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aoman 的个人文集   修改文集名字    文苑首页
 
Xiaoman
   
 
标 签  文集首页
主人:Xiaoman



[加为好友]   [发送消息]

快速链接
搜索
  

好友文集

[原创] 当名人的 压力
如果你古狗我的这个标题,你就会发现“名人的压力”不外乎是关于电影明星,政治人物等受压力的内容。但我要说的是在Facebook里的“名人” 。 我在一个超过600人的Facebook写作组里,有朋友跟我的帖说我是她孩子学习的榜样:以我中英文流利为榜样,好好学习中文。我马上就感觉到一股压力,觉得以后写帖,回话也不能马虎了事,不能随心所欲地闹着玩地写,得要注意文法,修辞,内容。成为别人的榜样,我料想不及,我觉得自己的中英文都有很大空间需要发展,我当那是鼓励的话,继续努力。

互联网时代,很多事情发生得太快,让人难以料想。正如去年夏天我在互联网上搜索我父母的故乡,我的出生地--越南的资料的时候,无意中发现潘宙的【烽火越南】一样,我没想到这本带“火”的书成为我和越华作家,诗人,翻译家谢振煜先生合作的导“火”线。我的第一本书销量如何对我的生活不会带来压力,我会把心思放在第二本书上, 不过,可以想象我的第二本书出版后(中译英), 更多的人们又会把我当作他们孩子的学习榜样,这又会增加我无形的压力。  我没想过当榜样。

压力无处不在,当名人的压力在于,在公共地方发言时候一定要小心,以免留下话柄,带来负面影响, 因为你不知道你某年某月某日无意说的话会被有心的某些人截了图(不外乎是对头,敌人,还有谁?),当作秋后算帐的铁证。

5 评论

所以老子说:

宠辱若惊,贵大患若身。何谓宠辱若惊?宠为下,得之若惊,失之若惊,是谓宠辱若惊。何谓贵大患若身?吾所以有大患者,为吾有身,及吾无身,吾有何患?

徐英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