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ghuzhai 的个人文集   修改文集名字    文苑首页
 
方壶一倾茶半杯
   
 
标 签  文集首页
主人:fanghuzhai



[加为好友]   [发送消息]

快速链接
搜索
  

好友文集

[原创] 把的故事
把的故事



很久很久以前, 在中国的一个小城里, 住着一家人。 这家人没有妈妈, 只有爸爸和两个儿子。 爸爸叫主语, 是家里边的负责人。 大儿子叫动词。 二儿子叫补 (bǔ)语。 补语有一点笨 (bèn slow), 不能自己照顾 (zhào gù take care of) 自己,每天都得跟着他哥哥在一块儿。这家人住的地方很小, 只有一间屋子, 一张炕 (kàng an earth brick bed hollow inside to allow the heat of the kitchen stove to go through. It usually takes half of the room)。 睡觉的时候, 爸爸主语睡在大儿子动词的右边, 二儿子补语睡在他哥哥的左边。

后来他哥哥有了一个太太, 叫宾 (bīn)语。宾语来了以后, 家里就有了问题。 刚一开始的时候, 补语还很瘦 (shòu thin), 所以他还是睡在他哥哥动词的左边。 宾语睡在补语的左边。 你可能觉得很奇怪 (qí guài strange): 为什么动词的太太宾语不睡在她的先生旁边呢? 这是因为在中国, 兄弟的关系 (guān xì relationship), 父子的关系, 都是一家人的关系, 很要紧, 不能让外人进来。 太太是外人。 还有就是因为补语很笨, 需要他哥哥照顾 。虽然宾语很希望跟她先生挨着 (āi zhe to be next to)睡, 可是她得做一个好太太, 不能太自私 (zì sī selfish)。

可是后来补语越来越笨, 吃东西也不注意, 把自己吃得越来越 (yuè lái yuè more and more+adjective)胖 (pàng fat)。 这样睡觉的时候,宾语就离 (lí away from)动词越来越远 (yuǎn far)了。 她当然很不高兴。不管怎么说, 她是动词的太太。 家里就开了一个会, 谈谈怎么办。

宾语说:“ 我得离我先生近 (jìn close to)一点儿。” 动词说:“ 可是我不能不照顾我弟弟。你不能睡在我和我弟弟中间。” 爸爸主语说:“这样吧, 你睡在我和动词中间。” 宾语说:“ 那怎么行? 儿媳妇 (ér xí fu daughter in law)怎么能挨着公公 (gōng gong father in law) 睡?” 主语说:“ 有办法了。 在你和爸爸中间放一个‘把’。 “什么是‘把’?” 她太太问。 “‘把’是一种只有中国才有的符 (fú magic sign)。在两个人中间放一个把, 这两个人的关系就不会出问题。”

爸爸主语说:“ 要是你有的时候想自己睡,但是又不想离动词太远, 你也可以睡在我的右边。在你和我中间, 放一个逗号 (dòu hào comma)。” 宾语听了, 觉得这样很好。他们就这样在一起生活了好几千年。

1 评论

  可否舉例說明?睡覺時的左右方位是否應該掉個兒?

xyy