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sunlover 的个人文集   修改文集名字    文苑首页
 
【伊甸文库】
   
 
标 签  文集首页
主人:thesunlover



[加为好友]   [发送消息]

快速链接
搜索
  

好友文集

给爱好骑车的朋友,小心为妙
骑自行车竟会引发癌症

夏末秋初是骑自行车锻炼的好时节,但是,继七冠王阿姆斯特朗被查出患有睾丸癌后,意大利车王伊万巴索在今年7月也因为患上相同的疾病而退出环法自行车赛,无缘卫冕三连冠。最近,有微博和微信传言骑自行车久了会患上睾丸癌,这是真的吗?不少网友发问:还能不能让小伙伴们好好地骑自行车了?专家们又是如何看的呢?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泌尿外科主任陈卓介绍说,临床上没有接诊过因为经常骑自行车导致睾丸癌的患者,国内外的文献资料也没有这方面的研究,但是如果有的人服用一些补充剂是有可能增加患上睾丸癌的几率的。比如美国耶鲁大学的一项研究显示,服用增强肌肉的补充剂可能会增加患睾丸癌的几率。  

陈卓主任提醒,阿姆斯特朗与伊万巴索由于都是自行车的冠军级人物,所以很多人容易把睾丸癌与他们的竞赛项目联系起来,其实他们还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被查出睾丸癌的年龄,都在睾丸癌的发病年龄20岁-40岁这个区间以内,阿姆斯特朗和巴索被确诊患有睾丸癌时分别为25和37岁。睾丸癌的病因至今还不十分明确,所以及时发现是很重要的。  

业内的观点是,至少从30岁开始,男性读者应该学会自检睾丸,以防患于未然。如有异常的肿块,就要提高警惕,及早去医院诊治。  

虽然骑自行车与睾丸癌关系不大,但是却跟另外一种癌症有着紧密的联系。英国伦敦大学学院(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一项新的研究证明,中年男人每周骑自行车的时间超过9个小时,将更有可能患上前列腺癌。该研究的论文已发表在最新一期《男性健康》杂志上。  

伦敦大学学院的研究团队做了一次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研究,调查了5000多名骑自行车者的数据。最后研究证实单车运动与男性不育之间不存在关系,却意外发现受测者的前列腺癌比率十分之高。研究表明,50岁以上的男性每周骑车超过9个小时,其被诊断患前列腺癌的风险将增加5倍。而且,这并非因为爱好自行车的人关注健康,因此积极体检,从而发现癌症。研究人员指出,爱骑自行车的人体检的积极性,并不比普通人高。  

“不排除是前列腺长期受到过大的压力所致。”研究的作者马克·哈默(Mark Hamer)博士强调,目前尚不能说明病因一定与骑单车有关。哈默认为,真正存在风险的是那些特别喜欢自行车、每周骑车9小时以上的骑车爱好者,而不是普通骑车上班的人。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泌尿外科主任陈卓介绍说,国外的这项研究有一定的参考意义,但是不能忽视前列腺癌除了运动之外的另一个要素——饮食。流行病学调查发现,前列腺癌还与饮食结构有关,饮食中脂肪、蛋白质及胆固醇成分越多,则前列腺癌发病风险就越大,而欧美国家的饮食习惯恰恰符合这些条件。  

陈卓主任提醒,前列腺癌起病隐匿,早期可能没有很明显的预兆,如果男性读者朋友经常感觉尿频、尿急、排尿不顺畅等,可以去医院进行筛查。建议50岁以上的中老年男性和确诊有前列腺疾病的男性,每年进行一次前列腺癌筛查。无论是睾丸癌还是前列腺癌,只要及时发现和治疗,疗效和预后都较好。

(ZT)

http://www.kexuehome.com/articles/201507291725.html

1 评论

Good to know. Thx.

徐英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