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bxie 的个人文集   修改文集名字    文苑首页
 
pbxie文集
   
 
标 签  文集首页
主人:pbxie



[加为好友]   [发送消息]

快速链接
搜索
  

好友文集

[长篇小说连载]《玫瑰坝》(43-05)
过了很久,王守富小心翼翼地说:“交恐怕还是要交点儿。不然,他们咋个肯依喃?皇粮是自古以来都要交的。”

    “公粮就是以前的皇粮。”林翠芳说。“我们只交公粮,不卖任务粮。买卖要双方情愿,哪有鼓朵买粮的道理啊?价钱又那楷家低。那个价钱,统购统销前连买草都买不朵。”

    王守伦抱着双手,来回踱了一阵,停下来说:“粮食收朵回来后,我们把多数藏起来,只留一滴点儿,就说我们今年收朵回来的粮食只有之点儿,打死也变不出多的来。他们要那点儿粮,就拿给他们;不要,就留朵我们自己慢慢儿吃。上面我来对付,要打要杀由他。”他顿了顿,扫了室内的众干部一眼,继续说:“只是,要是哪个露了风声……”

    “只要有人胆敢之楷家想,老子就给他来个白刀子进,红刀子出,宰了他的全家!”林民义呼的一声站起来,恶狠狠地说。他用冰凉的眼光扫了罗兰音等几个外地干部一眼,似乎他们正在打算向上级告密。

    罗兰音打了一个冷战,连忙表态说:“毛主席是全国人民的大救星。毛主席要是知道了大家在捱饿,他绝对不会不管。我认为宋书记他们定的任务的确太高,是不合理的,甚至是错误的。因此,我拥护王书记的决定。”

    “我也拥护王书记的决定。”费建新跟着表态说。

    “王书记的决定非常英明。我坚决拥护。”关道忠也表了态。

    王守伦点了点头,说:“那我们就决定了。二天哪个要是敢把之泡吐出来的口水吃转去,就不要怪老子们不客气!”

    “绝对不客气!”林民义等几个人齐声吼道。


    秋收的季节到了。王守伦在鲤鱼背的附近安了一个暗哨。潜伏在那里的民兵一旦发现来了坝子外的干部,就点燃一堆柴火,然后再覆盖上潮湿的树叶和稻草,使它冒出一股浓烟,以警告坝子上的人,让他们作好应付的准备。由于位置选得好,这股浓烟只能从玫瑰坝看到,而不能从通向坝子的路上看到。坝子外的干部做梦都没有想到,他们的行动受到了监视,他们在坝子上看到的情况都是安排好的假象。王守伦还提前三天实施了大食堂的农忙伙食标准,使大家的体力在秋收前就有一些恢复。社员们都知道王守伦的计划,都知道这是一场生死攸关的战斗。因此,大家干起活来个个奋勇,人人争先。由于这一年种上的庄稼本来就不多,玫瑰坝人民公社的社员们很快就干干净净地收完了地里的庄稼,并将大部分粮食藏了起来。

    宋子侠重施黄继福的旧计,故意高估各公社的粮食产量,企图迫使各公社的干部多交售爱国粮,以完成国家下达给白马区的征购粮任务。谁知这年的人心变了。他弄巧成拙,引起了公社干部们的普遍反弹。结果,白马区所属的公社有九成以上不约而同地少报了粮食产量,并要求国家减免售粮的任务。幸好其它的区也出现了类似的情况。他同众多的区委书记们一起站在县委吴书记的面前捱骂,也不显得特别狼狈。

    不久,吴兴泉接到了上级的关于“反瞒产私分”的指示,立即调兵遣将,从县委和县人民政府的各个机关抽调了一大批干部,连同各区的干部一起,组织了二十多个“反瞒产私分工作组”,去全县的各个公社开展“反瞒产私分运动”。为了确保这场有关国计民生的运动取得成功,吴兴泉给了各工作组一把“尚方宝剑”。他宣布:为了不折不扣地完成国家下达的征购粮任务,“反瞒产私分工作组”可以使用一切手段来对付那些不听话的刁蛮的公社书记和其他公社干部。

