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凝 的个人文集   修改文集名字    文苑首页
 
【戈壁伊甸】
   
 
标 签  文集首页
主人:章凝



[加为好友]   [发送消息]

快速链接
搜索
  

好友文集

[中篇小说连载]《越狱》(18)

《越狱》(18)


当天边那末道血色沉入地平线之际,他站住脚,两腿过电般一阵哆嗦,屁股以自由落体向地上砸去,烈日下狂奔的一条狗样张大嘴巴,大口大口呼气、吸气,上下两片嘴唇只是关不上门,舌头缩得不见了踪影。最后望一眼前方高处,几百步开外,伫立于沙丘顶端那座金色雕像,他的脑袋带着上半身,于空中划过个四分之一圆,向后栽去。

在眼睛合拢与意识堕入黑洞的间隙,脑海闪过一组电影镜头:那金色雕像动起来了,变成一头黄毛巨兽。巨兽自山头一蹦一跳着下来,径直冲到这具气息游离的活尸前,抬起石臼般的蹄子,坚定地踏了下去,一记、两记、三记....,沙地上一片血肉模糊......

沙冈上,疯驼昂首挺立,两眼垂视下方,磅礴的身躯颤颤巍巍。但见追击者倒下了,旋即,如八级地震下的一间土坯房,轰然倒塌,化作一堆烂泥,溅起沙尘飞扬......

它不可能冲过眼前这片沙地,以其千钧重力将他踩在蹄下,踏个稀巴烂,象碾碎一只被晒得半乾的耗子。与其说它没那个力,不如说它根本就没那个心了。它的左前腿被他的利刃连根斫断,仅靠着些许皮肉连接着躯体,无助地耷拉在胸脯底下,跑起路来前后左右乱甩,象条长错了部位的狗尾巴,看上去滑稽可笑,又有几分触目惊心。它那沙漠风暴般的的情欲,随着滴滴答答的鲜血流进了大漠,这使它还原成一头驯良胆怯的野骆驼,再没有了强暴的意志、杀戮的勇气。

它是否变得驯良了他不清楚,他清楚的是它有血、有肉,沙漠里除了血肉,其它什么都是假的。它已经无意伤害他的事实对它帮助不大,这与他要杀它没有任何关系;它伤害他,他要杀它;它不伤害他,他也还要杀它,只因它是他的生命。不杀了它,沙漠就将杀死自己,所以,他要杀了它,这沙漠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

第三天,他追踪它到了第三天。每天清晨,猎手自昏睡中苏醒,猎物已在前方睁大了眼睛等待,猎人一开拔,猎物随即动身启程,双方象是约好了似的,配合得十分默契。猎物在前一瘸一拐地逃,猎手随后一步一颠地追,这对难兄难弟之间隔着几百米的距离,谁也无法将其扩大或缩小,一两里路隔着生死两重天。黄昏,猎人躺倒下去,猎物跟着垮下去......

他不停地流汗,太阳站在它一边,与他为敌,但却不能于夜晚追击,几里外与沙漠浑为一体的目标黑暗中无法捕捉,夜行晓宿的法宝失灵了,而白天行走体力成倍损耗,出一身大汗象脱去一层皮。精打细算的蛇肉蛇血终于告罄,他开始啃皮带 ─嘴巴里总得嚼点什么,配合体内器官消化着剩余的脂肪。几天下来,人小了一圈。

它不注地流血,本能要它歇息,以减轻撕心的疼痛,让断腿伤口处的血液凝固,况且以三条腿跑实在力不从心,所以它能不行动就不动,敌人停下也就跟着抛锚,哪里懂得原本可以借着夜幕逃之夭夭。三天了,猎手以汗液拼着猎物的血液,一头是皮包骨头的饿狼,一头是身负重伤的大象,双方挑战着各自的生理极限,以希望拼着绝望,人与兽,做着先天本能与生存意志的较量,看谁先倒下去。

一道晨光,刺进他紧闭的眼皮,自梦境返回人寰。原地躺着不动,醒醒透,半分钟后人翻过来,左臂撑起上半身,抬头向前看,看悬挂着他百来斤生命的那根丝线,他左看右看、远看近看 ─ 什么?!

野骆驼不见了!!

一时,他的心往里缩,脑浆往外涌,意识一片白花花,溶化于东方射来的金光中.....

“操蛋操透了!”半晌,他回过神,咬牙切齿嘟囔一声,硬撑着爬起身,包袱上肩,跌跌撞撞向大沙丘奔去.....

“天,它跑了,狗日的的居然跑了,我完蛋了,这回是彻底玩完了!死...死,又来找我麻烦......”

“不!地上有血迹,它怎么跑得了,我咋会完蛋?你跑不出我的毒手,我定要杀了你!你是我的!......”

数十分钟后,沿着一条几百米长,长蛇弯曲着向上飘逸的的弧线,他手脚并用,匍匐前进,爬上那座巨型沙丘的顶端,逆着光,放眼望去,顿时,大脑皮层下又是一片灰白......

啊,老朋友还在,不光老朋友,他还看到了 ─ 绿色,绿色的植物,好大一片!

