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ain 的个人文集   修改文集名字    文苑首页
 
海雨文集
   
 
标 签  文集首页
主人:searain



[加为好友]   [发送消息]

快速链接
搜索
  

好友文集

“我是FBI的,请您教我如何读地图。”-搞怪参考咨询问题
图林博客有位圈友称坐在参考咨询台的图书馆员是“坐台郎”。如果圈友中哪位是在最基层,按照国情就是街道图书馆坐台的,在下有礼了,我们曾经是同行中的同行。

我在街道图书馆做了6年参考咨询,遇到些个古怪的问题。

我们那街道,无家可归游民收容所有好几家,游民常到图书馆来。游民们无家可归日子久了,有的就有点生活在幻想的壳子中。

有一无家可归的游民,到咨询台,问道:“请问,您有如何读地图的书吗?”,我说有啊,当即找出几本来。那哥们说:“谢谢,谢谢,告诉你,我是FBI的便衣,所以我要会读地图…”看那哥们聊兴甚高,我只好给他再递个杆子让他爬,说:“啊,我这里还有有关指纹测谎术的书,您可能都需要,您到那里坐着,我去拿给您,您慢慢读。”,然后顺势撤退。

又一游民,问道:“您这里的电脑啥都查得到?”,我说:“是啊,俺这电脑联着Internet啦。”11-2年前,那也是个稀罕货。我说:“您要查点啥?”他说:“您给我看看我的银行账户上还有多少钱吧。”我说:“这我看不了。”那时候,online banking还得装各家银行自己的客户用终端软件。那哥们说了:“我有100亿存款,我是大户,你一定查得到的。”人彬彬有礼的,我也没法给他说破,说破了他闹将起来,我还得麻烦叫警察不是。我说:“100亿可不是小数目,银行给你保密着哪,哪能随便让人看了你的账户信息了。您得找您的开户银行去问哪。”

又有一次,一游民神秘兮兮地拿出一张纸币,说:“我在中国城街上拣到的钱,您瞧瞧那后面那许多零,还有中国字哪。您给看看这值多少美元?”我一看,发行银行是“冥国银行”,币值1万亿。

一般的读者也有些古怪的问题,说起来可能大家不信。好多美国人信巫术。巫术的参考书太热门了,我们得把那些书锁在柜子里,怕人偷了。也免得孩子瞎翻这些巫术书,大人不高兴。

一天,一女士匆匆进来,体似筛糠似的发抖,“你你你有破解巫术的书书吗?”我说:“您别着急,我有好些巫术的书啊。慢慢说。”她说:“我的男朋友会巫术,今天,我看见他把我掉的头发剪碎烧了,他是在给我下咒。我得破这个咒。”我说:“书我有啊,您先读着。我这还有社区中心的地址,你家里有事,也可以找他们问问解招。”

古怪问题也有好运气的。一天,两个墨西哥人进来,用英文夹西班牙文问我。这社区亚裔,墨西哥人,东欧移民很多。我哪懂西班牙语呀,不过,这也很简单。下午这个时候,好多社区里的孩子在图书馆做功课,找了个孩子当翻译。原来这两老兄,修房子,从房子的夹缝中,找到个纸包,里面是一份旧文件。这两老兄一合计,这条街上,就图书馆的人学问大,就到这来问我:“这玩意值钱不?”这我哪知道啊?不过,我给一家有名专业的学术研究图书馆打了电话,给他们约了个时间,让这两位找他们去,说了:“这玩意值不值钱,回来告诉我一声。我这好奇着哪。”那两老兄没回来过,也不知道,发没发财?

4 评论

原来以为挑战男性的工作是警察;挑战女性的工作是护士。现在知道了,做图书管理员也够“挑战”的。:))

we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