    来玫瑰坝的“反瞒产私分工作组”有五个人。由县财税局的副局长徐鹏举任组长,县财税局的三个干部和白马区政府的一个干部任组员。工作组一到龙泉村就接管了公社粮仓的钥匙,以防止公社的干部们转移粮食。接着,他们召开了大大小小的各种会议,要求广大干部和社员群众发扬共产主义精神,克服暂时困难,多卖爱国粮,让城里的正在为建设祖国而辛勤工作的工人老大哥吃饱饭,让正在为保卫祖国而流血牺牲的解放军指战员吃饱饭。他们还发动群众揭发公社干部们瞒产私分的罪行,动员大家举报干部们私藏粮食的黑窝。

    工作组的成员很快就发现,“反瞒产私分运动”的阻力比他们原先所想像的要大得多。他们做了大量的工作,花了很多的力气,却始终找不到一个肯同他们合作的人。社员们都推说自己不清楚情况,就连小孩子也不对他们讲真话。一个星期过去了,工作组仍然没有取得什么进展。这个工作组担负着三个公社的反瞒产私分的任务。上级给他们的时间总共才半个月。徐鹏举首战受挫,浪费了不少时间,心情非常不好。他一怒之下,把王守伦抓了起来,又吊又打,整整搞了两个通宵。

    然而,王守伦虽然被吊打得鬼哭狼嚎,却一口咬定:他和其他公社干部并没有瞒产,也没有私分粮食;玫瑰坝人民公社的粮食全部都在仓库里。

    徐鹏举见王守伦实在太顽固,很难从他的口中掏出任何线索,就抓来公社的其他脱产和半脱产干部,一一吊打审问。罗兰音是个女人,工作组的成员实在是下不了手,免了她的皮肉之苦。可是,他们也给她来了个疲劳轰炸,三天三夜不准她睡觉,企图逼她坦白公社干部们瞒产私分的罪行。

    所有的公社干部都咬紧牙关,坚贞不屈,没有向工作组透露出任何风声。

    徐鹏举黔驴技穷,只好调来陶家营的三十多个民兵,在玫瑰坝挨家挨户地搜查了一通。他们翻箱倒柜地折腾一整天,却一无所获。最后,工作组只好将公社粮仓里的玉米和稻谷全部搬走,作为公粮交给国家粮站。为了让大家吃饱吃好,他们将粮仓里的洋芋全部留了下来,作为社员们的口粮。然后,“反瞒产私分工作组”就匆匆忙忙地转移到另一个公社去了。


    王守伦大获全胜,为乡亲们保住了一些救命的粮食,成了玫瑰坝的大英雄。工作组一离开,他就将在“大灶”吃饭的社员们在农闲期间的粮食定量从每人每天四两一举提高到每人每天六两,将在“中灶”吃饭的社员们在农闲期间的粮食定量从每人每天八两提高到每人每天一斤。他还公开地违抗党和毛主席的光辉政策,混淆敌我界限,废除了“四类分子灶”,让作恶多端的四类分子们也喝上了“革命汤”。王守伦知道,如果没有干部们和社员们的支持和配合,他就不可能取得如此辉煌的成就。于是,他论功行赏,批准经受了严重考验的费建新和关道忠加入了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他本来准备奖励罗兰音一千斤大米。由于罗兰音坚决不肯接受,他只好作罢。他打开藏粮的地窖,不分男女老少,发给全公社的社员每人五斤玉米。除此之外,他还奖励了所有的干部、党员和民兵每人三斤大米。

11 评论

谢先生:你身居海外,长篇开卷直指半个世纪前的中国西南边陲,敏感题材不是一般
人能胜任驾驭,看得出有厚积的文史功底。叙述者较客观冷静,很少自己出来发表
一通感慨议论,对话部分不乏当地方言的浓郁色彩。刚有时间开始读起来,边读边
写这些想法。好象伊甸找不到你的小说开头。

wx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