恺一篇“湖畔夜饮”算是记人成功,以及叶圣陶一篇“看月”可谓议事有趣,几乎没有能够打动我心之作。这倒是有些出乎意外、震撼吾心。

        书是按姓氏笔划排名的,这卷首两百页包括了巴金、冰心、老舍、朱自清等一大批文坛泰斗,因此不能不让我吃惊并默想。(以下删略。文集已出版,见《闲书闲话》,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9年版。)

         http://www.bbtpress.com/asp/bookinfo.asp?bh=4587



         2007年8月5日

9 评论

万绿丛中几点红

xzhao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