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逸士 的个人文集   修改文集名字    文苑首页
 
海外逸士中英詩文集
   
 
标 签  文集首页
主人:海外逸士



[加为好友]   [发送消息]

快速链接
搜索
  

好友文集

[原创]孔子能拯救中國﹖
中國人現在專想怪主意。有人居然提出孔子救中國。自漢代獨尊儒術始﹐就像外國藝術家死後出名一樣﹐孔子才死後揚名天下。以後各朝代的統治者把他越捧越高﹐頭銜也掛越多。他們捧孔子﹐當然不是為了他說的“食色性也”這句話﹐而是因為他提倡“君君臣臣”的奴才理論。就像當年老毛捧雷鋒﹐主要因為他甘願做一顆奴性十足的螺絲釘。

現在有人提出以孔子救中國﹐難道還要倡導他的“君臣”學說﹖這不正是現代統治者所需要的嗎﹖這樣不但救不了中國﹐使中國的封建遺毒越來越深。

或許提倡者只是認為孔子代表中國傳統道德﹐他們是要以恢復傳統道德來救中國。這也不失是個主意。但中國的傳統道德是全體中華民族的遺產﹐不是孔子一人能代表的。所以﹐為什麼不直接提倡以恢復傳統道德來救中國﹖為什麼非得把孔子牽扯進來﹖要知道﹐自“五四”運動提倡打倒孔家店以來﹐孔子又經過了文革十年的折騰﹐現在還有多少人在信仰他﹖現在人們引用得最多的孔子的一句話﹐並為許多人身體力行的﹐是“食色性也”。因此﹐提倡以孔子救中國者﹐不是老古董﹐就是孔家子孫﹐要想恢復他們老祖宗以往的聲勢。但不管是哪個目的﹐在以自由民主為大趨勢的現代﹐肯定不能實現的。

3 评论

同样的问题:苏格拉底能帮助现在的希腊吗? :))

we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