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sunlover 的个人文集   修改文集名字    文苑首页
 
【伊甸文库】
   
 
标 签  文集首页
主人:thesunlover



[加为好友]   [发送消息]

快速链接
搜索
  

好友文集

2015“寻找最美教师”大型公益活动
2015“寻找最美教师”大型公益活动

由中央电视台和光明日报社联合主办的2015“寻找最美教师”大型公益活动日前正式揭晓了最美教师名单。经过两个月时间的寻找和推选,加措(西藏)、莫振高(广西)、张龙(湖北)、陈先达(北京)、钱易(北京)、叶德元(四川)、谭兰霞(湖南)、吕杰(甘肃)、苏德矿(浙江)、徐菊萍(贵州)等十人获得“最美教师”荣誉称号,全国特岗教师群体获“最美教师团体”荣誉称号,刘秀青(青海)、王燕(天津)、赵芸逸(湖北)、徐光明(湖南)、李燕(河北)、谢小双(上海)、潘燕(浙江)、曲建武(辽宁)、翟婉明(四川)、钟扬(上海)等十人被推选为活动“特别关注教师”。

作为活动的收官之作,2015“寻找最美教师”大型公益活动颁奖典礼日前在中央电视台录制完成。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光明日报社总编辑何东平,教育部副部长刘利民,中央电视台副台长、机关党委书记张海鸽,光明日报社副总编辑李春林,中央电视台副总编辑李挺等出席颁奖典礼。颁奖典礼将于9月10日教师节当天(周四)20:01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21:58在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播出,并将于9月11日13:22在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重播。

从2015年开始,已成功举办四届的“寻找最美乡村教师”大型公益活动正式更名为“寻找最美教师”大型公益活动,活动将推选范围由乡村教师拓宽至全社会的教育工作者。2015“寻找最美教师”大型公益活动着力寻找那些为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无私奉献,理想信念坚定、道德情操高尚、有扎实学识和仁爱之心的优秀教师典型,大力宣传他们崇高的精神境界和品格,在全社会弘扬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

2015“寻找最美教师”颁奖典礼以弘扬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通过“推荐人引入+人物短片展示+现场访谈+特别献奖”的结构,生动展示了10位“最美教师”和一个“最美教师团队”的典型事迹,短片挖掘的故事细节催人泪下,根据获奖人最美点精心安排的推荐嘉宾和献奖环节进一步提升了感染力,将现场气氛一次次推向高潮。获奖教师来自大学、高中、初中、小学、幼教、特教、特岗和技校等不同类别学校,涉及高等教育、基础教育、幼稚教育、特殊教育和职业教育等各个领域,以点带面展现我国教育事业不断发展的宏观图景。颁奖典礼还运用新媒体手段,创新设计了“为老师送祝福”的活动环节,观众在收看节目时可通过扫描屏幕上的二维码为自己的老师送上教师节的祝福。

2015“寻找最美教师”活动组委会除评选出十名“最美教师”个人外,还授予全国特岗教师群体“最美教师团队”的称号。自2006年国家开始实施特岗教师政策十年来,共有50.2万名特岗教师,分赴中国的中西部地区1000多个县,为3万所农村学校注入新鲜的血液和青春的活力。广大特岗教师扎根在乡村教育的第一线,用心血和汗水赢得了学生、家长和社会各界的赞誉,被称为农村教师队伍“换血的一代”。活动组委会希望通过推选全国特岗教师群体获奖,宣传“特岗计画”为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提高农村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所发挥的重要作用,进一步推动国家关于乡村教师支持计画的落地生根,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从事农村义务教育工作,为我国农村教育事业不断做出贡献。

2015“寻找最美教师”大型公益活动启动以来,中央电视台和光明日报社组织多路记者、编导,奔赴全国各地,行程数万公里,寻访教师群体中的典型人物。组委会专门邀请中国教育学会荣誉会长、国家教育谘询委员会委员顾明远等教育界专家担任特邀评委,使得本届活动的评选更具专业性和权威性。经过认真筛选和活动评委会评委的投票,最终确定了10位“最美教师”、1个“最美教师团体”,以及10位“特别关注教师”:

