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十一子 的个人文集   修改文集名字    文苑首页
 
九重坡
   
 
标 签  文集首页
主人:八十一子



[加为好友]   [发送消息]

快速链接
搜索
  

好友文集

后院
后院

八十一子

我家后院有将近一英亩地,一半是草地,一半是树林。树林延伸出去,连着一片森林。一条小溪从树林里穿过。小溪只有一步宽,几寸深,但常年有水。溪旁有一小片竹林。古人说“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我却是肉也要食,竹也要有。每次搬家都挖一丛竹子带到新的地方种下,三年后就是初具规模的竹林。向阳的小坡上有七、八丛映山红,五月里开得很烂漫。坡上还有一小片菜园,妻子在那里搭几个竹架,种些瓜、豆、西红柿。瓜豆的藤蔓有时候顺着竹架爬到旁边的树上,夏日里挂了一些黄瓜,丝瓜,葫芦,倒也悦目。蔬菜却不图收成,天一半,地一半,到餐桌上的也就是个零头。

后院里有林子,自然就有很多不请自来的动物。早春里,林子里可吃的东西少,鹿妈妈带着出生不久的邦比们来拜访。野兔、土拨鼠也不甘寂寞。要想收获一些菜蔬,这菜地必须用篱笆好好地拦起来。篱笆还得是多功能的,既能防范跳跃能力强的鹿,也能防范会钻空子的野兔和土拨鼠。有个邻居使用了很高级的技术,把菜地用低压电网围起来,高的一圈防大动物,低的一圈防小动物,据说还能发出人听不见、动物很不喜欢听的超声波,想得很周到。鹿倒是聪明,鼻子给电了几次之后就不再靠近了。野兔却通行无阻。连土拨鼠也挖掘出跳高的潜力,出人意外地蹦过电线,进了菜地。邻居于是不得不再加一圈铁丝网,把大小动物都拦在菜园外。问题解决了。西红柿红通通地爱煞人。收获之后核算成本,每个西红柿价值四十美元。咱们中国人不干那样的事。

后院有大片草地,自然就有各种各样的昆虫。夏日里,入夜后,可以听取虫声一片。虫子多,鸟就多。认识的有披红袍戴红冠、歌喉婉转、俗名“红衣主教"的锡嘴雀,蓝脖子、也会唱歌的渡鸦,催人早起的布谷鸟,终日里忙着敲树干的啄木鸟,当然还有乌鸦、燕子、麻雀。还有小巧的蜂鸟表演特技似地从花丛里退着飞出来。据说人要是到屋后凉台上去来个老僧入定,手上端杯糖水,这蜂鸟就会飞到手上。我没有那样的定力,没试过。木头凉台下有渡鸦做的窝,有对渡鸦每年都来生儿育女。它们衔着虫子飞回来时,要是见到有人在凉台上,就站得远远地偏着头观察。这时我们就退回屋里,让它们安心回家哺育。

有鸟雀,自然天上有鹰,地上有蛇。没养小鸡,鹰跟咱无关。蛇在多数时候跟人各得其所,互不往来。偶尔在树林边草地上见到一些羽毛,知道那里发生过一次成功的狩猎。有次却不巧,一条一米多长的蛇被困在灌木上罩着的尼龙网里。那蛇的嘴吻似乎不是很尖,应该不是毒蛇。想解救它吧,它还呲牙咧嘴。本想给动物管理部门打电话让他们派人来取走,转念一想还不如给纳税人省些银子,干脆连蛇带网子一起扔到树林里去了。谁让你运气不好呢?见过高速公路上成群扑到汽车挡风玻璃上的蚊虫吗?俗话说,有时你是蚊虫,有时你是挡风玻璃。都保不定有当蚊虫的时候。要怨,得怨那成群结队的鹿。要不是伊们来把花木啃得狼狈不堪,谁愿意在花木上罩那劳什子网子。

后院的这些动物好像不是太在意我们的存在,都自顾自地该怎么活就怎么活。有次剪草,不意惊起了草地边上灌木丛里一群黄蜂,有几只结伙向我扑来,登时腿上胳膊上脖子上都被蜇得红肿难过。这黄蜂也忒无礼,明明是剪草机招惹了它们,怎么它们不去找剪草机算账,反倒来找我?当然,它们也可能把剪草机也狠狠地蜇了几下子,只是我不知道罢了。这草地还得剪。待我取来喷雾器,弄点药水把黄蜂一窝端掉。都说“篱笆牢实,好做邻居",既然咱们在这一英亩土地上共存,那大家都得学会尊重别人的地界才是。

27 评论

羡慕死了!

thesunlo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