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zhao2 的个人文集   修改文集名字    文苑首页
 
主持
   
 
标 签  文集首页
主人:xzhao2



[加为好友]   [发送消息]

快速链接
搜索
  

好友文集

[转载] 红楼梦文化社抢答题
一、选择题(每题2分,答错不扣分)
(1)“千里搭长棚,没有个不散的筵席”一语出于《红楼梦》中何人之口? A
A、小红 B、黛玉 C、探春 D、晴雯
(2)“盛筵必散”一语出于《红楼梦》中何人之口? B
A、探春 B、秦可卿 C、小红 D、妙玉
(3)贾政不喜欢宝玉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 B
A、入塾 B、抓周 C、挨打 D、魇魔法
(4)贾政等人在大观园游的第一处庭院“有凤来仪”是后来的什么地方? D
A、怡红院 B、蘅芜院 C、缀锦阁 D、潇湘馆
(5)“投鼠忌器宝玉瞒赃”中“投鼠忌器”一语指的是什么? B
A、追究五儿连累芳官 B、查到赵姨娘伤害探春 C、维护柳妈得罪司棋 D、查办彩云带出贾环
(6)《红楼梦》中凤姐讲“聋子放炮仗”的笑话是在什么节日? D
A、除夕 B、中秋 C、端午 D、元宵
(7)《红楼梦》中涉及的外国地名中哪一个是虚拟的? B
A、暹罗 B、海西福朗思牙 C、茜香 D、波斯
(8)《红楼梦》的官职中哪个是清代实有之职? B
A、永兴节度史 B、五城兵马司 C、金陵省体仁院总裁 D、大明宫掌宫内相
(9)《红楼梦》中最早说“乌眼鸡”一词的是谁? D
A、小红 B、凤姐 C、晴雯 D、探春
(10)除宝玉挨打外,书中还描写了贾府中谁也挨过父亲的责打? A
A、贾琏 B、贾蓉 C、贾兰 D、贾瑞
(11)第四十九、五十二回写宝琴所披凫靥裘,就是什么动物头上的毛作的。 D
A、鸳鸯 B、雉 C、孔雀 D、野鸭子
(12)第八回写秦钟之父秦业,现任营缮郎,年近七十、夫人早亡,因当年无儿女,便向哪里抱了一个儿子并一个女儿。 A
A、养生堂 B、养济院 C、育婴堂 D、义冢地
(13)第四十二回写刘姥姥回家时,平儿给了她一件什么她昨儿曾经要过的东西。 B
A、茧绸 B、青纱 C、妆缎 D、西洋布
(14)在第三十五回中,莺儿为宝玉结了一个什么花样的丝络? D
A、如意结 B、万字结 C、双飞燕 D、梅花络
(15)第三十九回,李纨道:“凤丫头就是楚霸王,也得这两只膀子好举千斤鼎。她不是这丫头,就得这么周到了?”这丫头指的是谁? C
A、小红 B、司棋 C、平儿 D、袭人
(16)贾珍夸奖“学问最渊博的,更兼医理极深,且能断人的生死”的人是哪一位? A
A、张先生 B、贾雨村 C、胡医生 D、冷子兴
(17)宝玉给哪个丫环起名为“耶律雄奴”? B
A、紫娟 B、芳官 C、小红 D、袭人
(18)在贾府中,有谁痛骂袭人等是“忘了本的小娼妇”,“装狐媚子哄宝玉”? D  
A、王善保家的 B、赵姨娘 C、秋桐 D、李嬷嬷
(19)第三十九回,贾母笑道:“凤丫头别拿他取笑儿。他是乡屯里的人,老实,那里搁的住你打趣他。”“他”指的是谁? C
A、周姨娘 B、赖大家的 C、刘姥姥 D、李嬷嬷
(20)第二十二回中宝钗所制谜语的谜底是什么? B
A、镜子 B、更香 C、竹夫人 D、风筝
(21)通灵宝玉上刻的铭文是什么? A
A、莫失莫忘,仙寿恒昌
B、不离不弃,芳龄永继
C、你证我证,心证意证
(22)六十三回“寿怡红群芳开夜宴”中,黛玉掣得的是什么花签?B
A、牡丹 B、芙蓉 C、蜡梅 D、兰花
(23)第六十二回,小螺和香菱等人斗草,“这个又说:‘我有《牡丹亭》上的牡丹花。’那个又说:‘我有《琵琶记》里的枇杷果。’”,这里的《琵琶记》说的是什么故事? A