闭上眼睛,再睁开,使劲地眨巴,终于相信了:老马识途,野骆驼认路,它认识通往水源的路,引导着自己的追杀者,来到这生命的绿洲。

卸下包裹,系在右脚上,将梭标往怀里一抱,人随即往后一仰,躺倒了,眼睛一闭,向沙丘下滚去......

奔近了,他放慢脚步,双手握紧标枪,浑身肌肉紧绷,一步步逼近野骆驼,一百米、五十米......怎么着,对手毫无异常反应?那丑得滑稽的嘴巴片子不住咀嚼着,大眼珠子瞥瞥他,再转向身旁的灌木林:明白了,它仍将自己当作同类,眼下有吃有喝,大家干嘛还要搏命。

也好,先吃素,再开荤。他缓缓放下屠刀,脚下兜一个大圈,来到那绿色植物前:

梭梭!他失声叫起来:只见那树高不下三五米,颇具小乔木的气势;枝桠丛丛,又有灌木的特征。根根枝条闪烁着绿色光泽,枝叶浑为一体,星星点点,似空气中飘游着无数鱼鳞;干形扭曲,树皮呈灰褐色;根部粗壮,主干几近半米,可谓挺拔苍劲......

不错,是梭梭,“无叶树”梭梭,以沙漠荒原为家,性喜光,抗旱力强;生命力坚顽,悠悠生长于零上40度及零下40度之间;根系深广,四通八达;耐盐碱,所以又称盐木;寿命可达百岁以上,乃大漠上驰名遐迩的不老松、英雄树。

肉苁蓉,肉苁蓉呢?他猛地扑下身去,以刀代铲,在树根下挖掘起来......

肉苁蓉,俗名大芸,多年生肉质草本植物,寄生于梭梭根部。茎肉质,圆柱形,高几十公分至一米半,粗五至十公分,重达数公斤;体内存贮着大量水分,更含有丰富的生物碱、氨基酸、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全草皆可入药,自《神农本草经》起即有记载,至今已有2千多年医用史,具滋肾、壮阳、润肠、补血之功效,被中医列为“上品”之药,美名沙漠人参。

“还他娘的是国家二级保护植物乜,而我又是几级保护动物,我操!”

多年来为越狱做准备,他千方百计收集资料,口头的和书本的,将沙漠动植物研究了个遍,纸上谈兵的知识此刻派上了用场。顺着梭梭根部暴露在外的花蕾,没刨多深,期望中的果实现身:

咳,长圆锥形,上尖下粗,中部饱满肿大,还打个弧形弯曲,象极了俺那勃起的家伙,活灵活现!─ 他惊奇地瞪着眼睛,一时竟忘了有所动作:

说起来这沙漠人参还有着一段传奇呢:蒙古草原上传说,当年成吉思汗铁木真与结拜把兄弟札木合翻脸,自相残杀起来,双方鏖战于大漠;铁木真兵败,被围困于长满梭梭灌木的沙山,人困马乏精疲力竭,濒临穷途末路。这时天帝派出神马,飞跃至沙丘,仰天长嘶,喷射精血向梭梭树根,再以马蹄趵出如其生殖器般雄壮的植物根块,铁木真与众将士吃了,顿时勇猛焕发,如狼似虎冲下山去,大破强敌,一举统一了蒙古诸部落,进而东征西讨,铁蹄横扫大半个世界......

放屁!铁木真这杀人如麻禽兽不如的屠夫魔王,老天会帮他,除非瞎了眼,如今来助我还差不多。他两只手加紧行动,刨出几大根。翻身坐正了,树荫下,左手握着那棒槌,右手持刀,将表面刮去泥土,再剥其皮,食其肉......

嗯,水灵极了,微甜,并有点酸咸,味道还不错嘛,呵呵......几分钟狼吞虎咽,三四个大芸下了肚,已是腹胀如鼓,不得不住了手,让肚子喘口气。

背靠树干,舒服得象要马上死去;闭上眼睛,想打个盹儿,忽地腹腔有些难受,还没来得及有所反应,底下竟尿急起来,慌里慌张起身,手忙脚乱,裤带打得是死疙瘩,一时解不开;肢体动作又大了点,刺激到有关器官,裤裆里竟然开始稀里哗啦一片,没法子,只好任其喷薄了,反正一会儿就干,没啥了不起。哦,爽,爽......

嘿嘿,好大一泡,足足尿了一分钟,还滴滴答答的没完。说这玩意儿利尿通便,还真灵,不可思议,怪不得有那典故:一日苏东坡去......

“轰......”,那边倒了一堵墙,野骆驼一头栽在地上,它也撑着了,梭梭枝条原本是它的美味佳肴。只见这家伙瘫在沙地上,弯曲着脖子,长舌头伸出来,舔拭着断腿上的伤口,眼睛半睁半合。

睡意蒸发了,眯缝着眼睛,直直盯着这亦仇亦友,他心下打起了鼓:饿死的骆驼比马壮,除了一条断腿,看来这夥计恢复了大部分元气。怎么宰了它,自己毫发无伤,完美地宰了它,还真是一个问题?


53 评论

由章凝的文字中读到的是血性和惨烈。这一节已经读了二次了。暂时没挑出毛病。

另:屁股以自由——屁股已自由……
象碾死一只被晒得半乾的耗子——好像这句话有点问题哟。晒得半干的耗子是不是应该早已死了?

冬雪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