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ghuzhai 的个人文集   修改文集名字    文苑首页
 
方壶一倾茶半杯
   
 
标 签  文集首页
主人:fanghuzhai



[加为好友]   [发送消息]

快速链接
搜索
  

好友文集

[原创] 蒙特瑞半岛的灯节
蒙特瑞半岛的灯节  

加州蒙特瑞半岛上最富有中国特色的活动,莫过于太平林市一年一度的灯节。每年七月底,该市举行各种活动,最重要的是情人岬码头上的表演。

一年一度这里重复着一个故事。著名的英国瓷器蓝柳瓷的设计就是建立在这个故事的基础上的。
故事说一个官员的女儿爱上了给官员做事的穷秀才。官员大怒。赶走秀才,囚禁女儿, 迫使其嫁给富商。女儿托人传信。秀才婚礼之夜潜入,救走小姐, 登船而逃。被追赶中,受到观音点化, 变成比翼鸟。太平林市把最后的细节改为他们变成蝴蝶,每年回到这里一次。这样做是为了给太平林市的蝴蝶找个说辞。

我在中国活到40余年,从来没有听说过这个传说。

类似的倒是有一些。不过我想这个故事一定有出处。经过观看表演,茅塞顿开。

这个故事一定是发生在唐代的,因为唐代盛世,对外开放, 丝绸之路贸易发达。日本向大唐派了不少遣唐使,向中国学习。 这样我们可以解释为什么在这个灯节上, 会有阿拉伯肚皮舞和日本女人的舞蹈。

奇怪的是这个灯节上看不到中国歌舞。这只能这样来解释,那就是这个故事一定是发生在安史之乱年间。皇上被迫逃跑,并被迫赐死爱妃杨女士。在这样的乱世,汉人当然没有心思唱歌跳舞了。

唐皇帝的爱情虽然是个悲剧,却在中国文学和艺术中代代相传。 相形之下,一个小官吏家里边的事,就算不了什么了。

也许这就是为什么这个蓝柳的故事在中国连提都没人提。

多年以前,我在渔人码头跟当地人聊天,说想搜集一些没有见诸文字的故事。一个瘦高个对我说:“你知道他们为什么有那个灯节吗?那是因为他们的爷爷辈儿一把火烧掉了那里的唐人街。现在觉得不好意思了,才设计出了这么么中国节日。“

也许这可以解释为什么没有中国人跟着凑热闹。

2007,8,5



相关文章:

http://archives.cnd.org/HXWK/author/FANG-Huzhai/kd030807-6.gb.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