“最美教师”名单(10名):

加  措        西藏扎囊县扎其乡民主教学点

莫振高        广西河池市都安高中

张  龙        武汉盲童学校

陈先达        中国人民大学

钱  易        清华大学

叶德元        四川省成都市七中育才中学

谭兰霞        湖南省郴州市宜章县天塘乡学校

吕  杰        酒钢集团职业培训学校

苏德矿        浙江大学

徐菊萍        贵州省贵阳市中心实验幼稚园


“最美教师团体” 全国特岗教师群体

“特别关注教师”名单(10名)

刘秀青        青海省同德县秀麻乡斗合索寄校

王  燕        天津市河西区第二十一幼稚园

赵芸逸        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摩峰小学

徐光明        湖南长沙长郡中学

李  燕        河北省邯郸市二十五中学

谢小双        上海辛灵学校和风范职业学校双任校长

潘  燕        浙江宁波市鄞州区职业高级中学

曲建武        大连海事大学

翟婉明        西南交通大学

钟  扬        复旦大学

活动开展两个月以来,中央电视台和光明日报社主动担当主流媒体的社会责任,深入挖掘典型人物,聚焦乡村教师的感人故事,用镜头纪录最美,用文字展现崇高。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朝闻天下》等重点新闻栏目利用早、午、晚多个时段联动报导,大力宣传典型教师的感人事迹。科教频道制作了五集系列片,每集二十分钟,从9月9日起开始,连续五天播出,深入刻画优秀教师的人物形象,突出他们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风貌。光明日报于8月10日在头版推出双头条《陈先达:教书人永远是年轻》和《钱易:最大幸福是后生可“慰”》,并配以“开栏的话”,推出光明日报2015“寻找最美教师”栏目。栏目共采访教师20余名,刊登通讯稿20余篇,刊登图片20余张,涉及高等教育、职业教育、特殊教育、基础教育等多个领域。

同时,本次活动充分发挥新媒体传播优势,开通了活动官网。中国网络电视台将相关内容在活动官网、央视网零首页、科教频道首页、台网联动专区及CBOX客户端等积极进行推介。截至9月9日,活动官网在CNTV多终端页面累计访问量达1187万次,百度搜索“寻找最美教师”相关结果约598万个、相关报导约669篇,新浪微博“最美教师”相关话题超过53.5万条,美拍客户端活动参与人数超过10万人次。光明网推出“寻找最美教师”专题,微博微信及客户端不定期推出相关内容,全景式展现老师们执着追求、热情奉献,以及大爱情怀和高尚品格。

“最美教师”的事迹报导后,他们的崇高品格深深感动了无数观众,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观众纷纷表达对教师群体崇敬之情,表示“做一件事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同一件事。更可贵的是他们用真心深情一年又一年坚持着教育事业,悄无声息的造福一方,教师不是一个职业,而是一份责任”,“一支粉笔两袖清风,三尺讲台四季晴雨;求学时光虽渐远,今日未敢忘师恩。向最美的老师致敬!”各级领导、政府和社会力量也纷纷以各种形式为教师提供关心和帮助。

作为一项社会公益活动,本次活动还为评选出的“最美教师”、“最美教师团体”和“特别关注教师”精心策划“圆梦行动”。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广州立白企业集团有限公司两家爱心企业将以多种公益方式,帮助最美教师个人和团体以及特别关注教师实现他们的“教育公益梦”。活动期望通过公益圆梦,引导社会各界积极支持、改善教师群体的工作、生活条件,吸引更多优秀人才从事教育事业,为中国教育事业的发展增添一份力量,为中国梦的实现提供强大的助力。


