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宝林 的个人文集   修改文集名字    文苑首页
 
程宝林文选
   
 
标 签  文集首页
主人:程宝林



[加为好友]   [发送消息]

快速链接
搜索
  

好友文集

[原创] 再为顾志坚鸣不平
再为顾志坚鸣不平

    程宝林

    很久没有苏州顾志坚的消息了。那个两年前罹患肝癌的茶叶“小商”,今天在凯迪社区的《猫眼看人》露面了。 他带给网友的是两个不好的消息:去看望他的几个人,在江苏泰兴被带走了;他的肝癌晚期,已经转成肺癌了。

    暗夜沉沉,病如山倒,他仍然没有放弃他的理念,他的追求,他的言说,他的关爱。

    一个学历不高、地位低微、生计艰难,如今怕是性命堪虞的年青人(他不到40岁吧?),没有在死亡面前,万念俱灰。他仍然在为了他或许看不见的那个中国,杜鹃泣血般地发着帖子,将世间的不公与不平,喊出来。他的声音里带着新鲜的血丝!

    如果这不是鲁迅说赞佩的暗夜里荷戟独行的勇士,那就没有真的,直面血的现实的勇士了。

    本来,我与顾志坚从未谋面,素无来往。2012年岁末,我在犹他州出差,在酒店里为他写了一篇短文。在短文中,我也讥讽了那个叫“社会学李毅”的“美国博士”,惹得他将剽窃者抄袭我的一篇散文,安上《坏人程宝林》、《美国的男保姆程宝林》之类的标题,满世界贴,至少贴了20多处,直到今天,还可以检索到。看到这些,我默然一笑,谢谢他为我扬名立万。倒是顾志坚看不下去,写了一个帖子,客气地问“社会学李毅”,这是何意。

    我请我的妹妹,从我的稿费中,汇了1000元人民币给顾志坚。我的挚友,惠州“三君文化工作室”的邓三君先生,基于对顾志坚道义勇气的认同,也捐赠了同样金额的钱给他治病。钱虽不多,心意和敬意,都在其中。

    我曾和朋友说,一个小小的茶叶小商,仅仅因为他敢于发出自己的声音,为中国好,为中国人好,生病后,两周内竟然获得了40多万元的捐款或借款。民心可见,民气可用,还有什么比这更有说服力的证据?

    一个国家,一个政权,首先,最起码,要将人当人对待。人所天赋的一切权利,都不可剥夺。在毛时代,连生命权都可以轻易剥夺,遑论其他。如今的中国,拜时代进步之赐,滥杀已止,但禁言未除,陈平福不就是差一点因言被囚了吗?顾志坚的坚持,不过是求国人“免于恐惧的自由”而已,但你敢说,你的心中没有恐惧吗?

    就在我写此短文时,身处异邦,我的内心深处,骨髓里,血液中,甚至精子里,涓涓滴滴,都是无来由的、说不清道不明的恐惧啊!——他们,什么时候又要打土豪,分房产,分存款,分私企,开批斗会,游街示众,集体枪毙人啊!而最荒诞的是,他们自己,恰恰都成了亿万资产的土豪了!一个科级小官,家里竟然搜出超过一亿的现金,这可是真真切切的天方夜谭!

    斯世何世,溃烂如此,而又繁华竞逐?

    为了一个人的天赋权利,由宪法,而不是其他任何东西加以保全的时代早日降临,顾志坚努力了。不管他能否战胜癌症,他都没有白活。那些无端辱骂他是“骗捐”的网友,或许应该对他心存悲悯。在每天都有荒诞不经的怪事出现的今天(如山东人大代表挖垮北京大街之类),该受唾骂的,不该是这个重病如此的小人物啊!

    祝福顾志坚,祈望他的康复。出现奇迹!

    2015年1月28日

3 评论

唉!造成这样的悲剧,整个民族知识分子都有责任。一百年来,追求真理的结果是引狼入室,最后演出农夫与蛇的故事。曾经救共产党,为共产党献身的,欢饮他们进城,上天安门的,最后一个个都被他们残酷杀害和折磨致死。为什么中国演出了这么多的悲剧呢?每一个人都可能成为受害者,于是,中国政局成为弱肉强食的宴席。每一天,每一个生命都会遭受危险,威胁和残害。每一个人生都可以遭受侮辱,中伤和践踏,这是为什么啊?天谴麽?我实在是不明白了。

唐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