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sunlover 的个人文集   修改文集名字    文苑首页
 
【伊甸文库】
   
 
标 签  文集首页
主人:thesunlover



[加为好友]   [发送消息]

快速链接
搜索
  

好友文集

钱易院士荣获“最美教师”称号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钱易院士荣获“最美教师”称号

清华新闻网9月9日电(通讯员 高晓娟) 在第三十一个教师节之际,由中央电视台和光明日报社共同主办的2015“寻找最美教师”大型公益活动颁奖典礼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钱易荣膺“最美教师”称号,中国工程院副院长徐德龙为钱易颁奖。

“最美教师”授予钱易,实至名归。在清华园,赫赫有名的钱易院士,是一名平易而慈爱的教师。1959年留校任教以来,她培养的学生和听过她课的学生数不胜数,很多已成长为环境工程领域的中流砥柱。如今,年届八十的她仍然活跃在教学一线,为全校本科生开设公共选修课——国家级精品课程《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以及新生研讨课《环境与发展》。她两次获得清华大学“良师益友”奖,上过她课的学生都喜欢她。

作为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的水污染防治专家,并曾任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科协副主席等职,钱易的学术活动、社会活动和科研工作异常繁忙,但熟悉她的人都知道,“不管有多忙,钱老师的日程表上永远把学生排在第一位。”

每逢学生组织学术交流会或者是学生要做学术报告,除非出差在外,她都会赶来,像学生听课一样认真听取大家的发言,之后与同学们一起讨论。谦和民主的态度使同学们都愿意与她交流,不少学生的博士课题就是在会上商量出来的。只要是学生会、研究生会、学生绿色协会等学生组织邀请钱易做报告,如果时间允许她基本有求必应,在各种学生主办的系列讲座、系列报告中,常常能见到她的身影。

钱易曾说“中国老说‘后生可畏’,但这是‘畏惧’的‘畏’,总有些害怕学生超过的意味。可作为一名老师,我体会到的是‘后生可慰’,‘欣慰’的‘慰’。看到学生们取得了骄人的成绩,一个一个超越了我,就是我最大的幸福。”

本次评选活动通过媒体寻访、社会推荐在全国范围内寻找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优秀教师,最后由活动评委会投票选出十名“最美教师”和一个“最美教师团体”。颁奖晚会将在今年9月10日晚央视综合频道播出。

注:本文参考光明日报《钱易:最大幸福是后生可“慰”》、《钱易:在讲台上播种希望》。

供稿:环境学院  学生编辑:常松

http://news.tsinghua.edu.cn

http://news.tsinghua.edu.cn/publish/news/4209/2015/20150909162052292594620/20150909162052292594620_.html

颁奖仪式现场钱易院士接过奖杯
相机:NIKON D810 光圈:f/3.5 快门:1/200 感光度:1000

1 评论

2015年9月9日中央新闻联播央视网消息:由中央电视台和光明日报联合主办的2015寻找最美教师大型公益活动今天正式揭晓。今年的最美教师的评奖范围从乡村教师拓展到了全社会的教育工作者,有十人荣获最美教师荣誉称号。经过两个月时间的寻找和推选,西藏扎囊县扎其乡民主教学点加措、广西河池市都安高中莫振高、武汉盲童学校张龙、中国人民大学陈先达、清华大学钱易、四川省成都市七中育才中学叶德元、湖南省郴州市宜章县天塘乡学校谭兰霞、酒钢集团职业培训学校吕杰、浙江大学苏德矿、贵州省贵阳市中心实验幼儿园徐鞠萍等十人获得最美教师荣誉称号,全国特岗教师群体获得最美教师团体荣誉称号,刘秀清等十人被推选为活动特别关注教师。

http://www.xwlb.tv/jintian/xinwenlianbozhibo/20150909/17657.html

thesunlo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