“最美教师”主要事迹

1、加措(西藏扎囊县扎其乡民主村教学点教师):加措的教学点所在的民主村是西藏山南地区扎囊县最为偏僻的山村之一,交通极为不便。1996年加措参加工作时,教学点条件很差,连一间像样的教室都没有。加措白手起家克服困难,一步一步改善教学条件。没有课桌,他就砌土墩、放上木板做课桌;缺少学习用品,他就自己掏钱给贫困生买;缺少课本,他跑到县城学校,借学生用过的旧课本,为了借到两三本课本,他都要走六七个小时的山路。民主村村民居住分散,孩子们上学极为不便,学生流失严重。为了让每一个孩子都接受教育,他坚持到学生家中走访劝学。通过他的努力,教学点周边适龄儿童入学率不断上升,从2006年起,适龄儿童入学率达到100%。

2、莫振高(广西河池市都安高中校长):都安瑶族自治县高级中学的少数民族学生占98%以上,1/3左右的学生家境贫寒。莫振高除了抓好教学工作,很大一部分精力都用在为贫困学生解决困难、为学校建设筹集资金上。他先后筹集3000多万元善款,帮助1.8万名贫困生圆了大学梦。他还连续三十多年用自己的工资资助近300名贫困生,让他们顺利进入大学。2015年3月9日,莫振高突发心脏病与世长辞,很多他资助过的学生从全国各地赶来,为他送行。临去世,他最牵挂的就是寄宿的孩子能不能元宵节吃上汤圆。

3、张龙(武汉盲童学校教师):2011年,在城区学校从教18年、取得多项成就的音乐教师张龙,主动调到盲童学校当老师,立志用音乐照亮盲童心灵。她组建了武汉第一个盲童艺术团──启明艺术团,带领孩子们在音乐中感受快乐。她带领盲童学生在湖北省残疾人汇演中荣获金奖,在亚洲陶笛艺术交流会夺得银牌。为了给盲童女孩吴迪圆梦,她四处奔走,为吴迪量身创作励志单曲《梦》,并拍摄MV。《梦》也被作为公益歌曲在全国九条高铁线上回圈播放。她在全国首创盲童形体训练,让盲童练习正常人的坐立行,脱离盲态,锻炼他们优美的体态,提高孩子们的自信心。

4、陈先达(中国人民大学教师):他已经是耄耋之年,但授课依然一丝不苟,无论是对本科生还是对博士生,他绝不讲没有准备的课,绝不让这堂课听下来像“白开水”。1964年,中国人民大学创办我国第一个马列主义发展史研究所,他被调入该所工作,成为新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史研究领域的拓荒者之一。他长期从事马克思主义哲学和马克思主义哲学史的教学与研究工作,先后出版专着《陈先达文集》(6卷)、《回归生活》、《哲学心语》、《静园论丛》、《处在夹缝中的哲学》、《信仰与探索》,他还主编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程》、《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研究》等著作。

5、钱易(清华大学教师):她一直致力于研究开发适合中国国情的高效、低耗废水处理新技术,积极宣导非传统水资源的开发利用,参与并推动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清洁生产促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回圈经济促进法》的制定和施行。她投身教育事业半个多世纪以来,以严谨踏实的学风,兢兢业业的不懈努力,在我国环境科学与工程领域培养了大批人才,造就了一批学术骨干。2015年,由钱易院士主持、联合清华大学多个院系开设了《生态文明十五讲》课程,该课程按照通识教育“大班授课+小班研讨+课外实践”的模式设计,成为我国迄今为止对生态文明论述最为全面、剖析最为彻底的大学课程,进一步推进了我国高校生态文明教育的新发展。

6、叶德元(四川省成都市七中育才中学教师):他开通博客“叶老的窝”,用1600多篇朴实而充满爱的博文记录下和孩子们的每一天,用心用情与同学一起分享成长故事。他设计了200多个主题鲜明的特色课题,用爱与创意让他所带的每个班级都成为了明星班。为了孩子们的成长,叶德元牺牲周末,跟他们一起在社区、动物保护基地、大自然中体验生活,一起在听讲座、看电影、听音乐时思考,一起在野营、旅行中学习,构架了平等、尊重、相互激励的新时代的师生关系。