A、蔡伯喈弃妻娶牛丞相之女事
B、苏轼的《琵琶行》
C、傣族的琵琶女传说
D、秋胡戏妻之事
二、以下判断各句正误(每题1分,答错扣一分)
01)“千里搭长棚,没有个不散的筵席”一语出于探春之口。错第二十六回,出于小红之口。
02)“茗烟”的绰号叫“无事忙”。  错 “无事忙”是黛玉戏称宝玉的话。
03)宝玉给芳官起名为“耶律雄奴”。对
04)秦可卿死后被封为龙禁尉。     第十三回秦氏死,其夫贾蓉封为龙禁尉。
05)贾母笑道:“凤丫头别拿他取笑儿。他是乡屯里的人,老实,那里搁的住你打趣
他。”“他”指的是乌进孝。          错 第三十九回,刘姥姥。
06)贾琮是贾赦的儿子。            对 第二回,冷子兴演说荣国府
07)“肌肤微丰,合中身材,腮凝新荔,鼻腻鹅脂,温柔沉默,观之可亲”指的是贾元春。    错 第三回,贾迎春的描写。
08)“二木头”是邢夫人所生。       “二木头”指的是二丫头迎春,迎春为贾赦庶出。
09)第七十七回王夫人言“是谁调唆宝玉要柳家的丫头五儿了?幸而那丫头短命死了……”中的五儿在后四十回“复活”了。      对
10)秦可卿死后贾蓉娶了秋桐。            错 贾蓉续娶了胡氏。
11)为宝玉结梅花络的莺儿姓黄。          对
12)“投鼠忌器宝玉瞒赃”中“投鼠忌器”一语指的是查办彩云带出贾环。错 “投鼠忌器”一语指的是查到赵姨娘伤害探春。
13)潇湘馆原名“有凤来仪”。       对
14)林红玉是林黛玉的妹妹。         错
15)投井自杀的是玉钏儿。           错 是金钏儿。
16)“撕扇子作千金一笑”写的是端阳节的事。      对
17)李嬷嬷痛骂袭人等是“忘了本的小娼妇”,“装狐媚子哄宝玉”。  对
18)结海棠社是李纨的建议。                错 是贾探春的建议。
19)薛蟠和贾宝玉是表兄弟。                对
20)琪官是大观园演戏的女孩子之一。   错 琪官是蒋玉菡,并非贾府的戏子,且是男子。最终娶了袭人为妻。
21)“刘姥姥醉卧怡红院”一进门遇见的丫环实是一幅画。  对
22)贾宝玉为芳官改名“温都里纳”,说明他略知一点法语。  对
23)在曹雪芹原著中,抄检大观园时,晴雯并没有指着王善保家的鼻子骂。  对
24)从大观园描写的种种具体情景看,它在实际上是不可能存在的。  对
25)蕊官将蔷薇硝送给了芳官,芳官又将茉莉粉送给了贾环;芳官将玫瑰露送给了五儿,五儿又将茯苓霜送给了芳官,引起大观园一系列风波来。  对
26)贾府长房宁国府的大总管是赖大,二房荣国府的大总管则是赖二。  错
27)《红楼梦》中的贾宝玉即是全书开篇神话中的神瑛侍者,他脖子上的通灵宝玉则是神话中的青埂峰的顽石。  对
28)当贾母说要将鸳鸯许给贾琏时,凤姐自谦自嘲道:“琏儿不配,就只配我和秋桐这一对烧糊了的卷子和他混吧。”  错
29)元春和黛玉是表姐妹关系,贾政和迎春是舅甥关系。  对
30)“凤姐”有个绰号叫“无事忙”。  错
31)傻大舅是薛蟠的绰号。  错
32)黛玉是从苏州坐船来京投靠贾府的。  错
33)秦可卿死后被封为龙禁尉。  错
34)黛玉探望宝玉时被晴雯因误会拒之门外,感伤而作《葬花词》。  对
35)抄检大观园是王熙凤的主意。  错
36)迎春是邢夫人所生之女。  错
37)最早提到将黛玉许给宝玉的是凤姐。  对
38)柳五儿在前八十回中已死,在后四十回中又出现了。  对
39)凤姐弄权是在水月庵。  对
40)多姑娘是晴雯的表嫂。  对
三、填空题(每题1分,答错扣1分)
1红楼梦判词中“可叹停机德,堪叹咏絮才”句分别写的是   薛宝钗、林黛玉
2红楼梦中香菱的真实姓名是  甄英莲
3葬花吟中诗句“一朝春尽红颜老”下句是花落人亡两不知
