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ming 的个人文集   修改文集名字    文苑首页
 
友明文集
   
 
标 签  文集首页
主人:youming



[加为好友]   [发送消息]

快速链接
搜索
  

好友文集

感恩节话感恩
作者按:确切地说,我是2001年才开始写作。那时儿子刚上大学,已经买了两台电脑,我就用他的旧电脑打字,但那时我不会上网,我用的中文软件也不能连接上网,所以也就没有留底。那一年,我在西华报上发表了不少文章,这是其中的一篇文章。


感恩节话感恩


美国的感恩节就像中国的中秋节,是人们合家团圆的节日,节日的气氛也焕发美利坚文化异彩。在九·一一恐怖事件发生之后的第一个感恩节期间,具有积极意义的是:对突发灾难的余悸未消的心态,使人们更加珍惜家庭团圆的宝贵时光,海陆空交通工具又繁忙如往年节期:回家!回家!归心似箭风雨兼程赶回家!

只见下机的人们才走进候机室的闸门,望眼欲穿的接应亲人才松下一口气,扑上去拥抱亲吻亲人,摸摸他的胸口是否还在紧张地跳动?端详他的瞳孔是否还在机上留下恐怖的镜头?开车回家的人们打着手机给家人:我会小心开车,一路平安!客轮上了岸,要回答亲人的疑虑:在船上是否注意到有被通籍的嫌疑犯?

每个想回家过节的人在心里最珍惜的是:送给家人的礼物要早已备好,还要里三层外三层地精心包装,最好还要在上面贴上美国国旗图案。礼轻意重是当然,最牵挂的是父母高堂是否还健在?儿女是否健康成长?该买些壁炉的柴火过冬了,还要爬上屋顶清理被树叶填满的水槽......

忘记了是哪个哲人说过的话:活着是多么美好!都是因为有个家!今天的美国人,期待向往“家”的愿望从来没有象现在这样强烈。不少遗弃家庭的人回家了,想结婚成家的人多了,许多餐馆在九一一之后生意大滑坡,唯有结婚宴席升温。看来,被现代文明疏忽的“家庭”观念因祸得福,又重新得到人们的垂爱。

是啊!多想有个家!多想回家看爹娘!华人中游子未归的学者、寄人篱下的留学生房客们和多少没有身份的乡亲们,他们对“家”的思念,岂是一个“想”字能解得?还记得两年前被关进西雅图监狱的二十几位福建青年吗?他们是否还在铁栏里面壁?是否还有善心的律师大人为他们解围?是否有人再为他们送上一份中文的社区报?或是端上一份中国餐?在这感恩的季节里,让他们多感受一点人间的爱心。

遍布世界各地的炎黄子孙,多么盼望家圆月圆人团圆!可是在美国的感恩节里,想见明月夜简直是奢望,因为美国的感恩节总是在每年11月的最后一个周四,和中国的阴历毫不相关。即使在节日里然遇到十五的月亮,在西雅图这个“雨都”里,总是小雨声代替月亮和你说话,你很容易写上一篇“雨夜乡情”或者“小雨中的回忆”。但没有月亮也好,否则望月思乡秋又老,月影遮愁愁更愁。

美国人原意的感恩节,是感谢他们的祖先受到印第安人的帮助而开垦了现在的美利坚这块土地。而现在意义的感恩,每个人都有不同意义的解法,但都抹不掉九一一的阴影。

用中国人的话说,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暂时祸福,珍惜不测风云到来之前的分分秒秒,才能减少面对瞬间接受死亡的遗憾和恐惧。不管多少家庭破碎,家庭的道义还是要扛,别提这担子有多沉重,我们还是一代代扛下来!不管生命是多么短暂,生命的歌还是要唱,虽然这歌几多欢乐几多愁,我们还是要高歌未来。如果说哪首歌最醉人最梦幻?那一定是温馨的“平安夜”!她是多么温柔祥和,扣人心弦,让人宽恕仇恨,让人解脱心灵的灾难,她是每个家庭永远的爱歌!

我们希望夜夜笙歌平安,但这“平安”的代价是多么沉重?九一一使多少人悲痛欲绝:为什么我们如此虔诚,灾难还是降临到我们头上?人们涌上教堂问上帝,上帝没有回答,牧师们总是那句话:不要问为什么?而是要想怎么办!

如何面对灾难?每个人都不能回避。感恩节期间的一个礼拜天,我在台语教会遇到了一位华人,他对人间苦难的回答是永不怀疑上帝,永远乐观和感恩,所以他最近投资了七十多万美元在台湾建立了一座新教堂,在感恩节期间竣工开放,他为此花费了大半生的积蓄。

不要问灾难从哪里来?只有永远面向未来!自然界就变化多端,更何况说在人间。远眺西雅图的群山,夏日的山顶是白雪皑皑;进入西雅图冬天的山腰,绿色的林涛就像被热带海洋浪潮的号角吹响;文明的西雅图市风,也会遇到人为灾难的袭击,两年前世贸会的骚乱记忆犹新,美丽浪漫的西雅图市区一片狼藉!

抬头看世界,有春的温暖、夏的酷热、秋的萧瑟、冬的严寒。有鲜花也有荆棘,有光明也有黑暗,有平安也有动荡,但不管这世界如何变幻,只有感恩永远不变。
                                                                           (2001)

24 评论

只有感恩永远不变。

冰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