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ghuzhai 的个人文集   修改文集名字    文苑首页
 
方壶一倾茶半杯
   
 
标 签  文集首页
主人:fanghuzhai



[加为好友]   [发送消息]

快速链接
搜索
  

好友文集

何必自杀
最近整理旧物,翻出十多年前录下来的铁血共和,又看了一遍。奇怪的是,这部仅有八集的片子,油管上居然没有。其中的插曲也没有。甚至国内的网站也不容易找。我刚把片头曲和第八集中凤娜自杀的插曲上载到油管上供大家欣赏。

这个电视剧里有两个女人跟革命有关,其他的女人不过是过日子的。一个是因为钦佩李烈钧而给他当秘书和精神伴侣的白小姐,一个是把中国统一社会安定的希望寄托于袁世凯而认他当干爹的凤娜。两个人都在最后一集死了。一个是被敌人的冷枪击中,一个是自杀。被冷枪击中的白小姐我一点也不同情。为什么?在战场上忘乎所以,乱跑一气。还是个军人,一点安全意识都没有。当然,只是导演的煽情之作,手法平庸。

和白小姐相比,凤娜是个成熟的多的女人。她支持袁世凯,是因为他势力大,有统一中国的能力。但是凤娜并不认同袁世凯称帝的企图,只不过她总是没有放弃对袁的信任。就连她的情人,袁世凯的晚辈亲戚,忘了是侄子还是什么,看透了袁,要行刺于袁世凯而被下了狱,都没能唤醒凤娜。凤娜最后奉袁世凯之命到云南考察或者说是侦察,期间袁世凯称帝尔后死亡。孙中山二次革命成功。凤娜接到情人的绝笔信,悲愤交加中向自己的太阳穴扣动了扳机。凤娜自杀时候的插曲,凄切哀婉,颇有电视剧红楼梦里黛玉归天那一段的味道。其歌词,有心寻找常青树,不知何时花已残,一语双关,交代了这个女人爱情事业两个方面的失败。

看到这里我就糊涂了。编剧安排凤娜自杀,是谴责她给干爹陪葬呢还是赞美她给情人殉情呢?袁世凯称帝,情人被处死,足以让凤娜认清谁才是真正推动共和的时势英雄,而共和也是她自己的革命初衷。在这种情况下,一个合乎逻辑的发展是她投向革命军。她虽然谋划过李烈钧部下的反叛,但本人并无杀害革命者的血债。诚心投奔李烈钧,不会被拒绝的。电视剧还特别安排了她在云南跟李烈钧有一面之缘。我还以为是做铺垫,结果却是莫名其妙,没有下文的插曲。

如果凤娜是为了殉情而自杀,那真是自己把自己浪费了。以她的热情、理想、和能力,本可以为中国共和事业尽一份力,却因为男女私情最终让自己死的不明不白。毕竟她到死也摘不清和袁世凯阵营的关系。

女人,难道你的名字就是自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