4葬花吟中诗句“未若锦囊收艳骨”下句是一杯净土掩风流
5宝玉同黛玉一起葬的花是桃花,没有李花.
6宝玉被打后黛玉去探伤,之后宝玉又让人送黛玉手帕,送帕之人是晴雯送的
7红楼梦第35回中,作海棠诗,胭脂洗出秋阶影,“冰雪招来露砌魂”句的作者是薛宝钗
8湘江水逝楚云飞”,是谁的判词史湘云
9贾宝玉的通灵宝玉正面文字是上横:通灵宝玉,下书写两列,右一:莫失莫忘,左一:仙寿恒昌
10“独卧青灯古佛旁”,是谁的判词 贾惜春
四、多答题(答全得三分,不全得一分)
1、《红楼梦》原名《石头记》 ,该书以 贾宝玉 、 林黛玉 、 薛宝钗 三人的爱情婚姻悲剧为核心,以 贾、王、史、薛 四大家族的兴衰史为轴线,浓缩了整个封建社会的时代内容。
2、《红楼梦》中“未见其人,先文其声”的是指 王熙凤 ,举出该人最善弄权术的两个例子,毒设相思局、弄权铁槛寺 、逼死尤二姐 、破坏宝黛 。
   3、《红楼梦》中颇具叛逆性格的三人是:贾宝玉 、   林黛玉   、   晴雯   .
   4、不止一次地出现在大观园中的一个平凡劳苦的农家老妇,常被大家取笑戏弄的人是   刘姥姥 。
   5、举出贾府中醉生梦死、声色犬马的两名男子:贾赦 、 贾琏  
   6、请写出“金陵十二钗”其中三位: 元春、迎春、探春、惜春、林黛玉、薛宝钗、史湘云、王熙凤、李纨、秦可卿、巧姐、妙玉。
   7、《红楼梦》中最卑躬屈膝的丫环是袭人 ,最有反抗性格的丫环是 晴雯 ,性格最刚烈的丫环是 鸳鸯 。
   8、《红楼梦》中有一个人物说: “女儿是水作的骨肉,男人是泥作的骨肉。我见了女儿,我便清爽;见了男子,便觉浊臭逼人。”这句话是    贾宝玉  说的。
9、《红楼梦》中 “两弯似蹙笼眉,一双似泣非泣含露目。态生两靥之愁,妖袭一身之病,泪光点点,娇喘微微闲静时如姣花昭水,行动处似弱柳扶风。心较比千多一窍,病如西子胜三分。”这写的是 林黛玉 ,她有的性格特点:多愁善感、多才多艺 .
   10、“开谈不说《红楼梦》,读尽诗书也枉然。”一曲红楼多少梦?情天情海幻情身。作品塑造了三个悲剧人物:林黛玉,为爱情熬尽最后一滴眼泪,含恨而死; 贾宝玉 ,终于离弃”温柔富贵之乡”而遁入空门;薛宝钗 ,虽成了荣府的“二奶奶”却没有赢得真正的爱情,陪伴她的是终生凄凉孤苦。
   11、《红楼梦》中,有一个女子,她模样标致,语言爽利,心机极深细,但“机关算尽太聪明,反误了卿卿性命”,这个人是 王熙凤 ;还有一个女子,她寄人篱下,渴望真挚的爱情,但在森严冷漠的封建大家族中,只能凄婉的唱出”一年三百六十日,风刀霜剑严相逼”,这个就是 林黛玉 。
   12、最具叛逆性格的丫鬟是晴雯 ,涉及到她的情节有 撕扇子作千金一笑 。最卑躬屈膝的丫鬟是 袭人 。书中还刻画了一个善良风趣的农村老妇人,她就是   刘姥姥 。
   13、贾府的“四春”分别是:孤独的 元春 、懦弱的 迎春 、精明的 探春 、孤僻的 惜春,取 “原应叹息” 之意。
   14、《红楼梦》第六十六回,“情小妹痴情归地府,冷二郎冷入空门”中的情小妹是 尤三姐 ,冷二郎是 柳湘莲。
   15、下列贾宝玉在太虚幻境看到的判词,请指出这些判词分别预示了哪个女子的命运。
①可叹停机德,堪怜咏絮才。玉带林中挂,金簪雪里埋。(林黛玉和薛宝钗)
②根并荷花一茎香,平生遭际实堪伤。自从两地生孤木,致使香魂返故乡。(香菱)
③凡鸟偏从末世来,都知爱慕此生才。一从二令三人木,哭向金陵事更哀。(王熙凤 )
   16、《红楼梦》又称《石头记》、《金陵十二钗》、《情僧录》、《宝玉缘》 。
   17、宝玉梦游太虚幻境时,饮的仙茶叫千红一窟 ,品的酒叫 万艳同杯 ,听的歌曲名叫   红楼梦 。
   18、《红楼梦》中最长的一首诗是贾宝玉 写的 《芙蓉诔》 。
   19、《红楼梦》中最热闹的情节是元妃省亲,最有趣的情节是刘姥姥进大观园 ,最凄惨的情节是黛玉焚稿 。
