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人之赋 的个人文集   修改文集名字    文苑首页
 
诗人之赋
   
 
标 签  文集首页
主人:诗人之赋



[加为好友]   [发送消息]

快速链接
搜索
  

好友文集

[转载] 王小波为什么能够通过审查?(2015-06-18 19:42:14)转载

王小波文字的高度是中国很少有人能够企及的,主要原因在于它的纯净。不仅没有政治的自我审查,不带商业性,而且达到了美的高度。

在中国,很少能有摆脱了政治审查的作品,不是外部审查,就是自我审查,这是中国写作者都要经历的。但是,王小波是一个幸存者。他之所以能够通过外部审查,原因在于完全不对话,鸡同鸭讲,不在一个论域。中国这几十年的文学大多要么是歌德派,要么是批判派。前者是政治的延伸,图解;后者是对现实的揭露,批判。王小波的写作既不歌颂,也不批判,在另一个论域,即纯粹的对美的追求。所以,外部审查对它无话可说,也挑不出毛病,就像人会挑人的毛病,但是不会去挑一只夜莺的毛病,因为它只是唱歌,不懂人们说的话,也从不插嘴。

在小波离世后,中国才进入商业社会,写作才可以赚大钱,而在他写作的年代,卖钱从来不是写作的动机。人们只是为宣传而写,或者为批判而写,或者为美而写,并不会为赚钱而写,因为文学从来不能赚钱,那点稿费也完全不能养家糊口。

    在政治性和商业性两个论域之外写作的作家不是没有,但在所有的写作者当中肯定是少数;而偏巧像王小波那样有文学天赋的人在其中又是少数的少数。因此,王小波就成了政治和商业两股力量冲击之下的幸存者,也是一位佼佼者。

1 评论

“王小波文字的高度是中国很少有人能够企及的,主要原因在于它的纯净。”——是的,王小波是一个极端纯粹的小说家。不知他若活着,会不会染指商业性文学。我想大概不会吧?!

冬雪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