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康 的个人文集   修改文集名字    文苑首页
 
禁果撷英
   
 
标 签  文集首页
主人:廖康



[加为好友]   [发送消息]

快速链接
搜索
  

好友文集

牙仙子
牙仙子

廖康


小布什千不好、万不好,其幽默感与亲和力还是不错的。他去耶鲁大学讲演,一帮高材生憋足了劲要他出丑。他倒主动出击了:“你们在学校要好好学习啊,不然像我当年那样得C,就只能当美国总统。要是像钱尼那样辍学,就只能当副总统。”学生们的满腔斗志就让他这笑话给瓦解了。在一次聚会中,一个小女孩儿哭起来。原来她刚掉了个牙,正跟小朋友们显摆呢,一不小心,那颗牙掉游泳池里了。美国有个传统,小孩儿掉牙,要好好儿留着,放在枕头底下,等着夜里牙仙子(Tooth Fairy)来用一枚25分的硬币把牙齿换走。孩子们倒不是稀罕那小钱,而是期待牙仙子来惠顾。那么小一颗晶莹的牙齿掉进游泳池里,休想找到。牙仙子不会来了,小女孩儿自然要大哭。小布什还真有办法,当即以美国总统的名义为小女孩儿给牙仙子郑重其事地写了封信,还在信上画了个印记,证明她的牙齿是从那儿掉到游泳池里的,以便查找。小女孩儿没听过刻舟求剑的故事,遂破涕为笑,我相信她会终生珍视此信,一遍遍讲给后代听。媒体报道此事后,小布什的政绩评估立刻升高了几个点。一百年后,人们如果忘掉他的全部政绩,就记得这个故事,也是可能的。

牙仙子传统听上去虽傻,却真有功效。孩子们因此非但不怕掉牙,不在乎那疼痛,反而期待掉牙,把掉牙当作一件有趣的事件,以掉牙为荣,还一个不漏地让小朋友们看自己嘴里的豁子。前不久,我的小儿子掉了两颗牙。最近,他的两颗大门牙又松动了,歪歪斜斜的龇着,把嘴唇都顶得鼓起来。我盼着这两个门神让位,它们却迟迟不肯离休,还藕断丝连地挂在那儿。终于,在回美国的飞机上,一颗大牙掉下来。幸好让我看见,没有落到挤满乘客的座位之间。在飞机上掉牙!儿子觉得很特殊,连忙让我把这颗珍贵的牙齿收藏好。

回来后,儿子闹时差,晚上睡不着。他又盼着牙仙子光临,知道不入梦乡,牙仙子就不来。心里越急,他就越睡不着,三番五次起来找我,羊也数了,故事也讲了,越折腾越精神,最后急得哭起来。这一哭,倒比什么招子都灵。眼泪湿了枕头一个角,抽泣的声音渐渐变作细微的鼾声。

该我扮演牙仙子了,这才发现家里没有硬币,连零钞都没有,最小的票子是二十美元。我倒不是舍不得那钱,而是不想让他跟小朋友们臭显自己掉牙得了这么多钱。可是又必须拿钱换他的牙齿,不然,他起床后会大失所望的。得,先把这钱给他,明儿个再编词儿解释吧。我踮着脚尖儿,捏着票子,轻轻掀开他的枕头,摸到那装牙的信封,掏出那个小宝贝,把票子塞进去,将信封又插回枕头底下。谢天谢地,没有惊醒这小祖宗。

第二天,儿子睡到中午才醒。一起来就拖着哭腔说,他昨夜不乖,牙仙子生气了,把牙拿走了,没给钱。嘿,还有这事儿!我过去一瞅,原来信封不见了。找了找,发现在靠墙的床缝里。我想,得把发现的快乐留给他。就假装没看见,一边让他找,一边给他讲我想好的词儿:“昨儿夜里我向牙仙子祈祷了。”

“祈祷?”

“祈祷就是悄悄地跟一个不在身边的人说话,求他,”教孩子汉语,用中文解释,还真不容易。

“他听得见吗?”

“你要是心诚,他就听得见。”

“那你跟牙仙子说什么了?”

“我说啊,我儿子这次掉牙,是在飞机上掉的,够少见的吧?您就开开恩,多奖赏他一点钱吧!让他高兴高兴,也好早早儿地倒过时差来。而且他还有一个牙,也快掉了,就是这一两天的事儿。您一次多给点儿钱,省得再跑一趟了。”

“牙仙子最多会给多少钱?”

“最多二十。你好好找找。这次回中国,你挺乖的,也许牙仙子要好好奖赏你。哎,床缝儿里那个白颜色的东西是什么?”

“喜信封!”儿子终于找到了,迫不及待地把它撕开。“二十!牙仙子给了我二十块钱!”他兴奋得两眼放光,咧开撒气露风的小嘴,笑着问道:“喜最多的,喜吗?”

“是啊!是最多的。牙仙子听见我的祈祷了,把两颗牙的钱都给你了。今儿晚上要安心睡觉了啊!”

“嗯!” 儿子使劲儿点了点头。

吃晚饭时,他那颗牙也掉了。高兴得呀,好像是在过圣诞节。夜里也不闹时差了,抱着牙仙子的祝福美美地入睡了。

人间的事,出于爱,什么都好办。你要是抡拳头把人家打得满地找牙,那怕事后再给多少钱也买不来个好。小布什在国际事务上,要是也能像他跟孩子那样扮演牙仙子的角色,也许天下会太平些吧?我这话说的,怎么不像男人了?是不是近来多带了几天孩子,心中生出了太多妇人之仁?

2006年7月29日

12 评论

“无情未必真豪杰,怜子如何不丈夫。”廖康的幸福,千金难买。如果当了总统,也会是个明君。

妇人之仁也说不定,当初呱嗒美而当以色列的总理,也是天地不仁的架势。人不仁,已经超越男女的界限了,克己才能复礼了。

yuy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