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ain 的个人文集   修改文集名字    文苑首页
 
海雨文集
   
 
标 签  文集首页
主人:searain



[加为好友]   [发送消息]

快速链接
搜索
  

好友文集

文化大星星和“文化大家”
20多年前,香港二流歌星张明敏一时间红遍大陆,有媒体称其歌唱家,张明敏赶紧说:“不是歌唱家,是歌星歌星。”这个镜头看了觉得张明敏自我定位清楚,透个真字。

套用歌星歌唱家的例子,原本独一号的“致仕”过院长高位的“文化大星星”,好好做“文化星星”就好了,非要戴“文化大家”的帽子,是非也就来了。

其实“家”也没有什么大不了的,正如在美国,学化学的一毕业,找一份工作就是“化学家”,学经济的,TITLE就可以是“经济学家”。没正经工作端盘子的都自我介绍其实我是个“画家”,“摄影家”,“作家”。没人觉着别扭。

“家”和“星”不是同类,不该类比,因而也没有个“家”高“星”低。但是如果“大歌星”硬说自己不是星而是“家”,小歌唱家硬说自己还是颗耀眼的“星”,都透着个“伪”(当然少数果然既是家又是星的,那是双料的真家伙。)。这一“伪”,这一“假作真时”就坏了事,连本身或许“真”有的那点本事也变得“真亦假”了。

这样的例子不少,比方高中没毕业,念新闻稿和动物世界的,本来挺有人缘的,偏偏他要找顶“语言学家兼动物学家”的帽子戴戴。咱们的“文化大星星”也不能脱俗,上赶着穿戴上“文化大家”的衣袍,惹得看“文化大星星”不顺的人,不太厚道地称他为“文坛伪军”。

不过,如果文章里又没有打广告卖假药害死人犯法,“文化大星星”写文章时,有点“伪”,有点煽情,碍不着别人什么事。指着文化大星星的文章说“你太虚伪了”的人,自己也不一定每件事都是“真价实货”。可如果,“文化大星星”文章的卖点,就是真情,就是文化的厚重。可字里行间却是个文化的卖弄,就很难不千FAN欢呼的同时也有千夫所指,被骂作是抹着文化口红STREET WALK文坛也就有所本了。

游走文坛卖弄也没关系,有了千夫所指,胡打浑赖横眉冷对也不打紧,那本是这商业社会中一部分“星星”的成名绝招。没人会要求这“星星”不卖弄,也不会有太多的人要求星星言必有据。但是如果文化大星星硬要去顶“文化大家”这顶帽子,卖弄错了又摆出街头混混的“我是流氓我怕谁”的招数对待一切批评,死不认帐,那就是有点鲁迅送“某大文豪”的称呼-痞棍的味道了。

就上面这些都占全了,也不打紧。可还怕倒腾的不够,逮机会就现炒现卖。今晚废寝忘食猛翻辞海为了明天装模作样当电视评委时去卖弄。当了评委时,不分场合,生拉硬拽,就是为了把自己昨天刚吃进的那点货立马在全国“广大”电视观众面前倒腾出去,这吃像也太难看了些。

以上种种,如果定位为“文化大星星”的作为,都是无可无不可的,炒做本是文化大星星的职业的一部分,“他只是做他的工作。”可如果戴了“文化大家”的帽子,这骂声自然就大了。当然,赞扬声和骂声只有使这“星星”更加光明,文化大星星永远是WIN WIN的,这一点,FAN和砸砖的都无须替文化大星星担忧的。

-自上网来扔的第一块砖,也准备接砖

2 评论

文化大星星(好玩) --> "文化大家"(引号是要加地) --> 文坛丘八 (丘八跟痞子语近吧)

余立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