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杨 的个人文集   修改文集名字    文苑首页
 
黄杨文集
   
 
标 签  文集首页
主人:黄杨



[加为好友]   [发送消息]

快速链接
搜索
  

好友文集

闲话圣诞节 (3)
bbcodeurl('http://oranchak.com/pic23811.jpg', '
')“圣诞节”的来历

还是康德说得好,“科学有科学的领域,信仰有信仰的地盘”。甭管历史学家如何争论,作为基督教广大干部群众来说,耶稣基督的生日非同一般,是个应当大大庆祝的节日。

既然要给耶稣过生日,首先就要明确耶稣基督是哪一天生的。这件事有点儿像确定党的生日一样。想当初,一部分热血青年组建中国共产党的时候,谁都没认真想过将来成事后每年还要隆重庆祝党的生日。后来,临到要举办庆祝活动的时候,主办单位的人赶紧问参加过中共“一大”的老同志,可是,谁都记不清哪天了。有个老同志依稀还记得开会时天儿热,带了把扇子扇, 看来夏天是没跑了。得,那就定在七月一号吧。就这麽着,隆重庄严的党的生日就诞生了。 既然耶稣基督有无其人,历史学家现在还争论不休,那么,他的生日,就更是一笔糊涂账。

关于耶稣的出生,据《圣经》路加福音所载,大致是这样的:耶稣为神灵受孕,由童女玛丽亚所生。神遣使者加伯列在梦中晓谕约瑟夫,叫他不要因为玛丽亚未婚怀孕而不要她,反而要与她成亲,把那孩子起名为“耶稣”,意思是要他把百姓从罪恶中拯救出來。

当玛丽亚快要生小孩儿的时候,正赶上罗马帝国政府要整个人口统计数,命令人们回原籍登记,老家伯利恒的约瑟夫和玛丽亚没辙,只好遵命回去点卯。他们到达伯利恒的时候,天已经很晚了,能住人的客栈全都客满。玛丽亚挺着个大肚子,怎么也得找个地方歇歇吧。最后,找到个马棚先歇歇脚。就在这时,孩子要出生了!没办法,妇产医院是进不去了。甭说没有,就是有也来不及了。

bbcodeurl('http://i112.photobucket.com/albums/n191/huiyunwang2006/Story20of20Jesus20in20Pictures20001.jpg', '
')

于是,玛丽亚在马槽上生下耶稣。在当时那种情况下,耶稣哪天生的,就没人知道。《 圣经》上没有记载是哪天。按说,写《圣经》的人无论如何也不应该把这一天忽略了啊。早期教会对耶稣的生日好像也没当回事儿,因此,教会的传承也没把这事搞明白。这也难怪,在基督教的早期,人们并没有庆祝耶稣生日的活动,而给耶稣过生日则是大后来的事了。

早期基督教在罗马帝国备受打压,有点儿像当今某些邪教的处境。 但耶稣坚持其拯救人类于罪恶渊薮的信念,坚定不移地从事传教活动。由于耶稣在耶路撒冷传教,当地的宗教领袖一看,不对劲啊,这不是跟我们对着干吗?于是,这些人玩了个阴招,把耶稣逮着后,交给了镇压邪教的罗马帝国政府。结果,耶稣被处以死刑。


bbcodeurl('http://i112.photobucket.com/albums/n191/huiyunwang2006/11.jpg', '
')

一个新的宗教还没得到广泛传播,教主就被政府抓起来判了死刑,而且是立即执行,这对耶稣的追随者无疑是个极大的打击。眼看一个新兴的宗教组织被万恶的罗马帝国扼杀在摇篮之中,信教群众作鸟兽散,蓬勃发展的大好形势毁于一旦。人们能不痛心吗?就在这黑云压城城欲摧的革命低潮时期,忽然传来了一个振奋人心的好消息:耶稣复活了!耶稣复活的情景被传得有鼻子有眼,栩栩如生。

这一消息给那些丧失革命信心的信徒立马打了一剂强心针,使他们很快恢复了勇气。接着,聪明的保罗以其非凡的才智,继续传教,使基督教得以顺利度过难关,在罗马帝国的统治夹缝中找到生存空间,并由小到大,继续发展,最终被罗马帝国定为国教,并且成为当今世界第一大宗教。

