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凤 的个人文集   修改文集名字    文苑首页
 
【金凤玉露】
   
 
标 签  文集首页
主人:金凤



[加为好友]   [发送消息]

快速链接
搜索
  

好友文集

恭喜发财,祝大家春节快乐!《过年的期盼》
过年的期盼


金凤



越是物质生活贫乏的岁月,对过节过年的期盼就越是强烈。

我的童年时代和少年时代,总是盼望过年。因为过年就意味着新衣服,新鞋子,还有平时难得一见的好吃的。

记忆中的春节总是很寒冷。玻璃窗上常常结着或薄或厚的冰凌,晶莹的冰面上是各种美妙动人的图案。那些图案象花朵,象星星,也象迷离的梦,让我生出无限的遐想。太阳出来的时候,冰凌就一点一点化掉,形成一颗颗透明的水珠,慢慢地滴下来。

大年三十妈妈给我们烙象征团圆的馅饼。吃完后,我们一般都守夜到十二点,困意袭上来的时候,就会怀着甜甜的笑容睡去。梦里看到那红色的小纸包在眼前晃动。不论家中多么困难,父母总不会忘记给我们压岁钱。

大年初一,爸爸永远是第一个推开家门的人。他并不迈出门槛,只是拉开一道缝,把一串红色的小鞭炮挂在门上,然后就叫我们:准备好了吗?爸爸要点火了。我们用小手捂住耳朵,又惊喜又害怕。爸爸用一根长长的通火棍,小心翼翼地点着了外面鞭炮的捻儿,然后迅速把门关上。

霹雳啪啦,霹雳啪啦,随着清脆而又有节奏的响声,我们又蹦又跳,新年真的来了!妖魔鬼怪被爆竹声吓跑了。吃完热腾腾的饺子,我们可以出门玩了!

院子里每家每户都欢天喜地,无论谁家,墙上都贴着年画儿。有大胖娃娃抱着一条大鱼使劲乐的,有男孩女孩笑嘻嘻提着灯笼的,还有玉米、麦穗大丰收的。都是喜气洋洋的红颜色、黄颜色。

新衣服,团圆饭,红爆竹,俏年画儿,那一切的一切,一如我那一去不复返的少年和青年时代,都永远留在记忆之中了。

23 评论

好文章。题目与破题均很出色。你是哪儿人?年俗是很地方性的东东。

zhuxiaod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