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uxiaodi 的个人文集   修改文集名字    文苑首页
 
闲书闲话集--朱小棣
   
 
标 签  文集首页
主人:zhuxiaodi



[加为好友]   [发送消息]

快速链接
搜索
  

好友文集

[原创] 书香与自然
书香与自然

朱小棣

        前些日子因为临时要辅导上高中的儿子去写关于王尔德的作业,读到王尔德有关文学评论和评论家的精辟论述,深得吾心,情不自禁有些飘飘然、手舞足蹈起来,因为他最为准确地描述了我目前写作的心态。现在我的读闲书,已经不是为了开卷有益,而只是拿来作个引子,借以刺激思考、抒发感受罢了。所以不存在好书、坏书,但凡它能给我挑起个话头就行。所渭听其自然,也就是自然而然,或者说象大自然一样没有人为雕凿的痕迹。

        今日手上的这本书叫<<剑桥的书香>>(作者徐鲁,中央编译出版社1996年出版),是所谓<<新锐文从>>的一本,顾名思义,作者算是一位新锐了。(以下删略。文集已出版,见《闲书闲话》,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9年版。)

         http://www.bbtpress.com/asp/bookinfo.asp?bh=4587



2007年5月6日

9 评论

"事隔半个多世纪再来读这样的国际述评,追想那一代知识精英们就是在这种情绪化的主观激动中决定了自己一生的走向和祖国的未来,难道不令人心痛、惋惜、甚至苦笑?"

小棣,
我个人喜欢没有表演痕迹的表演,喜欢没有写作痕迹的写作。

三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