后人纪念耶稣诞生,大致始于公元 4世纪。公元313年,康斯坦丁大帝发布政令,改变罗马帝国歧视基督教的政策,他在临死前接受洗礼,成为基督徒。

公元380年,狄奥多西皇帝正式宣布基督教为罗马帝国国教。

这时候,纪念耶稣生日的问题就自然而然地提到议事日程上来了。根据《圣经》提供的一些证据,耶稣可能生于秋天,很靠近犹太人的节日 The Feast of Tabernacles,也有可能生于春天的逾越节前后,但谁都说不准。

据历史学家考证,12月25日成为圣诞节可能始于公元336年的罗马教会。

12月25日原来是波斯太阳神(即光明之神)密特拉(Mithra)的诞辰。这一天又是罗马历书的冬至节,崇拜太阳神的异教徒都把这一天当作春节。基督教在寻求被罗马社会所接受的过程中,力图迎合罗马社会习俗。选择12月25日作为圣诞节,还有宗教宣传方面的原因。基督教习惯上善于用移花接木的方式把异教徒的节日据为己有,这是当时的教会力 图把异教徒的风俗习惯基督教化的重大举措。

基督教成为罗马帝国国教以后,一些基督徒反倒忧心忡忡,认为基督教以牺牲自身灵魂的代价获得了世界,从而背离了耶稣的理想。这些人纷纷归隐山林,这就是公元四世纪基督教成为罗马帝国国教后出现的苦行僧。后来,苦行僧的个人行为被修道院所取代。

其实,苦行僧们并非杞人忧天。 基督教得势之后,大权在握,整个中世纪的欧洲便成为教会的一统天下。教会的绝对权力导致了绝对腐败,到十六世纪初,马丁.路德发动宗教改革,教会势力才逐渐式微。这一千多年的光景,史称“黑暗时期”。当今欧美国家都实行政教分离,显然是吸取了中世纪教会大权独揽的教训。今天,虽然基督教仍在社会生活中占有重要地位,但教会已经无法对政治实行直接控制了。

“圣诞节” (Christmas) 这个名称是“基督彌撒” (Cristes Maesse) 的缩写, 即 (mass of Christ),彌撒则是教会的一种礼拜仪式。这一天,世界所有的基督教会都举行特別的礼拜仪式。

尽管圣诞节是基督教的节日,但是,有很多圣诞节的欢庆活动和宗教并无关联,如亲人团聚,节日购物,交换礼物,寄圣诞卡,等等,等等 。实际上庆祝圣诞节已经成为西方国家的一种民俗。老百姓过节的时候,在家支棵圣诞树,象征生命之树常青,树上再挂满饰物,更烘托出节日的喜庆。总之,是变着法儿找乐子。

圣诞节的主角无疑是圣诞老人。19世纪60年代德裔美国著名画家汤姆斯.纳斯特(Thomas Nast)创作出一幅幅胖胖的、慈祥的圣诞老人,从而使这位身穿红袍头戴红帽的白胡子圣诞老人的形象深深地扎根于美国人民的心目之中。随着西方文化在当今世界的扩张,圣诞老人的形象也传遍了世界各地。

bbcodeurl('http://cache.eb.com/eb/image?id=73596&rendTypeId=4', '
')

虽然,圣诞节已经成为全世界很多国家的民俗节日,但我还是希望人们过圣诞节的时候能重温耶稣的理想,给这个世界多一点儿关爱,少一些贪婪,为创造一个和谐世界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而不是借着全球化的机会,依仗美国文化的强势,来个基督教复辟,重现其中世纪的辉煌。

注:照片均为网上资源,非本人所照,在此一并致谢。


闲话圣诞节 (1)
http://www.yidian.org/viewthread.php?tid=4646.html
闲话圣诞节 (2)
http://www.yidian.org/viewthread.php?tid=4647.html
闲话圣诞节 (3)
http://www.yidian.org/viewthread.php?tid=4648.html

2 评论

“给这个世界多一点儿关爱,少一些贪婪,为创造一个和谐世界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而不是借着全球化的机会,依仗美国文化的强势,来个基督教复辟,重现其中世纪的辉煌。”

完全同意。

we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