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uxiaodi 的个人文集   修改文集名字    文苑首页
 
闲书闲话集--朱小棣
   
 
标 签  文集首页
主人:zhuxiaodi



[加为好友]   [发送消息]

快速链接
搜索
  

好友文集

[原创] 生不逢时的池莉
生不逢时的池莉

朱小棣

        池莉的小说有众多的读者,譬如她的<<来来往往>>。有读者,对于任何写小说的都是一件幸事。可惜,从文学评论或文学史的角度,池莉又是一个不幸儿。道理很简单,她所擅长的玩意儿,所谓“写实”小说,就在她脱颖而出、迅速达到炉火纯青的时候忽然间变得不时髦了,几乎是在一夜间,那传统正宗文学评论奉为至尊的小说写法被贬为愚昧落后、跟不上形势与国情。无论是西方移植来的还是本土生长的,刹那间奇花异草纷呈,各种新式流派、小说写法让读者大开眼界之余,更是让所谓评论家们仿佛英雄顿时有了用武之地,而他们的眼光又齐刷刷地从这小女子身材不高的头顶上飞跃过去,留下可怜的孤单女子哀伤地自惑:如何才算永远的表达。

        手边这本“中国当代作家选集丛书”池莉专辑(人民文学出版社2000年版、2003年重印)便很能说明问题。(以下删略。文集已出版,见《闲书闲话》,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9年版。)

         http://www.bbtpress.com/asp/bookinfo.asp?bh=4587



        2007年4月30日

12 评论

南京、武汉,都在长江边,中原之地,有相似性吧?

南京的小棣,和武汉的池莉,有思维的一致?

we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