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逸士 的个人文集   修改文集名字    文苑首页
 
海外逸士中英詩文集
   
 
标 签  文集首页
主人:海外逸士



[加为好友]   [发送消息]

快速链接
搜索
  

好友文集

過街野鴨人人禮讓
中國有句俗語﹕老鼠過街人人喊打。在美國開車時常會碰到“野鴨過街人人禮讓”的鏡頭。有時一群野鴨邁著八字步安詳地穿越街道﹐一長串車子停在那裡﹐等牠們過完。沒人下車趕牠們走快些﹐也沒人按喇叭催牠們。真佩服美國人的耐心。這種情形如果發生在國內﹐這些野鴨會被人們抓光﹐隨後變成一盆豐盛佳肴﹐下酒美餐。一般美國人是決不會無故殺生的。所以我也只能入鄉隨俗﹐碰到野鴨客客氣氣讓牠們先走。

無獨有偶。一天碰到一對亞裔老夫妻(不能斷定他們是否中國人﹐但有點懷疑)﹐在社區小路的車行道上慢悠悠地走。居然也有兩輛車跟在他們後面緩緩前進﹐好像總統的保鏢車一般。我也不好意思超越﹐只能耐性相隨。看見野鴨都要讓的人﹐看見老年人更得尊敬萬分。生命是最可貴的。能為了幾分鐘的時間而使生命有危險嗎﹖不過我奇怪的是﹐野鴨無知無識﹐不知道擋人道的不禮貌。而人乃萬物之靈﹐豈能不知做事的妥與不妥﹐而居然大模大樣地在車行道上散步。唯一的結論只能是他們一定患了老年痴獃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