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的个人文集   修改文集名字    文苑首页
 
文章文集
   
 
标 签  文集首页
主人:文章



[加为好友]   [发送消息]

快速链接
搜索
  

好友文集

[短篇小说]假洋鬼子

假洋鬼子



        彼得其实是个地道的中国人,他在上海的亲戚朋友都叫他阿昆,只不过在他二十六岁那年走了出国运跑加拿大来了。入乡随俗,他给自己起了这个挺响亮的英文名字。

        洋人老师当然很高兴,心里嘀咕要是中国人都像彼得这样就好了。偏有那行不更衣坐不改姓的主儿,叫什么YUN的,QUAN的,HONG的,每次上课点到名就头疼,一学期下来都没唤真切。不过同胞这边却有点麻烦。那天在家休息,电话叮呤呤响了起来,同屋的小王猴急地跑过去拿起来听了没一分钟就说,这儿没这人,WRONGNUMBER,啪,把电话挂了。小王刚交了个女朋友,无时无刻不在等电话,每次电话铃一响,他就像战士听到了冲锋号一样噌地窜过去,捷足先登。彼得在旁边看着有点可疑,就问找谁。小王大大咧咧地说,有病,找什么彼得大帝,还保罗二世呢。彼得听了气得差点没晕过去,大叫,彼得就是阿拉我呀!你小子不知道我英文名字吗?小王马上一副恍然大悟的样子,对了,对了,你跟我说过。瞧我这破记性,真对不起。彼得恨得牙痒,对不起有屁用!不定什么重要电话呢就让你给误了。就冲这老子把你这ROOMATE(室友)给休了。

        彼得搬家了。吸取上次的教训,这回找了个洋人ROOMATE保罗。保罗倒是不会犯小王那样的错误,每次找彼得的电话都能准确无误地转到彼得手里。可洋室友的毛病也是大大的。首先是煲电话粥,一个电话能聊两个小时,而且专门在晚上十二点以后睡觉的黄金时间打。该死的电话公司也会坑人,知道这时候人都想睡觉,就用半价引诱。彼得的室友就是他们用半价做诱饵钓起来的一条大鱼。这条电话鱼每次放下电话就看时间然后掏出计算器按来按去看讲掉了多少钱。彼得给他算了一下,这个傻老外图一时口舌之快每月向电话公司进贡不下一百块钱。也不是什么有钱人,都是靠微薄的奖学金或者贷款读书的,花这个冤枉钱,连彼得都给他心疼。他那边聊得痛快,彼得这边闭着眼睛却毫无睡意,整个儿一陪聊。时间一长,彼得的耳朵也练出来了,英文听力出奇地好。而且连保罗的口头禅也稔熟在心,张口就来。彼得想这也算是对我失去的睡觉时间的补偿吧。

        洋室友的第二个毛病是泡妞。本来这不关彼得什么事,又不花他的功夫他的钱。问题是加拿大的酒吧不提供特殊服务,保罗泡妞泡到激情处还得往家跑。回家一看彼得不在,就关上门折腾。洋人的性格豪放,性力强壮,一时性起,早把彼得给忘得干干净净,也不体谅彼得为了给他留点面子背着个书包像条野狗似的在外面瞎逛,有家不能回。有时候家是回了,而且挺安静,彼得松了口气逍逍遥遥地冲把澡睡觉。可好景不长,睡到半夜保罗挽着女友醉熏熏地回来了,而且“性”致勃勃地继续交流感情。跟个神智不清的人也没法计较,彼得只好面壁练功,眼不见为净。保罗那儿女朋友走马灯似的换,彼得这儿也弄得心里痒痒的。他在国内有个交情挺深的女朋友,是单位顶头上司的女儿。就是因为彼得接下了她的绣球才拿了出国的大奖。可是远水解不了近渴,彼得决定做一次负心郎。受洋室友影响,彼得对胸部扁平,扭捏作态的中国女孩不太感兴趣,而对丰满健硕,热情似火的洋妞情有独钟。学校附近有个小酒吧,主要是做学生的生意,价钱还算公道。彼得独自去了几次,往墙角一坐,要杯啤酒品一晚上,玩儿了把深沉。还真钓上条金发碧眼的加拿大美人鱼。美人鱼学戏剧,喜欢中国文化,连京剧都能吊上几嗓子。她对彼得感兴趣十有八九是爱屋及乌把彼得当道具了。说来也怪,人高马大的洋妞在彼得面前居然温顺得像条小猫。把个彼得乐得找不着北。於是每次中国人的聚会都能见到彼得携一洋女友谈笑风生。在彼得看来,不说白皙皮肤大眼睛,就女友那一口字正腔圆的英文就把所有的中国人全比下去了。有了女友,在泡妞这一点上,彼得算是和洋室友扯平了。

        洋室友的第三个毛病是不拘小节。上海男人精明、爱干净是全国有名的,而北美男人散漫、随意也众所周知。一进他们俩住的那间房,中间像是有一条无形的三八线,彼得这一边收拾得整整齐齐,连收录机上都有块台布罩着。保罗那一边床上地上到处是打开的书,地毯上还有几个大棉垫子权当沙发。这倒无大妨碍,井水不犯河水就行了。只是洋室友对厨房也随意有点让彼得不堪忍受。虽说烧中国菜油烟大味道重,彼得每次吃完饭都把厨房收拾得干干净净的谁也说不出什么。可保罗进完餐就不同了。看他也没吃什么像样的饭菜,也就是三明治,色拉之类,可左一道右一道的加上饭后甜点还真用不少餐具。这么多餐具他又懒得洗,就扔在水池里。彼得看不下去只好做活雷锋帮他洗,换来一声不顶吃不顶用的THANK YOU。

        洋室友虽然有这么多毛病,彼得却下不了决心休他。他觉得保罗身上有种特殊的东西很吸引人。本来彼得还是挺注意穿着的,夏天衬衫西裤,冬天毛衣背心,外加各级厚度的外套和风衣。都是国内带来的衣服,挺括合体。后来他发现保罗一身T恤牛仔裤能管一年四季,冬天外面套件羽绒服,春秋天外面套件皮夹克,倒也蛮潇洒。就从GARAGESALE买了一套这样的行头试了一下。这一试就再不愿意回到过去,宽松的T恤自然舒服,紧身的牛仔裤朝气蓬勃,往哪儿一坐也不用担心皱了脏了。研究生两年时间,彼得被保罗从里到外给同化了。比如吃带血的牛肉连眉头都不皱一下,更别提耸肩、眨眼的洋习惯了。

        多年后彼得回上海探亲,大家发现他中国话都说不利索了,几乎每句话里都要夹英文。汉语这么博大精深,他硬是找不到合适的词汇来表达。这不由让人想到鲁迅笔下的假洋鬼子或许是对他最好的称呼吧。

3 评论

小杜的风格。

wx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