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取心 的个人文集   修改文集名字    文苑首页
 
天人旧馆
   
 
标 签  文集首页
主人:文取心



[加为好友]   [发送消息]

快速链接
搜索
  

好友文集

蓦然回首 {人生五十感怀}
蓦然回首 —— 人生五十感怀

这个题目可真不好写,一句‘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栅处。’的千古意境,那种凄美悠远的韵味至今没人超越得过去。另外凭空起了一种‘白发三千丈’的感叹,你往往在蓦然回首之际,并不是‘找到了’,而更多的是‘错过了’。怎么不使人平添了几许惆怅。

‘蓦然回首’这句话还跟年龄有关,二十岁的年轻人绝对不会蓦然回首,前途一片光明, 哪还有回首的瞬间。三十岁正是拚搏的时候,眼睛盯着目标,全身神经绷得紧紧的,根本抽不出空档来‘蓦然回首’。四十岁时人生半场仗打下来,偶尔会在战地黄花之间清点一下所得所失,苏东坡在这个年纪开始吟唱:“遥想当年,小乔初嫁了,雄姿英发。”而曹孟德在戎马偬倥中突然悟到“对酒当歌,人生几何,譬如朝露,去日苦多。”对生命的思索开始提到层面上来。但是还不能多想,现实中还有太多急迫的事情等着去完成。跨进了五十大关,或者功成名就,或者勘穿世情,或者退隐江湖,生命的节奏一下子慢了下来,日子过得平静而琐碎,正所谓的‘似水流年’。自己觉得陷入一渠既成的河道,身不由己地随波逐流。却苦无超拔的办法。而岸边的风景千姿百态,都与你无缘。你生命的小舟漂泊在时间的汪洋之上,无舵无桨,彷徨之余你检视自己的内心,突然发现那儿还有许多梦想未竟,许多壮志未酬,而人生却只有一次,如白驹过隙的速度向前流淌而去。

一个婴儿哇哇啼哭着来到世上,度过几十年的风风雨雨,成就一段人生,或为贤相良将,或为鸡鸣狗盗,更多为如你我般的普罗众生,我们每个人的人生经验虽然琐碎而不足为道,却是这个大千世界不可分割的一个组成,蓦然回首就如在旅途将届未届之时,捡起往日飘零的五彩缤纷落叶,夹在记忆的相册之中。

当年被你遗落的,被你错失的,脚步匆匆一瞥而过的,世事纷纷中点头相遇的,现在都一一浮上心头。当年的大悲大喜,痴癫疯狂,现在看来全带着另一种色彩。曾经使你心动如水的人事,现在却如过眼轻烟。以前奉为神明的,现在看来是那么空洞。倒是一个与挚友谈心的下午, 一段与家人相聚时的背景音乐,与稚龄儿女在草地上的片刻嬉戏,会在脑中盘恒不去。 或者在久病初愈之后重新拾起清明恬静的心境,或者一段恋情逝去之后独自在雨中疏林里散步,或者在秋夜冷月下赤足站在海边,由冰凉的浪头爬上你的脚背。或者在失眠秉烛夜读之际惊见旭日东升。只有回忆起这些人生镜头,你才感觉到你那颗心还是柔软的,会怦然跳动的。

千禧年的门槛已过,站在天命五十这座高岗上,夕阳从前方斜照过来,身后拖着长长的投影。你当然有权利在此时回首顾望,历历指点走过的高山大川,深泽浅滩。但必得马上转身回去,因为你得仔细规划今后的日子,你太知道我们在这个尘世上所真正拥有的只是时间,那被我们握在手上细数的每一个小时,每一天,每一个月,每一年。五十岁的人生竟然有那么多的遗憾,却又还有那么多的许诺。很硬的风从前方吹来,撩起鬓边的华发,你淡淡一笑,挺直腰背,脚步坚定地在花岗岩的小道上走下去。

前面是高耸入云的层层山峦。

15 评论

生日快乐?!

afeath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