7、谭兰霞(湖南省郴州市宜章县天塘乡学校教师):谭兰霞把学生当作自己的亲生孩子一样对待,9年时间里,谭兰霞把大部分的双休日和假日都用在了家访上,她把无人照顾的特困孩子带回自己家里照料,把学生患病的母亲及时送到医院治疗。她把每个学生父母的联系方式都存在手机里,她每个星期都用手机拍下孩子们学习、生活的情景,发到自己的QQ空间和微博,让在外打工的孩子家长能了解孩子在学校的情况,也让学生家长拍下他们工作时的照片发给孩子们看。2013年,谭兰霞参加中央电视台《梦想合唱团》节目,征集到爱心梦想基金20万元。截至当前,谭兰霞已经为大山里的90多位特困孩子寻找到爱心资助,为孩子们筹集爱心善款40余万元、爱心衣物30000多件、生活及文具用品5000余件、爱心图书4000多册。

8、吕杰(酒钢集团职业培训学校教师):吕杰是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吕杰技能大师工作室”的负责人。她非常注重提高自身技术水平,先后考取了特种设备焊接操作人员证书、焊工技师证书、焊工高级技师证书,熟练掌握了手工电弧焊、埋弧焊、CO2气体保护焊等多项技术。她积极探索新的教学方法,推广焊接新技术、新工艺,在一些课程上打破原有的教学方法,将教学与实践相结合,建立了从课程开始的感性认识训练到提供进行创新性设计条件的系统化的实训平台。她带领大家积极进行教学改革,结合高职教育的特点,推动构建“职业引导、行业平台、工学结合、三岗实训”的人才培养模式,培养了一大批优秀学生。她指导的学生多次在省级、国家级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奖,所带的培训班也被业内人士称为“劳模班”。

9、苏德矿(浙江大学教师):他被称为最好玩的大学微积分课程教授,他的高数课是浙大最难抢的选修课之一,一门只能容纳150名学生的课,在选课网上会有3000多人“争抢”,即使“抢不到”课,有的同学也会坐在过道里听。他的双眼有超高度的近视,长时间盯着手机和计算机屏幕让他的视力大幅度下降,甚至有视网膜脱落的危险。尽管医生和家人劝告他少看书看手机,但他还是建立实名认证的“浙江大学苏德矿微博”,坚持每天用三小时面向全国答疑高数(微积分)及学习有关问题。他说,教学的目的不只是让学生记住枯燥的公式,“培养优秀人才,给学生留下青春时代美好的记忆”才是大学真正的意义。

10、徐菊萍(贵州省贵阳市中心实验幼稚园园长):她秉承“以幼儿为本”的教育管理理念,尊重与理解教师和孩子,对学前教育事业执着、投入,用心对待她的每项工作。她担任业务园长十多年来先后承担了两个市级以上的科研课题、两个国家级科研课题的组织与实施。她撰写的三个课题结题报告,获得一个国家级一等奖,两个市级一等奖。本着“集成资源、共同提升、和谐发展”的工作理念,她帮带了13所农村幼稚园,提高了这些农村幼稚园的办园水平。她以科研为依托,带领教师专业化发展,为其他幼稚园培养了许多业务骨干,以及省级、市级名师。

11、全国特岗教师群体:“特岗计画”是国家从2006年开始实施的一项针对西部地区农村义务教育的特殊政策,通过公开招聘,让高校毕业生到西部地区“两基”攻坚县、县以下农村学校任教。十年来,这一政策展示了强大的生命力,“特岗计画”已经成为中西部省份补充农村教师的重要管道。十年间共有50.2万名特岗教师,分赴全国中西部地区1000多个县,为3万所农村学校注入新鲜的血液和青春的活力。广大特岗教师扎根在乡村教育的第一线,用心血和汗水赢得了学生、家长和社会各界的赞誉。特岗教师的到来,改变了农村学校的面貌,提高了农村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特岗教师也被称为农村教师队伍“换血的一代”。

http://trans.wenweipo.com/gb/bj.wenweip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73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