   20、贾宝玉佩戴的玉叫通灵宝玉 ,薛宝钗佩戴的是 金锁 ,史湘云佩戴的是 玉麒麟 。
   21、有一位作家曾对他的作品“披阅十载,增删五次”,这位作家的名字是(曹雪芹).
22、“一个是阆苑仙葩,一个是美玉无暇。若说没奇缘,今生偏又遇着他;若说有奇缘,如何心事终虚化?”这首诗提示了《红楼梦》中一对青年男女的爱情悲剧。其中“阆苑仙葩”指的是( 林黛玉 ),“美玉无暇”指的是(贾宝玉 )。
23、“花谢花飞飞满天,红消香断有谁怜?……一朝春尽红老去,花落人亡两不知!”这首诗出自《红楼梦》中人物( 林黛玉 )之手。
24、《红楼梦》中,有“小宝钗”“小黛玉”之称的两个人分别是?(袭人,晴雯)
25、《红楼梦》中“眉如墨画,面如桃瓣,目若秋波,虽怒时若笑,虽嗔视而有情.”说的 贾宝玉
26、《红楼梦》中,“枉自温柔和顺,空云似贵如兰.堪羡优伶有福,谁知公子无缘.”说的是袭人 .
27、《红楼梦》中第一回写了“女娲补天”的故事,写出神瑛侍者和 石头 绛珠仙草 的故事,还写了 甄士隐 和贾雨村.
    28、“花谢花飞飞满天,红消香断有谁怜?……一朝春尽红颜老,花落人亡两不知!”这是古典名著 《红楼梦》 中人物 林黛玉 写的诗 《葬花吟》中的句子.
29、《红楼梦》中塑造了两个叛逆者的形象,这两个人物是 贾宝玉 林黛玉 .
30、《红楼梦》中,“品格端方,容貌丰美.行为豁达,随时从分.”说的是薛宝钗 .
31、《红楼梦》中,“撕扇子作千金一笑”的是晴雯 .
32、《红楼梦》中,最具有喜剧气氛的情节是 刘姥姥进大观园 ,最具有悲剧效果的情节是 黛玉焚稿 .
33、女娲炼石补天所遗灵石在 青埂峰上 ,是 茫茫大士 渺渺真人 把这块石头带入红尘.
34、《红楼梦》中评论王熙凤在贾府衰亡中的悲惨下场的两句诗是 机关算尽太聪明,反误了卿卿性命 .
35、《红楼梦》中最有才华的女子是 林黛玉 ,最有管理才能、大胆改革的女子是 探春 ,最泼辣狠毒的女子是 王熙凤 .
36、《红楼梦》中“心比天高,命比纸薄”的代表人物是 晴雯 .
37、贾府姐妹中,迎春的父亲是(贾赦),探春的父亲是(贾政),惜春的父亲是(贾敬).
38、冷子兴演说中曾谈到贾赦有两个儿子,长子名叫( 贾琏 ),次子则是( 贾琮 ).
39、探春最初并不引人注目,但在(辱亲女愚妾争闲气)中显露志趣抱负,又在(敏探春兴利除宿弊 )中表现出精明才干,使凤姐对她刮目相看.(请在空中填写《红楼梦》回目中的相关文字)
40、《红楼梦》中表明贾府收入主要书回的情节在第(五十三)回的( 除夕祭宗祠)一事上,表明贾府"排场费用,又不肯将就省俭"的主要情节是( 元妃省亲 )和(元宵开夜宴)两件事.
41、《红楼梦》前八十回中,有两处描写暗示了黛玉夭亡,宝玉出家的悲剧结局,一处是在第(二十三 )回,另一处是在第( 三十 )回.
42、根据书中描写,在模样和性格上与林黛玉相似的人还有( 龄官 )和( 睛雯 ).
43、甄士隐的仆人( 霍启 )丢失了他的爱女( 英莲 ),他的岳父( 封肃 )又很势利,只有丫环( 娇杏 )反成为"人上人".
44、《红楼梦》中所说的"金玉良缘"的象征是( 薜宝钗 )的( 金锁 )和( 贾宝玉 )的( 通灵宝玉 ),"木石前盟"是指开篇神话中( 绛珠草 )和( 神瑛侍者 )的"还泪之说".

3 评论

29)元春和黛玉是表姐妹关系,贾政和迎春是舅甥关系。  对

这是部分错——贾政和迎春是叔叔和侄女关系,不是舅甥。

另外,有一处可能是码字错误——不是一杯(葬花词),而是一抔
póu
用手捧东西:抔饮(双手捧水而饮)。
量词,指土、沙一类的东西:一抔土。

xzhao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