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uxiaodi 的个人文集   修改文集名字    文苑首页
 
闲书闲话集--朱小棣
   
 
标 签  文集首页
主人:zhuxiaodi



[加为好友]   [发送消息]

快速链接
搜索
  

好友文集

[原创] 道可道,非常道
道可道,非常道

朱小棣

        记得上小学高年级时有一天不知从哪儿第一次读到这句话:道可道,非常道。一时之间兴奋莫名,喜欢那辨证的逻辑和机锋。怀揣着得意,想要向小伙伴们献宝,不料却碰上“秀才遇到兵,有理说不清”的麻烦,因为当时他们还无人能将“非常”二字拆开来念,其它讲究,一律免谈。若干年后,一位大学同事告诉我,他小时候写作文,说过春节时“到处张灯结彩,好不热闹”,被语文老师好一通批,让把家长叫来,然后当面对着母亲说:你儿子是怎么想的?明明张灯结彩好热闹,他偏要说“好不热闹”。怎么能是不热闹呢?弄得这位母亲差点儿没笑出声儿来。可见文字这东西真不好掌握,要不怎么说“人生识字糊涂始”呢?

        又过了若干年,忽然有一天我觉得我那些小伙伴们也没错。(以下删略。文集已出版,见《闲书闲话》,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9年版。)

         http://www.bbtpress.com/asp/bookinfo.asp?bh=4587



2007年7月10日

10 评论

我同学,中国名校中文系硕士毕业留校任教的,到美国名校学比较文学硕士。没奈何为学分坐在课堂里,听美国名校白婆子教授讲授中国古代的戏剧。那教授说:婉转就是宛然一转身的意思。他是哭笑不得也。后来,他毕业了,想在大学哪怕是三流大学找个教中文的位子不得。一怒之下,我再给他提供了点bad advice,他也投奔了电脑专业,再拿了个电脑硕士,也当IT人了。

seara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