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花 的个人文集   修改文集名字    文苑首页
 
【冰花文轩】
   
 
标 签  文集首页
主人:冰花



[加为好友]   [发送消息]

快速链接
搜索
  

好友文集

[转载]速写博士妻子
旧作:

速写博士妻子

冰花

男博士们在域外成功的例子, 不断地从国外转内销被津津乐道地传颂着。而站在他们身后的妻子们却往往被忽略了, 一般人会认为她们有福气, 找了个好丈夫,羡慕她们喝起了“洋水”,发了“洋财”,享尽了“洋福”,甚至于视她们为女英雄。而她们遭的“洋罪”说出来似乎是无病呻吟,听起来又像似得了便宜还卖乖。然而,她们心中的苦却是真真切切的。

我不能和普天下的博士妻子一一交谈,斗胆把我所知道的录入笔端。

杨博士的妻子曾在国内某家五星级饭店当总经理助理,地位高,薪水高,优越感更高。来美后,看到老公读博士的奖学金收入支付平时的开销紧巴巴的,便去了一家餐馆做服务员,起初感到老板对她很好,后来发现,老板看她年青漂亮,想吃她的“豆腐”,留她住宿,开始对她“毛手毛脚”起来,于是,她心灵受到伤害,找借口辞了那份工。他老公早出晚归,她有苦说不出,常常独自在家向隅而泣。一边承受心理压力,一边品尝着洋插队的“五味儿” 。来美国三年了, 没买一件像样的新衣服,昔日的“三高”变成了今日的花钱小里小去,说话洋里洋气,穿衣服土里土气的“三气” 。她是我的好朋友,和我说过她的秘密。一次我去她家看望她,见她眼睛直愣愣地望着窗外,嘴里哼起了歌儿,对我们对她的交谈没有反应,我知道她还没有走出心理的阴影,我真为她担心,为她捏把汗。可谓知她者为她担忧,不知她者,不解她为何这般!

沈博士的妻子,是一位化学硕士, 当年大学里的校花,身材小巧,长得玲珑剔透。为保证老公,也想为独子的老公家生个男孩,呆在家里五年, 一连生了三个孩子,孩子和家务累得她比同龄人脸上多了许多皱纹,早已不见往日校花的风采啦,更不知她何时才能圆她自己的博士梦。每每见到她和她聊几句天,她总是说等孩子大了,她也要读个洋学位。

吴博士的妻子,在国内是大学英文教师,还当过托福班的老师呢,是她先来美国的,她来后不到一年,就把老公也办出来了。这位大姐既贤德又能干,为了让老公专心深造,顺利拿下博士学位,她一边自己坚持读书,一边承包了带两个小孩等家务,她对他丈夫很娇惯,她老公看上去很年青,不知道的还以为她和她老公是母子关系呢。5年过去了,她终于拿到了博士学位, 并找到了一份年薪四万六美金的工作, 而她所付出的代价,她自己最清楚。这位能干的大姐, 我向你祝贺了, 用你自己的话说: 既然出来了, 就得拼一拼, 不拼出个人样儿, 也无颜见江东父老乡亲, 希望你拼一个更灿烂的明天。

赵博士的妻子, 是一位建筑工程师。曾在国内手持”大姐大”指挥过数亿元的工程项目。出国后也想带博士帽,可事实是博士帽没戴上却戴上了”绿帽子” 。愿来老公在她没来前就与新欢同居了, 她是哑巴吃黄连, 有苦无处诉。最近听说, 她和老公办理了离婚手续, 她不敢把她自己的困境告诉远方年迈的爸爸妈妈,怕他们为她担心。真不知这种事还能瞒多久? 现在, 她一个人带一个年幼的儿子,还要拼命打工挣钱, 想用赚钱的快感和生活的快节奏去抚平心灵的创伤, 可这种伤是能用金钱和时间来抚平吗?

顾博士的妻子原是国内某大公司的经理,在国内,经过自己的辛勤耕耘, 成功地开垦了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来美后, 由于语言, 身份和小孩等多种原因, 不得不待在家里做百分之百的家庭妇女, 在国内尝过丰收果实甘甜的她, 习惯了台下的鲜花和掌声, 昔日的成就成为她不能很快适应域外生活的包袱。自身的强项到美国变成了弱项, 才能不能得到发挥, 真宛如无奈地脱下锦袍被迫赤身经受风寒, 拥有一双美丽的眼睛,对未来光明却看不见。一颗失重的心, 昼夜寻找平衡点, 哀怨皱了年青的脸庞, 泪水浊了水灵的眼睛。目前, 她正在成人学校补习英文, 还在大学里上晚上的课。相信她不会一蹶不振, 蛰伏期后能东山再起, 早日学到在国外生存的技能, 毕业后找个好工作, 同时调整好心态, 在他乡好好地过幸福生活。

记得一位哲人说过, 在成功的男人身后一定站着一位更伟大的女性。我认为, 这些博士的妻子们就是那位哲人所说的成功男人身后的更伟大的女性, 而且,是当今世界上最可爱的妻子。难道你不这样认为吗?


**
此文照原文略有改动.
原文载在人民日报海外版—海外学子, 用的是另一个笔名:鲁比

25 评论

另坛的朋友竟然找到了LINK, 让我好感动!

也放在这里:

http://web.peopledaily.com.cn/haiwai/200002/21/newfiles/C107.html

冰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