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aoman 的个人文集   修改文集名字    文苑首页
 
Xiaoman
   
 
标 签  文集首页
主人:Xiaoman



[加为好友]   [发送消息]

快速链接
搜索
  

好友文集

[原创] 打球日记(1)亚裔文化月
昨天晚上我去打了两个小时的羽毛球,今天早上起来浑身感觉被人揍了一顿那么难受。

那个老太太太厉害啦!

昨天我去附近羽毛球俱乐部,负责人苏说交5块钱就可以打两小时。场内有几位老人家,其中有我英语老师Brian。Brian来自英国,工程师,已经退休多年,他30多岁来加拿大,英国口音一直没改。他一直在俱乐部里玩。这个Club是Brian告诉我的,但因为时间不凑巧,我一直未能去参加。
在大学时我打过女单,有一些基础,我曾经的教练是来自马来西亚的前世界冠军,“名师出高徒” 我被打败的频率最高的。尽管如此,昨夜(8点--10点)看到几位老人家时开始我还是有信心的,结果我和队友被那老太太和她Partner打败了。那个老太太,看上去大概70+,不打球时候她看着就是一般的老人家,打球时候就可以看出她年轻时候的英姿。 老太太的优点是吊网前球,我的优点是扣杀,昨天没有很多机会发挥。
现在浑身疼痛,可能得每天绕城跑两圈锻炼才能恢复往日每天打球手臂不痛的状态。

11 评论

亚裔文化月


每年的五月份是加拿大的亚裔文化月,全国各地大城小镇都会举办规模不等的各类亚裔文化相关的活动。

中国人在加拿大是属于人口众多的少数族裔。在加拿大的越南华人不在少数,大部分是越南南方的华人。我来自越南的北方,我妈妈是山瑶族人 San Diu 山由族, 我父亲是艾族( 涯人 ,客家人的一个分支) 。中国方言,除了听得懂山由话和会讲艾话外,我还讲广东话。

根据资料,山由族自称山瑶,是越南的54个民族之一。人口12万6237人(1999年统计)。主要分布在越南北方太原,永富,北江,广宁,宣光等省的山区。

山由人是明朝末年开始从中国广东逐渐迁入越南的。山由人说粤语的一种方言,书写汉字。

艾族(越南文:Người Ngái),又称涯族,也是越南的54个民族之一。越南的艾族是由中国迁居越南的汉族人,根据资料,艾族包括客家人,疍家人,村人,和黎族等,但是主体为客家人.

山由族和艾族人的特点是刻苦勤劳,善良,勇敢,个性坚强,战斗意志顽强,他们从不放弃自己本身华人的文化传统。小时候我常听爸爸用艾话读汉字,觉得是一种有趣的读法。 我爸爸妈妈的个性特点基本上和资料记载的差不多。

小时候我对父母亲印象最深刻的是他们走路特别快,他们散步我得小跑才能追得上。因为他们从小到大都在山区居住的缘故,交通工具主要是靠走路。因着父母的缘故,我学走路时就会跑步了。我读初中的时候第一次参加校运会的3000米长跑轻易获得冠军,归功于父母亲对我“不能输在起跑线上“ 的早期 无意识的“教育”。我根本就没特意去练习。

不过话说回来,跑步永远追不上驰骋的骏马的。我的一个朋友有一半的蒙古人血统,我跑步肯定是比不过她跑马。(在中原逐鹿,赤兔胭脂是必须)。亚裔各族的文化将在五月花开时节的加拿大绽放各自的精彩。


艾族介绍:http://www.baike.com/wiki/%25E8%2589%25BE%25E6%2597%258F

山由族介绍:http://baike.baidu.com/view/2359995.htm

April 6, 2016
文/刘小曼

Xiaom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